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报 逾六成整治项目已开工
2017-08-02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日前,浙江发布2017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半年报。从总体成效来看,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与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良好,已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浙江各地全面开展项目设计,加快启动项目建设。今年1月至6月,全省1191个小城镇计划实施整治项目总数为2.3万余个,已开工1.4万余个,开工率达60.7%,其中嘉兴、金华、台州、衢州、绍兴的整治项目开工率均超60%;整治项目计划总投资1889.1亿元,已完成投资589.38亿元,其中嘉兴、绍兴的投资完成进度靠前。

而在列入今年计划达标的443个小城镇中,整治项目计划实施总数为9439个,已开工7447个,开工率达78.9%;计划总投资657.44亿元,已完成投资326.89亿元,完成投资进度达49.7%。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从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的推进情况来看,除了难度较大的“线乱拉”治理,其余行动的整治进度均已过半。

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相对推进较慢的“线乱拉”治理,今后还要重点攻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已实施“上改下”整治1273公里,梳理架空线路905公里,整治入户线6.9万余户。

“各地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着力破解融资难、用地难和进度不平衡、长效机制尚不健全等整治重点和难点问题。”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还将开展整治规划“回头看”工作,并要求各地加快建立街(路)长制、驻镇规划师等长效机制,深化“四个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我省小城镇的环境综合水平。

接下来,这份榜单为你细细解读。

嘉兴成项目开工“尖子生”

宁波项目总投资已超90亿

眼下,浙江1191个小城镇已全部完成整治规划编制和备案工作,项目建设和综合整治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看半年报中的这些数据:全省小城镇三年计划编制的建设项目方案设计数19420个,今年上半年已完成13534个,平均完成率为69.7%;整治项目三年计划总投资1889.10亿元,已完成投资589.38亿元,完成投资进度30.88%。

项目开工率的情况则是,三年计划实施整治项目数23399个,已开工项目14205个,开工率达60.71%;而列入今年计划达标的443个小城镇中,三年计划实施整治项目数9439个,已开工项目7447个,开工率达78.9%。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投资完成情况,还是项目开工率,嘉兴均位列前茅。

为何嘉兴的整治项目推进快?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为确保规划有效实施,一些创新的好方法就萌芽在嘉兴,比如秀洲区的驻镇规划师制度,破解了各地普遍存在的基层专业技术人才紧缺难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聘专人,为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服务。

从数据上还可以看到,小城镇整治项目开工率进度快慢不一,嘉兴、金华、台州、衢州、绍兴已超60%,杭州、丽水进度较慢。

而在项目的投资完成率上,嘉兴、绍兴进度超前,台州、丽水紧随其后,宁波、杭州相对较慢。但从计划总投资的情况看,杭州、金华的投资数额基数大,均超250亿元,宁波则为422亿元。按完成投资额,宁波已超90亿元,绍兴、金华超80亿元。

五市完成省级创卫目标

台州攻坚“道乱占”最给力

据了解,浙江纳入卫生乡镇创建范围的小城镇共有917个。计划到2017年底,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40%;市级卫生乡镇达80%。

今年上半年,全省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比例为29.33%;市级创卫比例为80.37%。嘉兴、湖州、舟山、杭州、宁波5地,已提前完成今年省级创卫目标;湖州、嘉兴、舟山、丽水、杭州、金华6地已提前完成今年市级创卫目标。

这些数据,均大大超过今年上半年要求达到的创卫比例,

“道乱占”是小城镇的一大突出问题,也是小城镇整治的六大专项行动之一。

按计划,2017年全省小城镇要整治“道乱占”问题点位89670个,今年上半年已完成73879个,平均完成率为82.4%,湖州、绍兴、舟山、杭州、衢州、嘉兴的完成比例超90%。

“道乱占”问题点位较多的台州和湖州,分别整治23654个和19287个,从数量上位居第一、二位。

而在列入2017年计划达标的443个小城镇中,“道乱占”整治问题点位共计42844个,上半年已完成39642个,平均完成率达92.5%。

此外,今年上半年,全省小城镇累计查处“十类”交通违法行为142.3万余次,已建立道路交通管理队伍590支,平均覆盖率达49.54%,绍兴、嘉兴的覆盖率较高;已建成道路视频监控点位12979个,已建成数字警务室122个。

“线乱拉”治理进度慢

温金台大量“低小散”获整治

作为小城镇整治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线乱拉”治理,今年上半年完成进度缓慢。

据统计,1191个小城镇2017年计划实施“上改下”整治7526公里,上半年完成1273公里,平均完成率为16.9%;今年计划梳理架空线路6596公里,上半年完成905公里,平均完成率为13.7%;今年计划整治入户线65.9万余户,上半年完成6.9万余户,平均完成率为10.5%。

对此,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要重点攻坚。

省党代会提出,要坚决打破拖累转型升级的“坛坛罐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2017年,浙江计划整治提升小城镇“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11020家。

半年报显示:6388家“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已得到整治提升,平均完成率为57.97%。台州、温州、金华整治提升“低小散”问题企业(作坊)已超1800家,杭州超1000家。

(注:部分数据动态变化。统计时间截至2017年6月)

原标题: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半年报 逾六成整治项目已开工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