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天气太热 孵不到空调的母鸡“罢工”不下蛋
2017-07-28 08:39 来源:浙江在线

连续破历史纪录的高温天,让母鸡们都闹起了情绪,尤其是那些享受不到“空调房”的母鸡们纷纷“罢工”,产蛋量大大下降。

“这样的高温天,蛋鸡的产蛋量至少下降两成以上。”杭州禽蛋行业协会会长钱明伙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除了浙江,最近一段时间,江苏、山东等鸡蛋产区都经历了一波罕见高温。“高温天蛋鸡胃口差,喝的水又多,产蛋量就会明显下降。”另外,极端的高温天气导致一些养鸡场蛋鸡死亡率明显上升,蛋鸡数量下降。

“现在条件好的养鸡场都配有空调,气温可以控制在27℃到28℃,产蛋量下降幅度还好,以前90%的产蛋率,现在还有80%左右的产蛋率,相当于产蛋量下降一成多。”建德市下崖镇养鸡农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新良表示。而条件一般的养鸡场,靠电风扇和浇水等降温,室内温度有34℃到35℃,现在能有70%的产蛋率就不错了,相当于产蛋量下降两成多。但毕竟,能享受“空调房”的母鸡还是少数。至于农户散养的母鸡,产蛋率能有三四成就不错了。

虽然三伏天鸡蛋消费量下降,国内鸡蛋市场总体仍供大于求,但农贸市场鸡蛋价格还是有所上扬。昨天下午5点多,钱江晚报记者先后来到中河、屏风街、万寿亭三家农贸市场,鸡蛋零售价均为4.5元一斤。“我一般三天进一次货,上次进货一下子涨了3元钱一箱(30斤装)。明天又要去进货,说又要涨了。”万寿亭农贸市场的彭大姐说。

实际上,自去年12月份以来,由于国内养鸡场蛋鸡数量激增,普通养鸡户已经经历了七八个月的亏损,许多中小规模的养鸡户退出这一市场。“杭州市场的鸡蛋主要来自江苏,今年4月下旬到5月中旬,鸡蛋收购价最低曾跌至1.9元一斤;建德鸡蛋收购价最低是2.05元一斤,出现在2月底、3月初。而鸡蛋目前的养殖成本在2.8元至2.9元一斤。”钱明伙说。“7月17日,江苏鸡蛋的收购价为2.45元一斤,到7月21日涨到2.7元一斤,今天涨到了2.9元一斤;建德鸡蛋收购价今天是3.05元一斤,养鸡户已经能够保本。蛋价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高温天导致鸡蛋产蛋量大降。”

今年4月份的时候,杭州农贸市场鸡蛋零售价最低曾跌至3.5元一斤,创下11年来的新低。而根据杭州价格网显示,昨天闸弄口农贸市场鸡蛋零售价为3.8元一斤,其他大部分为4元一斤或4.5元一斤。“按照往年规律,到8月底9月初,随着大专院校陆续开学,以及中秋节生产月饼,鸡蛋需求量大增,鸡蛋价格会迎来一波大的上涨行情。”钱明伙认为。

原标题:天气太热 孵不到空调的母鸡“罢工”不下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