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8%的增速怎么看?透视浙江经济半年报背后的亮点
2017-07-31 12:10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浙江经济,交出了一份“高开稳走向好”的亮丽半年报——上半年GDP增速达8.0%,好于预期、好于全国。今年以来,装备制造业成为拉动我省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2%。

备受关注的浙江经济,交出了一份“高开稳走向好”的亮丽半年报——上半年GDP增速达8.0%,好于预期、好于全国。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今年以来浙江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努力结果,也是浙江省力争上游、上下齐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果实。

 

实体经济亮点纷呈

近五年,浙江省GDP平均增长速度为7.9%。今年上半年浙江GDP8.0%的增速处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高位区域。8.0%的增速背后,是实体经济的亮点纷呈。

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3.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2%。今年1月至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包括批零住餐、银证保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收入4694亿元,同比增长25.9%,增速居全国首位。

工业经济贡献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36.8%,比今年一季度提高了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了4.1个百分点。7.4%的增速来之不易。从过去三年来看,2014年全省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2%,2015年下降到4.8%,2016年也只有6.2%。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到7.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提升到7.7%,是近年来速度最快的。从单月看,6月份当月增长了8.3%,呈现加速恢复的趋势。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今年以来,浙江省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为制造业发展营造更优环境。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172亿元,同比增长14.4%,继续保持今年以来两位数增长态势。从行业来看,38个行业中有30个实现利润增长或扭亏为盈,占比达79%。其中,汽车制造、化学原料、通用设备和石油加工四个行业合计对规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达70%。

动能转换成效明显

伴随着上半年累计总销量超过53万辆车的佳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超过100%。与此同时,公司宣布将年初制定的2017年全年目标100万辆上调至110万辆,足见底气十足、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装备制造业成为拉动浙江省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4.2%。

围绕八大万亿产业,浙江省积极培育新动能,推进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上半年,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2068亿元,同比增长18.5%;旅游产业增加值1650亿元,同比增长15.5%;规上节能环保、健康产品、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9%、9.8%和8.9%,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

当新动能加速奔跑的同时,传统动能也不甘示弱。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列入改造提升试点的10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合计2918亿元,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为20.9%;1月至5月,10个传统制造业利润合计674亿元,增长25.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利润增速10.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60.6%,同比大幅提高42.7个百分点。造纸、化纤、化工和有色金属加工等9个行业利润均保持高速增长。

富民强省相得益彰

经济发展质量高不高,最终体现在政府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老百姓的收入上。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62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税收收入2876亿元,增长9.9%。其中,三产对税收的增收贡献率最大,为63.3%。二产中的制造业税收继续回暖,同比增长19%,增速比一季度提高7.6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63元,同比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具体而言,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523和14184元,分别增长8.2%和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分别增长6.0%和6.7%,呈现出城乡收入比进一步缩小的良好态势。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今年上半年,浙江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社保就业等八项民生支出合计占财政支出的75.6%,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其中节能环保、社保就业、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等支出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50.8%、42%、29%、26.6%。

民间投资表现活跃

今年上半年以来,浙江省民间投资表现活跃。7月10日,浙江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8030亿元的投资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过半,占总投资额的56.55%。

民间投资经常被当作经济走向的风向标。民间投资增长,意味着民营企业家对经济发展预期向好。

今年上半年,我省民间投资明显升温,同比增长12.8%。同时,民间投资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提高也非常明显,今年上半年提高到57.4%,同比提高近2个百分点。此外,民间投资领域非常广泛。根据省统计局相关资料显示,除了一个领域没有民间资金进入以外,目前其他所有投资领域都有浙江民间资本进入。

还有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今年上半年,浙江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建设的速度非常之快,上半年同比增长28.9%;比重也有所提高,占到10.3%,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民间资本成为浙江省经济发展的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也可以看作是对浙江未来经济预期向好的一种信心表现。

 

原标题:8%的增速怎么看?透视浙江经济半年报背后的亮点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