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什么清泰立交桥上对撞事故多?“眉毛弯”形成视觉盲点
2017-07-28 08:38 来源:浙江在线

7月26日下午1点多,杭州清泰立交桥西侧桥面发生车祸,一辆上海牌照红色小轿车和一辆杭州牌照白色依维柯迎面相撞。红色轿车内1死4伤,伤者中有两个孩子,10岁女孩手臂骨折,3岁男孩肩部裂伤(快报昨日《我在现场》曾报道)。昨天从浙医二院和省儿童医院了解到,伤者目前伤情都比较稳定。

清泰立交桥,建成于1985年,全长1212米,桥宽24米,是杭州第一座立交桥,也是当时华东最大的立交桥。

现在的清泰立交桥经过几次提升,桥面两侧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隔离,机动车道双向三车道,宽18米,其中西向东(城站往四季青)方向为双车道,东向西(四季青往城站)方向为单车道,桥面中央全程设置双实线,限速50公里/小时。

昨天中午,我来到前天发生车祸的西侧引桥附近,这是个下坡弯道,老司机称为“眉毛弯”。

站在“眉毛弯”弯口附近观察,东向西只有一个车道,遇上前车行驶缓慢,后车只能降速跟随。西向东有两个车道,可以变道、超车,车速明显更快。

我观察发现,下午流量不大时,东向西驶入清泰立交桥的车辆多,如果领头车开得快,后方整个车队都能快速过桥,如果领头车或车流中某一辆车开得慢,后方就会排队。开得较慢的车子,除了一小部分来往城站和四季青的小货车,和一些起步慢的大客车外,大多还是普通小车。

这些车为什么开得慢?

不少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看手机

下午1:50,一辆大众轿车从东驶来,任凭后方一辆尼桑又闪大灯又按喇叭,依然行驶缓慢。通过西侧的“眉毛弯”后,尼桑司机一把方向,借对向车道强行超车,车胎碾过路中央的双黄线,发出“吱吱”的摩擦声。

尼桑超车的同时,我看到,前面缓慢行驶的大众司机,正一边开车,一边低头看手机。

下午2:25,东侧驶来的车队中突然发出一阵轰鸣,一辆宝马飞快地越过双实线,逆向连超前方两辆车,就在准备超第三辆车时,对向车道突然出现一辆出租车,宝马连忙急刹,一把方向加塞回自己车道,差点撞上同向行驶另一辆车。

下午3:20,一辆东向西行驶白色雷克萨斯刚通过桥边弯道,司机一看对向没车,猛踩油门逆向超车。

昨天,我在清泰立交桥西侧“眉毛弯”口观察两小时,共有六辆车越过双实线逆行超车,超车时速度都很快,一辆宝马差一点发生事故。

我发现,边开车边看手机的司机不少,因为看手机,车速自然放慢。

旁边小区住户沈大伯家阳台正对清泰立交桥桥面,他说,这个地方(立交桥西侧弯道)个把月就要出一个事故,要么是开小差追尾,要么是开到对面(车道)跟人家的车撞了,“都是四季青(东向西)过来的车子”。

从杭州交通违法举报平台“交通拍客”了解到,今年以来,清泰立交桥路段举报最多的就是压双实线逆向超车、加塞,还有双实线调头。

“交通拍客”工作人员说,从用户上传的行车记录仪视频看,压双实线超车和加塞行为非常危险,一位用户举报时气愤留言:有一辆车在清泰立交一路逆行,这么危险的行为一定要曝光!

这辆宝马越过双黄线,逆向超车。 记者 蒋大伟 摄

这些年快报曾多次报道过清泰立交桥上的事故

2017年7月26日下午,上海牌照红色小轿车和杭州牌照白色依维柯相撞,根据现场目击者描述,红色小车当时逆向超车。

2017年6月3日凌晨,两辆网约车在清泰立交桥上迎面相撞,数人受伤,一方司机说,对向车道突然有车逆向超车。

2013年4月2日凌晨,清泰立交桥边上,五六辆车子连环相撞,同方向行驶的几辆车的司机都说,本田车从东往西逆向行驶,失控一样迎面撞了过来。

2010年5月5日早上,29路公交车东向西行驶至清泰立交桥桥面时,遇前方车辆紧急刹车,公交车在紧急制动避险中侧滑,与对向一辆微型面包车相撞,面包车司机抢救无效死亡。

2009年5月13日下午,西侧上桥口50米处,一辆宝马轿车自西向东行驶中,与对向车道的818路公交车相撞。现场目击者说,是宝马撞向公交车的,公交车司机打了把方向想躲,哪里避得开……

2008年11月14日晚,清泰立交桥中间,西向东行驶的出租车和对向车道私家车相撞,私家车避让时把右边的隔离带撞断,撞到非机动车道上。

2006年5月29日凌晨,一辆银灰色面包车由西向东行驶,由东向西的海南牌照白色奔驰轿车正开上桥来。在桥中间,面包车突然驶向对向车道,奔驰车被拦腰撞上。

昨天,属地交警大队回复说,从之前几起发生在清泰立交桥桥面的事故看,大多是因为其中一方借道逆行超车,或驾驶员操作不当(相当一部分是开车时看手机)引起。

根据清泰立交桥桥面发生过的多起对撞事故,能总结出以下几点:

1.“眉毛弯”附近,容易造成视觉盲点,在这里借道逆向超车非常危险。

2.东向西只有一个车道,前车再慢,都不能逆向超车;

3.跟车距离不能太近,以免前车紧急制动时来不及反应;

4.千万不要边开车边看手机,不仅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对自己来说也很危险。昨天我看到几辆车行驶中压双实线,大多是因为驾驶员看手机开了小差。

原标题:为什么清泰立交桥上对撞事故多?“眉毛弯”形成视觉盲点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