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省“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建设再升级
2017-07-23 14: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王湘云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牛鼻子。但窗口设置不统一、工作流程不明确等诸多不规范问题,都会影响改革实效。近日,我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规范》(下称“工作规范”)正式发布实施,这些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这也是全国首个“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省级地方标准。

“工作规范”由省编办、省标准化研究院及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起草,共8个部分,主要规定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要求、窗口设置、工作流程和管理要求等内容。

行政服务中心是政府服务群众的前台界面之一,服务质量要求高,但涉及的主体也多,工作规范对此做了详细的规定。特别是在“管理要求”一节,工作规范对业务部门、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等4方面主体都作出了详细的规范。比如,要求业务部门“负责向综合窗口提供业务支持及专业咨询解答工作”,行政服务中心“应建立日常争议解决机制及受理业务规范定期协调机制”,综合窗口“应开展无差别受理服务”,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时语言文明、态度热情,细致周到、操作规范”。

“规范化、标准化非常重要,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实践的内容。现在有了全省的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各主体之间的职责边界,有利于加强日常监管,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遂昌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范建文说,连日来,对照“工作规范”,该中心正在主动和省、市对口部门对接,对“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范围、办事服务指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标准、网上一站式运行及相关规范制度建设标准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和细化。

需要指出的是,“工作规范”首次从实现渠道等角度对“最多跑一次”给出了规范认定: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指通过“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网上申请、网上办结”“网上申请、现场取件”“现场申请、现场办结”“现场申请、快递送达”,或其他制度设计能够使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或“零上门”。同时明确指出,群众和企业自愿上门咨询、办事或取件的,不影响“最多跑一次”的认定。

省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底,我省各市县行政服务中心已完成“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目前,改革正在深化提升。此时出台“工作规范”,也是为了总结前期改革经验,对下一步改革提出更明确、更严格、更全面的要求。

“工作规范”是我省《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的第二部分。第一部分“总则”已于5月21日发布实施。据悉,接下来,我省还将继续发布“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有关信息共享、事后监管等两方面的工作规范,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