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夜以继日,爱心弥漫杭城
2017-07-23 14:28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陈宁 唐梦霞 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盛相良 崔晨)7月21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古墩路1185号商铺发生爆燃事故,造成2人遇难,45人受伤,其中7人伤情较重。事故发生后,救人是第一使命,医护人员投身到抢救生命的“战役”当中,多数人一夜无眠,迎着第二天的阳光继续“战斗”。22日下午2时,据西湖区政府介绍,伤情较重的7人中5人已有所好转,伤员所在医院仍在全力救治。

一抬头,急救室窗外的天亮了,胡颖红在手术台前已忙碌了一整夜。作为浙医二院脑重症医学科主任的她,在21日傍晚接到救援任务后,被派到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协助治疗一名爆燃事故重症伤员。这一夜,她与市二医院、全省各大医院以及全国各地前来增援的30多位专家持续救援,成功维持了伤员生命。

“2次心脏骤停,半小时按压,10多次除颤,近5000毫升输血(不包括血浆)。”胡颖红说,面对患者失血性休克、颅骨颅底骨折、肺挫伤等致命性病情,急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患者的生命体征从微弱变得稳定。

浙医二院外科副主任方河清也一夜没睡,他在21日半夜临时接到通知,前往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进行支援。一名26岁的女性伤员在接受抢救后,再次出现血压不稳症状,方河清到达后,立即与其他专家一起投入救治,使得伤员血压回稳,生命体征平稳。22日早上,伤员被转至浙医二院接受治疗,因伤员腹部出血,右下肢神经、肌肉受损,医生考虑可能要截肢。

22日,有两名爆燃事故伤员转入浙医二院。截至记者发稿时,浙医二院共收治7名伤员。22日中午,浙医二院各科室专家针对新进伤员情况再次进行多学科讨论,这已是浙医二院自接到爆燃事故急救任务后第5次进行全院性多学科讨论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在爆燃事故当天收治了1位伤员,手术为多学科协同诊治,骨科、血管外科、修复重建外科等医护人员参与手术,一直持续到当晚10时左右。该伤员已转入ICU,目前病情趋于稳定,后续准备转入骨科病房进一步治疗。

21日晚,一台长达8个半小时的手术在浙江医院进行。记者获悉,目前爆燃事故中有11人入住浙江医院,伤情最严重的1人,为凹陷性颅脑骨折、大面积颅脑损伤,并伴有失血性休克。当晚经神经外科手术、口腔科及骨科等科室抢救后,伤员被送往ICU进一步治疗,目前生命体征暂时趋于平稳。

自接到救援通知到现在,省立同德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在抢救伤员。该院麻醉科主任王宏伟说,从21日上午9时开始,科室医务人员就分批在急诊室和手术室进行抢救。该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胡马洪说,经过夜以继日的救治,入住ICU的2位重症伤员生命体征稳定,目前一名胸外伤病人病情有所好转,已脱离呼吸机;另一位脑外伤病人也在逐步恢复当中。入住该院的5名伤员生命体征平稳。

22日上午,参与爆燃事故伤员救治的6家省市医院专家,以及来自上海华山医院、瑞金医院等的专家,在浙医二院对这次爆燃事故伤员进行病情汇报与评估,表示要全力以赴抢救重症病人,对现有的轻伤病人不能大意,要及时进行排查以确保伤者恢复。

爱心,持续弥漫杭城,各献血点人头攒动。记者从省血液中心获悉,从21日到22日下午3时,省血液中心向6家医院收治伤员发血量为:红细胞33400毫升,血浆74130毫升,血小板92单位,冷沉淀10单位。21日共有1448人献血,献血量413600毫升;22日截至下午5时30分,共有1023人献血,献血量312000亳升。

90后的胡凯,已不是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了。在献血现场,他看到有那么多爱心市民来献血,他发自内心地说:“杭州真是座温暖的城市!”

伤员病情牵动着人民子弟兵的心。从22日上午开始,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和省消防总队杭州支队的战士们先后赶赴省血液中心,集中为事故伤者无偿献血。

22日15时30分许,省血液中心滨江院区,一群身着橄榄绿的消防战士正忙着填表、排队,等待献血。一位本来排在队伍最前面、却突然转身离开队伍的战士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叫吕晓玮,来自近江消防中队。“我排队这么久,连袖子都撸起来了,可医生突然不让我献血了。”吕晓玮还挺激动,他告诉记者,前不久在训练时,他的手指不小心骨折了,“我觉得这跟献血没关系啊,可医生说不符合条件,就是不同意。”说话间,这位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的目光落到了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战友身上,眼神里满是羡慕。

在省血液中心武林院区,省武警总队直属支队二中队班长郑鹏飞告诉记者:“现在伤员们急需用血,作为军人,我们献血也要冲在最前面。”记者了解到,武警官兵此次共献血1万多毫升。

各献血点,市民顶着高温天气,排起了长队,汗水打湿了衣服,却依然坚守。还有出租车司机、物业职工,一幅幅场景让人感动而熟悉。每当有突发事故发生,每当需要血液输送,杭城的人们总是以这样一种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简单而崇高。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