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级研究中心落户新安江畔 建德这个产业要迈向高端
2017-07-30 14:41 来源:浙江在线

签约仪式。通讯员 范胜利 摄

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到新安江畔来“报道”。7月29日,超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浙江分中心(以下简称浙江分中心)在建德正式挂牌。

超细粉末是指平均颗粒度10微米以下的粉末状物质,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之一,应用于新型功能材料、国防工业、航天航空等领域。

从对接到签约,这所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仅用半年时间,就在建德完成落户,原因何在?

在建德,碳酸钙资源储量丰富、品质优良,是当地的特色行业和主导产业。这两年,建德一直在推动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关停了一批“低小散”,向“高精尖”发展。

富含碳酸钙的矿石

而在高端的纳米活性碳酸钙领域,国外企业一直实施只出口产品、不出口技术的垄断政策,严重削弱了我国纳米碳酸钙下游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成立浙江分中心,就是要用高科技改造传统的碳酸钙等产业,促进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

“通过技术研发和孵化等方式,我们要在建德培育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浙江分中心负责人龚彬说。

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花落建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未来五年,杭黄、金建、衢建三条高铁将在此交汇,建德将迎来高铁时代。

在细粉末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马新胜看来,建德的高铁时代,就是当下的一个“风口”,“我们站在这个风口,人才、资源、项目都会汇拢过来。”

规建德市“高铁新区”的高新产业园区

浙江分中心位于建德市高新产业园,即规划中的“高铁新区”核心产业带,区位优势突显。

在挂牌仪式上,龚彬公布了首批入驻浙江分中心的三个项目:氮化硅二期、纳米钙涂布浆料、氧化铝锂电池隔膜。

“围绕浙江分中心,我们将成立华明新材料产业园,加快产业链端的企业在建德落地;同时,我们设立华明新材料基金,作为项目的加速器和新引擎。”龚彬说。

浙江分中心挂牌成立后,首批投入资金约为10亿元。目前,建德亿元以上在谈项目有60多个,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其中,绝大多数项目都落在了“高铁新区”内。

原标题:国家级研究中心落户新安江畔 建德这个产业要迈向高端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