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外贸半年报出炉!浙江出口份额居全国第三
2017-07-21 14:47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林巍)外贸半年报出炉啦!记者7月20日从杭州海关获悉,2017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12243.1亿元,同比增长19.5%;其中,出口9281.4亿元,增长13.9%,进口2961.7亿元,增长41.3%。

出口方面,与全国增速差继续缩小,占全国份额逐步回升。相比1-5月,上半年浙江省与全国出口增速差再度收窄0.1个百分点。从出口份额来看,上半年浙江出口额占全国份额达到12.9%,较1-5月回升0.1个百分点,出口份额居广东、江苏之后列第三位。

进口方面,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占全国份额高于去年同期。从进口增速来看,上半年,全省进口增速除2月份单月冲高之外,基本保持在33%-40%区间,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从进口份额来看,上半年全省进口占全国份额为5%,高于去年同期0.6个百分点。

上半年浙江外贸进出口有哪些特点?记者即刻为你梳理:

民营企业为外贸增长基石,规模企业增速高于全省总体增速。上半年,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8549.6亿元,增长19.7%,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9.8%,占全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的17.0%。民营企业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对全省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70.3%、86.1%和49.6%,其作为浙江外贸主力军的地位进一步稳固。值得关注的是,规模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进出口规模前2000家、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额59.5%的大型企业,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增长44.4%,高于浙江省总体增速24.9个百分点。

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居全国前列。上半年,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843.4亿元,增长18.1%,出口3048.8亿元,增长12.1%,出口、进出口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其中,对印度、俄罗斯、伊朗进出口分别增长25.3%、27.1%和34.6%,三者对全省进出口增量贡献率达10.6%。

对美出口大幅增长,自贸协定拉动出口作用显现。上半年,全省对美国出口1728.7亿元,增长18.0%,高出全省出口增速4.1个百分点,占全省出口总值18.6%。欧盟依然占据着全省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上半年出口2085.7亿元,增长12.5%,占全省出口总值22.5%。除此之外,受益于自贸协定进一步降税,全省对韩国和澳大利亚出口分别增长27.3%和18.5%,均高于全省出口总体水平。

从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出口比重提升,资源性产品进出两旺。出口方面,上半年全省出口机电产品4017.0亿元,增长16.3%,占全省出口总值的43.3%,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359.0亿元,增长9.9%,占36.2%,比重下降1.3个百分点。资源性产品呈现进出两旺局面。上半年,全省钢材、铝材、铜材、成品油出口分别增长28.3%、24.2%、35.9%和87.9%,均高于全省出口平均增速;初级形状的塑料、铁矿砂、成品油、铜材、煤、原油、合成橡胶等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增速均在40%以上,带动全省进口快速增长。

宁波、杭州、金华对全省进出口贡献突出。上半年,宁波、杭州、金华分别以3620.6亿元、2414.4亿元和1648.4亿元的进出口值位列地市前三名,分别增长26.2%、15.2%和14.8%,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度分别达到37.6%、15.9%和10.6%;其中,宁波、金华、嘉兴为出口贡献度前三名,宁波、杭州、嘉兴为进口贡献度前三名。

“虽然上半年浙江省出口总体保持回稳向好趋势,但整体增速仍落后全国水平,去年高基数对当前及下阶段出口增速影响明显。”杭州海关统计专家表示,浙江省出口先导指数连续两个月下滑,阿里网上订单指数显示5月份开始订单量下降,全省外贸出口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专家建议,浙江应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巩固我省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中的贸易优势,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继续发挥浙江民营经济特点,放大“民营经济+先进制造业+小微金融+创业创新”的独特优势,激发外贸活力;加大对外贸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完善配套服务,优化信贷环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浙商回归质量,积极引导企业、资金脱“虚”向“实”,壮大外贸实体经济;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相关产品在出口商品结构中的比重,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促进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构筑“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推动自贸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大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打造开放战略高地,拓展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