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王永钧:做好人 行好医
2017-07-21 11:3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季轩

王永钧:杭州市中医院顾问,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中医师、肾病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6年领衔团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他的日历本上没有“星期天”

82岁的王永钧坚持天天上班,他的日历本上没有“星期天”。

据王永钧的学生介绍,医院曾经提出,考虑到他本人的健康,王老60岁后每周只需上5个半天班就可以了,可是他却坚持天天上班,除每周定时门诊和主持查房外,其余时间就在医院带学生,指导科研和会诊。有时候并非他的门诊时间,为了能多看些病人,他主动来医院接诊,大半天下来,连伸个懒腰、活动一下的时间也没有。

到王永钧这里就医的外地病人很多,如果远道而来的患者没有排上号,他就一次一次为患者加号,半天的门诊常常会延长到五六个小时。

王永钧的儿子王真说,由于很多患者是外地来的,如果早上看门诊,就需要在杭州住一晚,这就增加了他们的经济负担,所以王永钧宁愿自己辛苦一点,把大部分门诊放在下午,经常忙到晚上8点后,才能吃上晚饭。

王永钧是肾病医疗界的名医,常常受到其他医疗机构高薪坐诊的邀请,可是都被他回绝了,“这些时间不如用来多治些病人。”

温州人程先生,30年前在王永钧的帮助下治好了别的医生都说治不好的肾病,几次登门送礼道谢都被他拒绝。程先生被王永钧的高尚医德所感动,每年都要给王老打电话表示感谢和问候。后来,程先生也鼓励自己的儿子学了医。

不为良相 便为良医

王永钧说,他父亲常给他讲一句话,就是“做好人”。简单的几个字成为他一生的追求和目标,也让他在从医的道路上,走了60多年。

在王永钧看来,医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悬壶济世的“大爱之术”。“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做过病人,知道病人的痛苦。做良相我没有这个水平,这么大的事情管不了。但是做医生可以。”他说,好的医德医风能够促进医术的提高,心里想着病人就能够钻研医术,想方设法提高水平,解除病人痛苦。

王真也是一名医生。“父亲对患者的感情、责任感,是我的榜样,没有好的医德,患者获得的好处是有限的,作为医生,时刻记得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地钻研医术,才能让患者真正获益。”

王永钧的言传身教也影响着身边的学生。

杭州市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李亚妤跟随王永钧已经整整二十年,“王老对学生、对医生的要求,浓缩在八个字‘勤学、善思、唯实、创新’,不仅言传更是身教。”

去年是王永钧从医60周年,一位在国外的学生专程来看望王老,工工整整抄了一段马克思的话送给恩师:“我们的工作是为人类而造福的,我们就不会因为它繁重而厌倦。因为,这是为全人类的幸福而作出的牺牲,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快乐,而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带给我们的巨大喜悦。”学生认为,老师是真正用生命在践行着马克思的这段话。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