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GDP增长8%超近五年平均
2017-07-28 20:1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 制图 钱恒)今年以来,浙江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继续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经济结构优化,新动能不断发展壮大,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

  7月28日下午,浙江省统计局发布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数据,全省生产总值233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增长与一季度持平,高于全国平均6.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20亿元,增长1.5%,低于同时期全国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0175亿元,增长6.6%,略高于同时期全国增长3.5%;第三产业增加值12388亿元,增长9.8%,比同时期全国增长7.7%高出2.2个百分点。

  在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浙江经济继续保持着总体平稳、稳中有升、稳中向好的“加速度”。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8.0%的增长高于预期目标7.0%,也比近五年平均增长7.9%高出0.1个百分点,说明浙江经济的增长虽然有起伏,但总体处在中高速增长的高位区域,8.0%的增长有扎实的基础。

 

  浙江进出口持续向好

  欧美和“一带一路”支撑作用明显

  2017年前6个月,浙江外经贸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在国际市场持续低谷徘徊的严峻形势下,全省外贸出口实现逆势增长,外贸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

  上半年,浙江进出口总额12243亿元,增长19.5%。其中,出口9281亿元,增长13.9%;进口2692亿元,增长41.3%。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2.9%,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欧美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浙江贸易的支撑作用明显,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3843.4亿元,增长18.1%,出口3048.8亿元,增长12.1%,出口、进出口规模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

  欧盟依然占据着浙江省第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上半年出口2085.7亿元,增长12.5%,占浙江省出口总值22.5%。

  上半年,对美国、欧盟出口分别增长18.0%和12.5%,对俄罗斯、波兰、伊朗、孟加拉、印度尼西亚等国出口分别增长31.9%、25.9%、21.5%、17.5%和16.5%。

  王美福说:“全球经济虽然预期向好,但不确定因素很多,进出口总额增长19.5%来之不易,特别是出口增长占全国比重进一步增高,从去年的12.76%提高到了今年的12.9%。”对下半年浙江进出口的增长态势的预估,王美福用了“谨慎乐观”四个字来表达。

 

  经济“引擎”继续发热

  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国

  上半年,浙江省固定资产投资14935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5949亿元;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8986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51%。

  从投资结构看,服务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分别增长11.2%和17.4%。

  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头戏”,工业投资被视为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上半年,浙江工业投资增长5.9%,较一季度8.1%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同期全国平均的4.6%增长。

  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71.8%,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浙江工业产业结构、产品质量、企业效益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制造业投资方面,浙江上半年投资增长4.7%,略低于“国家线”5.5%,也低于浙江一季度7.0%的增长。

 

  “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

  新型产业体系加快成长

  2017年以来,浙江大力发展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推进各产业融合互动、业态创新,加快形成以八大万亿产业为支柱的产业体系。

  在浙江经济的宏大版图中,一些变化正悄然发生。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最前沿信息经济,正与各行各业加速渗透融合,演绎出一幅动人场景;高端装备制造业擎起发展龙头,扮演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流砥柱的作用。

  八大产业中,规模以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6%、9.8%和8.9%,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10.8%和10.1%,对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贡献率分别达64.2%、54.7%和34.6%。新产品产值增长20.7%,新产品产值率为33.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在新型产业体系加快成长的同时,浙江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3.3%,比一季度的81.5%高1.8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2%,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上半年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5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8.8元,同比减少0.5元。

  在补短板方面,浙江取得的成绩也引人关注。上半年,财政科技支出增长40.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22.9%;研究与试验发展、农业、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1倍、24.2%和22.0%;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0.9%和13.7%。

 

  市场商品价格基本稳定

  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

  数据显示,居民收入增速表现亮眼,扣除价格因素后的实际增长与全国GDP增速相差无几。

  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63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同时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523和14184元,分别增长8.2%和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0%和6.7%。从数据上看,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稳定增长,农村增长明显加快。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总队长仲柯认为,总体宏观经济形势向好,收入增长的原因主要来自三方面。

  首先是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主要是随着经济平稳向好,城乡务工形势良好,特别是年终奖等不按月发放的工资增长良好;其次是经营净稳定收入增加,这主要得益于全省宏观经济平稳向好,支撑工资更多增长;最后是转移净收入增加,特别是浙江《关于2017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等文件的推出,从制度上保障了居民转型性收入提高,为共享社会发展福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最关乎民生的一大指标,上半年浙江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0%,涨幅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1.9%。

  八大类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同比均有上涨,居住、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类分别上涨3.9%、2.7%、2.7%、2.4%、2.2%、1.9%、0.6%和0.3%。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环比持平。

  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着力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王美福表示:“从公布的数据来看,浙江经济稳定的基础进一步得到巩固,好的发展因素积累更加明显,只要全球经济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今年完成7%预期目标没有问题,应该还会有更好的结果。”

 

原标题:浙江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GDP增长8%超近五年平均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