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的武林高手们拿出了真功夫
2017-07-24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炙烤的高温天逼得人们足不出户,但在杭州西溪湿地慢生活街区演武场却人声鼎沸,弥漫着更加炽烈的武林劲风:小李飞刀、力拉硬弓、枪挑滑车、勇闯袋阵、铁掌水上漂、梅花桩搏击……为了争夺杭州版的“武状元”,48位武林高手们剑拔弩张,拳脚相向,尽展各自独门秘笈,让人大开眼界。

由杭州市体育局和杭州市体育总会主办的杭州市首届“武林门”传统武术公开赛,昨天举行了首场海选赛,在被称之为“乡试”的个人比拼中,一共决出了14名晋级选手。

免死金牌很有意思

在西溪湿地慢生活街区演武场门前的湖中央,搭着一个四方台子,上面放置着几根梅花桩,在烈日下特别刺眼。昨天上午,众多武林高手使出浑身解数、勇闯十关就是为了能上梅花桩。因为武术乡试规程,只有冲关累计获得60分(男子),30分(女子)为冲关成功,才能取得在梅花桩上搏手的个人对抗项目资格。

“嗖”,一支亮晃晃的飞镖从精壮的小伙子手中飞出,精准地穿过仿古铜钱10厘米的方孔,激起一片掌声。52公斤级的叶朝勇率先闯关,在第一关暗器穿钱中,赢得了头彩,他一下就拿了7分,接着他顺利地在指力提坛、力拉硬弓和枪挑滑车等项目上拿到了25分。

但在持剑平衡项目上,叶朝勇遇到了大麻烦,这个项目要求参赛者持平剑,将饮料罐置于剑尖,通过V形独木桥,其间如落下独木桥或者饮料罐掉下就要扣分,这对参赛者平衡能力是很大的挑战,果然叶朝勇连续掉落饮料罐,扣完了10分。

就在大家惋惜他不能参加其余几关的挑战时,裁判宣布他可以使用一道免死金牌,叶朝勇士气大振,连过剑刺气球、勇闯袋阵、抛摔重物、南拳北腿和水上漂行等其余五关,当他拿到63分,最终获得“桩上搏手”资格时,他激动地站在梅花桩上摆着POSE,让摄影师拍照。

铁掌水上漂难倒众好汉

在《射雕英雄传》中,裘千仞的铁掌水上漂是江湖一门绝技,轻功甚是了得。这次把水上漂行放在最后一关,可见其难度。参赛选手徒手借助漂浮水面的三合板,从岸边冲到湖中心的梅花桩高台,这水上漂长度20米,水深1.5米。果然,参赛选手纷纷落水,整场下来只有两男一女闯关成功。

第二个出场的是44岁的姚金池,在前面的9关都表现很出色,但是在水上漂行就很快落入水中,闯关失败,但他一脸笑容。钱报记者上前一问,他是个电工,居然只在半山少林功夫教练站练了1年多少林散打。“今天能够闯那么多关已经很满意了,水上漂从来没练过,准备不充分,失败是可以预见的。通过这次参赛,我发现自己的力量还欠缺,站桩要多练练,还是收获很大的。”

终于,第9位出场的70公斤级男选手何仁富给大家一个很大的惊喜,他在水上走得非常稳健,踩着三合板,几乎一口气走到目的地。完成闯关后,何仁富兴奋地跳入河中,游回岸边,他获得了全场第二高分——80分。

散打冠军称霸“桩上搏手”

下午2点,杭城气温飙升到41℃,地面滚烫。乡试也进入了最具有竞技性的“桩上搏手”个人比拼,上午闯十关有30位选手达到分数线,他们将在梅花桩上一较高下,这是“乡试”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一役。

梅花桩移到武林门的大舞台上,这个项目搏手可以采用散打、推手、摔跤等技法,三局两胜制,采用单败淘汰赛,男女按重量级别录取前三名:第一名,武解元;第二名,武举人;第三名,武秀才。

“桩上搏手”比赛颇有观赏性,选手站在桩上相互砥力搏击。在进入这个项目比赛的众多高手中,32岁的散打高手闵琦特别引人注目。他是技击名家厉志伟的爱徒,散打和杭手的高手,十年前就获得过全国民间武术赛的冠军,这次参赛他顺利地闯关成功,在桩上搏手的比赛中,闵琦前两场都几乎是秒杀对手。到了80公斤级及以上的决赛,他遇到了强劲的对手——杨桓,这位选手闯十关成绩名列第一,有很扎实的摔跤功底。

这场比赛是昨天最激烈的一场,前两局双方各胜一局,第三局依然未分出胜负,裁判判定加赛一局。闵琦一上来就抢先发力,身子下潜,然后抱住对方脚,往前一送,把杨桓推下梅花桩,拿下了这个项目第一名。

“我来参加这次比赛就是为了证明一下自己的实力,目标?当然是武状元喽,我很有信心!”闵琦信心满满。

原标题:杭州的武林高手们拿出了真功夫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