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冷门!今年上半年这项指标 杭州居然全省垫底!
2017-08-01 08:36 来源:浙江在线

一般来说,涉及地市、排名这样字眼的内容,总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往往这类新闻一出来,都是网友集体的狂欢,有的从中找到了优越感,有的又有了一个自嘲博眼球的机会。

而如果能突破既定印象,让原本以为会倒数的对象拿了一次第一,更是戳中了人们的嗨点,再爆个冷门是再好不过了。

日前,涌金君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拿到一份浙江各地市居民收入增长状况的榜单。这份榜单似乎就有这样的潜质,今天就让我们好好看看,谁是今年的黑马,谁又是今年的冷门。

意外!衢州拿了三个冠军

从居民收入角度说起杭州,每个人都认为它必定会拿“优异”,与垫底这类字眼肯定毫不相关。然而事实却是,在居民收入同比增速指标上,杭州拿了两个“倒数”,和它同境遇的还有宁波。

△2017年上半年我省各市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在这项指标上拿了冠军的,却是经济上相对落后的衢州和丽水。衢州更是三项指标(全体居民收入增速、城镇居民增速和农村居民增速)都拿了冠军。

△2017年上半年我省各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2017年上半年我省各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从明晃晃的数据来看,衢州、丽水似乎是打败了杭州宁波,但细究下去并不难推敲背后的原因。

尖子生因为本身基数放在那,再想前进空间已经不大,而相对落后的地区因基数小,进步速度要快得多。

如果从总体收入的数据来看,杭州仍旧是不可撼动的王者,宁波也一直都稳在第二位,而衢州和丽水是最后两名。

不过这也说明,浙江省整个地域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各地方正在卖力追赶尖子生们。拿衢州来说,今年政府在居民增收尤其是农民增收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上半年农民居民人均整体收入也首次迈入了“万元”大关。丽水也离“万元”临门一脚,相信不久也可以实现突破。

△衢州莲花现代农业观光园

杭州、宁波也不能太骄傲。从今年杭州、宁波的增速来看,的确有些放缓,是省内为数不多没有跑赢全省GDP增速(8%)的地市。对比一下比杭州更加富有的上海,上半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90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6%,仍旧是中高速增长。

尖子生也有BUG

再来说说杭州。

近几年,杭州一直是全国经济发展中一抹亮丽的风景,但“尖子生”也是有BUG的,全省所有地方在这个BUG上都比它做得好。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杭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437元,全省最高。而杭州的高,高得不均匀。为什么这么说?

纵向来看,这个指标全省前三名的地位几乎撼动不了。去年同期,各地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三名为杭州、宁波和绍兴,今年仍是如此。

但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前三位迅速变成了嘉兴、宁波和绍兴,杭州“让位”到第四名。去年同期也是如此。这种现象并不是去年今年独有,一直以来,嘉兴农村在这项指标上称王称霸,无人能出其右。

如果细细算下来,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最小的便是嘉兴,为8282元,而差距最大的是杭州,达到15263元,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反而更加扩大了(去年同期差距为14375元)。

嘉兴一直在城乡统筹上做得很好。2008年,嘉兴被列为全省开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2010-2014年嘉兴市城乡统筹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分别居全省第2位、第2位、第2位、第1位、第1位。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了农民从从事农业向从事二三产业转移,农业的附加值快速提升。随着人口的集聚,居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需求快速扩张,家庭服务业为农民带来收入的增长。

△衢州近五年来统筹城乡发展水平跃居全省首位

不过,浙江一直都以城乡差距小为闻名,杭州放在省内可能要向嘉兴学习,但放在省外却是许多发达城市的学习对象。

2016年,杭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218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908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7。这个数字,2016年,上海为2.26,北京为2.57。

因此,这件事情也要放到不同环境中去看。浙江调查总队曾对涌金君表示,季度报半年报的数据均是阶段性的,每个地方的产业环境和经济发展情况都不一样,尤其会随着时间进行调整变化。半年报的排名只是暂时的,如果真要看出个分晓,要还看年底的最终数据。

原标题:大冷门!今年上半年这项指标 杭州居然全省垫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