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浙江新增7个
2017-07-25 08:26 来源:浙江在线

(湖州吴兴区东林镇泉庆村)

近日,国家农业部发布通知,认定北京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等村镇为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其中,浙江7个乡镇分别入选。据了解,全国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已实施多年,对于打造色品牌农业、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浙江新入选的7个乡镇分别是哪里?它们因何优势获此殊荣?

湖州吴兴区东林镇泉庆村(泉佳潭鲈鱼)

东林位于湖州南郊,境内河道纵横交错,地势西高东低,是典型的山区与水乡结合型乡镇,历史上,这里号称“吴兴胜地”。

因着丰富的山水资源,东林镇形成了大规模的种养殖产业。泉庆村是一个“老牌”渔业村,上世纪80年代,泉庆就率先推行了鱼塘个人承包制。走在村里,成方成块的鱼塘星罗棋布。2005年开始,村里又陆续实施老鱼塘改造,推行合作社规模经营、食品厂加工销售,并与浙大合作“颠覆传统”。

几十年的养鱼经验,加上新科技成果优势,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泉庆村出产的鲈鱼肉质鲜嫩肥美。南宋范成大的诗曰:“当松酥腻千丝缕”,可谓最好的形容。

嘉兴桐乡市石门镇殷家漾村(殷家漾蜜梨)

殷家漾的梨这几年在桐乡颇有些名气,“殷家漾采摘、桂花村吃饭”也成为一条当地经典乡村旅游线路。殷家漾蜜梨是翠冠梨,人称“六月雪”,在村里“扎根”,差不多也有12个年头了。

2002年,殷家漾村里来了一个大户,一口气承包了300亩地,全部用来种翠冠梨。村里的人都动了心,想着是不是致富的机会来了。村里组织了半个村的农户代表,到新昌县参观蜜梨种植。回来后,分别算了两笔账,一笔是种梨的经济账,另一笔是种田的辛苦账,村民们也都定了心。从那时起,村里的梨树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门前屋后。477户人家,有230户种梨,梨树的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一到春天,风一吹,好似下起一阵“梨花雨”,雪白烂漫。

因为光照充足、雨水滋润,殷家漾村的翠冠梨味道极好。去了皮的梨汁水直往下滴,滴在地上,还能见到小水花,吃起来肉质细腻香脆,甜度适中。

金华兰溪市女埠街道穆坞村(穆坞枇杷)

穆坞村位于女埠街道的山坞之中,距兰溪城区二十余公里,是个四面环山、果树拥抱、山清水秀、无工业污染的村庄,古称慕坞源,宋理宗御书“慕坞”二字,因而得名。

穆坞村种植枇杷已有近百年历史,1999年申请“穆坞”商标,2000年获得金华农博会金奖,2001年获得中国浙江国际农博会优质奖,2007年有成为浙江名牌产品,村庄也获得了“华东枇杷第一村的”的称号。

穆坞枇杷棵大,汁多而甜。如今,重约2.5公斤的精品白枇杷每箱可卖130元至180元,一般白枇杷每公斤售价为30元至60元,黄枇杷为10元至18元。

宁波慈溪市横河镇(慈溪杨梅)

横河镇位于慈溪市南郊,地势北为平原,南为丘陵,四季分明,冬夏稍长,春秋略短。这里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4500年,已有先民定居生活在这个地方。南宋嘉泰年间建横河堰桥,后形成集镇,因而得名。

杨梅是横河镇的传统名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2.6万亩,以"荸荠种"和"早大种"杨梅为主,常年产量8500吨,无论是面积还是产量均居全国各乡镇之首。其中,荸荠种杨梅果大、核小、色佳、肉质细嫩、汁多味浓、酸甜可口,既能新鲜食用,也可加工成浓缩果汁、罐头等。

慈溪杨梅又以梅园村杨梅最为有名。在东畈村境内有大小数家杨梅旅游景点,每年六月,梅园村的杨梅树上结满了一个个的深红色、浅紫色或白色的杨梅,闪红烁紫,梅农们背着刀箩上山采摘,山里满是果实成熟的香甜气味和果农的欢笑声音。

宁波宁海桑洲镇(望海茶茶叶)

桑洲位于宁海西南隅,历史上为台州通宁海、宁波之要口,古代设驿站。境内多冈峦,丘陵起伏,发源于天台的宁海第三大溪,清溪自西向南蜿蜒入海,流水潺潺,两岸柔柳拂面,一派碧水、青山、蓝天的景观更加美丽。镇内还有45000亩山林、500多年历史的红豆杉古树群和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陈家三台”。

望海茶是浙江于上世纪80年代新开发的茶叶。茶园在海拔900多米的高山上,四季云雾缭绕,空气湿润,土壤肥沃属香灰土,特别适宜茶树生长。产出的茶叶外形细嫩挺秀,翠绿显毫,香气清香持久,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鲜爽回甘,叶底芽叶成朵、嫩绿明亮,尤其以干茶色泽翠绿、汤色清绿、叶底嫩绿的“三绿”特色而独树一帜,具有高山云雾茶的独特风格。

金华磐安县新渥镇(磐五味中药材)

新渥镇地处古代著名风景名胜区灵山之麓,距县城17公里。宋初越国公卢琰隐居于此,为江南“九支卢氏”发祥地。这里也是瓯江的发源地之一,水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在一类以上标准,山明水秀、风光迷人、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达81%。

经过长期发展,小镇已形成了中药材、香菇、蚕桑、蔬菜瓜果四大特色农业支柱产业。“户户种药材,村村闻药香”,是这里独有的一道风景线。全镇全年种植中药材1万亩以上,户均种植1.73亩,主产“浙八味”中的元胡、贝母、白勺、玄参和白术又称“磐五味”,建有GAP 基地1个,拥有药材生产专业村5个,种植大户450户。

台州三门县蛇蟠乡(三门青蟹)

出三门县城以东17.5公里,经旗门海游两港,蛇蟠岛环海独立。鸟瞰全岛,状如蛇蟠龙蛰,故有其名。岛上奇洞深穴,神秘诡异。石自天生,洞由人掘,:大洞小洞、横洞竖洞、水洞旱洞、闭洞窄洞、弯洞直洞,洞中套洞,洞内有水,水中藏洞,洞内雨绝而清泉不绝,云绝而轻雾不绝,成就了蛇蟠乡独特的自然韵致。

"水有渔盐之利,陆有林矿之饶"。海岸线长达227公里,有浅海59万亩,滩涂21万亩的蛇蟠乡,沿海水域生物含量富集度居浙江之最。水产养殖面积与产量也持续列居全省前茅,目前,全乡拥有万亩养殖塘,是三门青蟹的重要的养殖中心。

三门青蟹,学名为锯缘青蟹,俗称蝤蛑,青背、黄肚、金爪、绯钳,壳薄、螯大,蟹黄黄白色,脂膏橙黄色,蟹肉洁白细嫩。2006年, 三门青蟹被认证为中国地理标志。2007年10月三门青蟹又被农业部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如今,青蟹已成为当地农户致富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法宝”。

原标题:全国第七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浙江新增7个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