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青春,在第二故乡绽放——驻浙人民子弟兵拥政爱民纪事
2017-08-01 08:43 来源:浙江在线

军民鱼水情,鱼得水而欢,水因鱼而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11个设区市全部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满堂红”。荣誉的背后,既有全省干部群众“一切为了最可爱的人”的拥军深情,更有驻浙部队“时刻把人民放在心头”的使命担当。

近年来,驻浙部队官兵在“第二故乡”,抢险救援冲一线,保家卫国护平安,服务发展作贡献,谱写了一曲拥政爱民乐章。

抢险救灾冲一线

今年6月25日,兰溪暴雨如注,雨势一刻不停。警报拉响!

危难之际,子弟兵来了!3000余名驻浙部队官兵迅速投入兰溪抗洪抢险一线,他们加固堤坝,封堵管涌,迅速排除各种隐患,先后转移群众1000余人,搬运沙包5万余袋,加固堤坝1200余米。

“一个人都没停,尽管很累,但我们不能停。”第72集团军某旅战士李师峰在日记中写道,“我们要在洪峰到来之前垒好沙袋墙,保证洪水不会冲垮沙袋,流向城市危害人民。”

子弟兵众志成城与兰溪市人民并肩战斗,不少战士连续奋战24小时没有合眼,有的战士困了就满身泥浆席地而睡……终于,洪水被降服,大坝保住了!

6月29日清晨,第72集团军某旅参加抗洪的官兵本打算悄悄撤离,可天还未亮,从兰溪各地赶来送行的千名群众挤满了部队将要通过的道路。军车开行,群众泪别子弟兵。

这一幕似曾相识。在遂昌苏村,为了纪念子弟兵的鱼水深情,村民把村里新修的主干道称为“将军路”。

2016年9月2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降临苏村。灾害发生后,驻浙部队闻讯而动。两千余名官兵紧急驰援灾区,其中,仅将军就有10多名。村支书华素萍动情地说,全体村民都见证了人民子弟兵无私奉献、连续作战的精神和作风,更深切感受到人民军队为人民的血脉传承。

2016年,东海舰队、省武警总队、舟山警备区等驻浙部队还先后派出舰船13个航次、官兵1900多人参与近邻海域沉船、直升机坠落等事故救援,有力地做好了海上事故的止损减损保障工作。

当灾难来临时,子弟兵的选择永远是“冲”。驻浙部队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视为己任。

保家卫国护平安

今年7月28日下午,杭州的气温已经突破40℃。钱塘江大桥铁轨旁,一队身着橄榄绿的身影顶着高温“巡桥”,他们是武警“钱塘江守桥模范中队”的子弟兵。

这样日复一日的巡查,已经持续了整整67年。这支队伍自1950年7月担负守桥任务以来,大桥实现连续67年平安无事故,创下全国铁路公路两用桥使用寿命最长、安全天数最高的纪录。

“一个哨位就是一座桥头堡”,战士们身在桥头,心想群众。自1983年以来,中队官兵从江中共救出遇险群众和轻生者343人,排除重大险情33起,收留送返迷路儿童167名,抓获不法分子100多名。

在国防线上执勤巡逻,在烈火灾难中逆行救援、在重大活动中默默守护……那一身绿色是责任,是担当。

2016年12月16日,义乌一处厂房发生火灾。消防宣传员邹宁浩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浙江共有34位公安消防战士献出了宝贵生命。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今年是“舍己救人模范军官”孟祥斌牺牲10周年。10年前的那个冬天,孟祥斌在金华为抢救一名跳江女青年光荣牺牲。

近年来,浙江盛会不断。尤其在2016年9月的G20杭州峰会上,浙江惊艳了世界。平安盛会的背后,也有子弟兵的一份默默奉献——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战在服务保障峰会的第一线。

服务发展作贡献

今年7月13日,刚回到舟山群岛的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再一次从母港启航,为岱山、秀山、长涂等多个海岛的军民开展义诊活动,并组织舰艇开放活动,用行动践行人民军队宗旨。

实际上,针对一些偏远岛礁群众就医看病存在的实际困难,当地在和平方舟医院船和海军413医院的帮助下,多次深入一线小岛为困难群众、优抚对象、留守老人、老党员开展义务诊疗,累计义诊2万多人次。当地还与部队医疗力量建立应急救援保障机制,如果有人员在舟山海域需要医疗救援,就可以利用部队海上医疗应急救援等优势,及时出动救援。

长期以来,驻浙部队大力弘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发挥部队特色优势,“共建惠民、文化乐民、服务爱民、工程助民、和谐爱民、抢险护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真情回报“第二故乡”。

省武警边防总队舟山边检站在全国海港边检站中创下“6个最”:日均在港外籍船舶最多、日均在港外籍船员最多、日均上下外籍船舶作业人员最多、年办证量最多、边检业务类型最齐全、口岸开放点最多。高效的通关服务,成为舟山口岸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驻浙部队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自觉投身义务献血、困难家庭儿童结对帮扶、学雷锋便民服务等活动,时时处处彰显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良好形象。

每逢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助残日、重大节假日等时机,省军区都会及时组织官兵义务为群众服务。台州军分区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长期为岛上村民送医送药,每年平均免费为群众看病近200次。

驻浙空军某部卫生队与嘉兴市洪合镇敬老院长期共建,40年热心敬老孝老不断线成佳话。

在湖州,近4年来,部队深入开展“百连结对百村、携手共建新农村”等活动,累计派出4000多名官兵参与“五水共治”、生态造林等工作。同时还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扎实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累计捐款3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00多名,义务献血近200万毫升等。

山青青,水碧碧,天蓝蓝——之江大地为证:驻浙人民子弟兵把青春与热情,融入这里的每一寸山河。

原标题:青春,在第二故乡绽放——驻浙人民子弟兵拥政爱民纪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