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烈日下 各地党员干部为百姓撑起一片“绿荫”
2017-07-26 15:26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赤日炎炎似火烧,欲动身先汗如雨。被“炙烤”了多日的之江大地,各地党员干部不畏高温,奔赴基层一线。保安全、稳菜篮、问民情……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百姓安全度夏。

赤日炎炎似火烧,欲动身先汗如雨。被“炙烤”了多日的之江大地,各地党员干部不畏高温,奔赴基层一线。保安全、稳菜篮、问民情……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百姓安全度夏。

 

最高温41.2℃

杭州多措并举保民生

截至7月25日,杭州主城区最高温度已经连续4天超过40℃。面对罕见的连续高温天气,杭城相关部门“各出奇招”,采取了应急手段,保障市民的正常生活。

25日下午5时,在杭州余杭仓前寡山脚下,一串“淋浴喷头”正向着大陆变220千伏二号主变压器不断地喷水降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副主任陈巧勇告诉记者,为了给变压器降温,保障正常供电,这些“淋浴喷头”已经连续工作了60个小时。目前,杭州电网整体运行平稳。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全力保障供电,让老百姓用得放心。

桐庐县气象局联合县森林消防办公室,正进行人工降雨的准备。“我们计划在7月底至8月初,视天气条件实施人工降雨,缓解旱情。”

由于白天地面温度高,给植物浇水很快会发烫,城市绿化浇灌一般在夜里进行。杭州2000多名园林工人加班加点,326辆洒水车从晚上7时到次日早上8时十几个小时不间断,彻夜为城区道路的绿化带浇水。

同样绷紧了弦的,还有防汛抗旱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近期,杭州市森林消防办对淳安、建德、临安、桐庐和富阳等重点地区的工作进行了督查,还购置了86台高压水泵,进一步增强引水灭火能力,目前全市千台水泵严阵以待。此外,杭州各级防指已调度水库减少下泄节约水资源,调度沿江泵站做好引配水保障生态景观用水和抗咸供水。

 

最高温40.7℃

湖州监督高温津贴发放

“7月中旬就发了6月份的高温津贴。”7月25日上午,面对湖州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检查人员的问询,浙江照山硅质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陆群峰表示。

湖州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吴新意介绍,根据省、市相关文件,企业如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或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

为监督企业将高温津贴真正发放到位,保障劳动者权益,7月21日起,湖州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分8个小组,抽选了市本级90余家企业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吴新意告诉记者,这次主要对高温天气安排劳动者作业的用人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是招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建筑、制造、采矿、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劳务派遣单位的夏季防暑降温措施执行情况。如企业在高温时段是否停止露天作业,是否按标准发放高温津贴等。

当天,记者跟随检查人员检查了几家企业,检查人员不仅查看工作场所、现场询问员工、清查劳动用工人数,还翻阅了劳动用工资料和台账。吴新意说,本次专项检查将持续到8月,目前各小组已检查了60多家企业,未发现企业存在不依法发放高温津贴、以防暑降温饮料冲抵高温津贴等情况,对个别防暑降温措施不到位的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

 

最高温40.1℃

绍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7月25日上午,绍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上虞区3家社会培训机构的学生用餐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工作人员对食堂资质、供餐情况、有无违法使用添加剂等方面做了重点检查。

持续高温天气,食品安全问题更不容忽视。7月21日,绍兴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要求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

为保障高温下的食品安全,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了社会培训机构专项检查。目前工作人员已检查了18家社会培训机构,抽检食品样品共计33批次,合格率100%。从检查的情况看,总体情况良好,对存在的个别问题,监管部门当场责令整改。

除社会培训机构用餐安全专项检查外,针对高温下食品易变质的问题,绍兴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展了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食品安全检查、食品冷库突击检查、农村家宴安全等多项专项检查,为绍兴食品安全撑起保护伞。

 

最高温38.6℃

温州部门联动开“凉”方

温州市安监局、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四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关于做好2017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要求凡工作场所存在高温作业和夏季露天作业的用人单位,要组织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不适合高温作业的劳动者,应及时调整岗位;要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提供防暑降温用品;要合理安排或调整高温天气工作时间,严禁违规加班加点;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此外,还要制定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习,配备应急救援人员和足量的急救药品。四部门还组织督查组赴各地开展慰问和督查。

中午时分,走进平阳鳌江四桥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避暑休息。该项目开启错时施工模式,上班时间改为凌晨5时30分至10时30分和下午4时至晚上7时。

从市域铁路S1线,到机场大道上江路,再到蒲鞋市街道环卫所……建筑工人、执勤交警、环卫工人等一线劳动者,纷纷收到来自各界的关怀。记者从温州市总工会了解到,近期市总工会5个慰问组,还将陆续走访电力、交通、环卫、住建、物流等35个高温作业场所,对5000多名劳动者开展慰问。

 

最高温38.2℃

舟山排查隐患保安全

面对高温天气,舟山市政府于日前发出《关于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分别对高度重视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做好群众生产生活保障、严格落实防暑降温各项安全措施、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做好预警和各项应急准备等方面提出要求。市总工会也已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夏季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将防暑降温工作落实到企业、落实到班组、落实到职工,督促用人单位合理安排和调整作业时间,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休息场所,组织高温作业职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

近期,舟山还迅速开展渔业安全、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养老院、商(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检查整治;市安委办制定了《高温季节安全大检查督查工作方案》,对各县(区、功能区)、各有关部门大检查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市总工会已安排10多万元专项慰问金,用于慰问一线职工。全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基层企业,特别是室外露天作业集中、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用人单位,开展“送安全,送清凉”等活动,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提供健康检查、法律咨询、知识培训等服务。

 

最高温37.5℃

台州稳住百姓菜篮子

7月25日上午7时,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区西所所长徐经准时走入开元菜场。高温持续,如何保证“菜篮子”拎得稳,是关乎百姓民生的大事。进入高温天以来,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防暑降温和食品安全监管措施,仅在开发区范围,就有60名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对菜场、餐馆等进行全天候抽查,进一步加大对农产品农药残留、甲醛、二氧化硫含量等指标的检测力度。

7月以来,台州就如何做好高温天气下安全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明确要求确保燃气、交通等重点行业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

台州多个部门已经战斗在“抗高温”的一线:台州供电公司组建了近205支、1500人抢修队伍,健全配网抢修联动机制,加强抢修资源配置。椒江区已出台政策,规定当温度为36℃至40℃,城区所有道路收费停车点12时至15时免费停车;40℃以上,道路停车点全部免费停车,以保证停车收费员避高温错时上班。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