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狡猾的贪官居然“人间蒸发”14年 最终还是落网了!
2017-08-03 08:03 来源:浙江在线

(周某毅在看守所)

“……离家逃亡的日子不好过,担惊受怕又孤独,日夜煎熬,其中的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如果时光能倒流,我是绝不会走这条蠢路的……”

这是悔过书中的一段话,写它的人是周某毅,浙江省丽水市最后一名中央追逃办重点督办对象,今年3月被抓捕。在被追逃的贪官中,他贪污的钱不是最多的,但很可能是最狡猾的之一。记者根据从丽水市纪委得到的消息,来聊一聊这个狡猾的贪官,最终是怎么落网的。

贪了巨款,他凭空消失了

2003年10月,丽水市青田县万山乡发生了一件事: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出纳周某毅突然消失了。在消失之前,他去领了一大笔钱:万山乡政府购车款十多万元,有线电视工程款二十多万元,共计三十多万元。

当时的三十多万元,是个什么概念呢?这里可以举个例子,差不多在同时,已阅君去广州出差,在饭馆前房产中介的小黑板上,看到这么一个二手房信息:“珠江新城75平米,15万”;另外,当时的深圳罗湖房价也才3000多元每平米的样子。也就是说,差不多是一线城市一套房的价格,当时算是笔巨款。

(万山乡是个偏远的山区乡镇)

人不见了,这么大一笔钱也不见了。青田县当然很着急,迅速成立专案组,摸排走访,做周某毅家属的工作,多方调查、不间断打听,但始终没法找到周某毅的下落。

青田县是知名的侨乡,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有大批青田人在欧洲谋生,东方学大师季羡林在他的回忆录中,就记下在二战时期的德国,他曾和青田华侨有过交往。

这地方几乎人人在海外有亲戚,周某毅一消失,开始调查人员的第一反应,包括所有知道这事的人,都认为他绝对是逃到国外去了。而且,所有摸排来的线索、收集来的情报,都显示:周某毅逃往了国外。

但问题是:青田人散布在欧洲很多国家,周某毅要是逃往国外,他会藏在哪个国家呢?一时之间,毫无线索。

追到海外,却扑了个空

2015年4月,丽水市专门成立“丽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加强对全市追逃追赃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一指挥。周某毅虽消失十多年,追逃办还是没“忘记”他,他的名字也在追逃对象中。

人的活动,具有很强的社会性。人一旦离开了他所熟悉的社会群体和网络,很可能难以生存下去。周某毅本人不在青田,这是确定无疑的;那他最大的可能,就是在海外。

在海外,可能知道周某毅下落的,除了他亲属外,还有些人可能知道:当地侨领。

青田地方不大,亲戚带亲戚,邻居帮邻居,人到了海外后,这种社会关系往往仍然保持着。要是周某毅投靠了海外的亲友,开头可能还藏一段时间,隔了这么多年,总免不了要抛头露面,哪家多了个人这种信息,当地侨领还是比较容易掌握的。

(为了追回周某毅,追逃人员一度去了欧洲)

2016年10月,丽水市追逃办组织力量,远赴海外与当地侨领、周某毅亲属会面。和周某毅的亲属一会面,追逃人员就大失所望:“周某毅没有和我联系,我不知道他在哪里。”

再和当地侨领交流,结果同样令人失望:“你们可能要扑空了,我们没有掌握周某毅活动的任何迹象。”

在出国前,追逃人员制订了周密的计划:发现周某毅的下落后,再找什么人,用什么办法,劝他回国投案……但这个计划有个基础,那就是周某毅投奔了在海外的亲友。

但他根本就没投奔,事先做好的所有计划,一下子就变得毫无用处了。难道他真“人间蒸发”了,如果这样的话,他贪这笔钱的意义又何在?

一句话,带来柳暗花明

当然,周某毅这种踪影全无,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他的亲属故意“讳莫如深”,追逃人员还是和他的亲属沟通着,希望从细微的神态表情、一举一动之中,找到蛛丝马迹,发现线索。

终于在交谈中,周某毅的亲属在无意中,说了一句话:“他有很多曾用名……”言语吞吞吐吐,却让追逃人员觉得眼睛一亮:很多曾用名,就意味着周某毅潜逃后,可能会使用化名。

一个人犯了案后,不投靠亲友,光靠使用化名,很难在海外立足,却很容易在国内生存下去。追逃人员有了个大胆的猜想:“他会不会根本就没有出国?”

社会性是人类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人的社会关系中,血缘关系当然是最稳固的。但除此之外,还有其它种种社会关系:同学、朋友等等。亲属这条关系无法“顺藤摸瓜”,那其他的关系呢?

在分析研判各类综合线索,追逃小组决定调整侦查、抓捕工作方向:“不放过任何一条线索,用尽一切办法,挖地三尺,也要把他找出来。”

追逃小组兵分三路,从“零”开始梳理摸排。

一路从青田县相关部门调取周某毅个人档案;一路前往其住所地派出所查询其身份、家庭信息;一路走访群众、利害关系人。掘地三尺深入挖掘周某毅早期在国内的学习、工作和家庭生活等所有信息。

各种细微的信息,平时很容易被疏忽掉,但追逃人员拿着“放大镜”详细对比,却看出了很多不寻常的线索:“他有‘周某红’等4个曾用名”“他在读高中、中专期间冒用其表弟的姓名”“他档案中的出生日期、父母姓名与真实情况存在很大出入”……他们看到了周某毅的另一张面孔。

“他会不会故伎重施,隐藏身份,‘潜伏’在国内?”追逃人员越发怀疑周某毅就藏在国内。

还是那个老问题:就算知道他在国内,但人海茫茫,他又会藏在哪里呢?

最后,他还是被抓到了

追逃人员不断问自己,不断模拟着周某毅巨款到手后的心理状态。

“他最有可能藏在哪里?”

“据说他在湖南读中专时的表现不错。”

通常而言,一个人在逃亡中,常常会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地方。周某毅在湖南读书,既然在当地表现不错,说明他对当地存有好感,那么他会不会藏身在湖南呢?“既然很多困惑无法解答,那就从湖南查起,查错了就从头再来。”追逃人员最后下了这个决定。

这时,和当年周某毅潜逃时相比,有个很大的优势:公安机关“大数据”侦查的水平大大提高。

2017年3月18日,湖南省石门县某处,追逃人员站在一个男人面前,他的身后还有个女人及一个五岁的女孩。这个女人是周某毅在湖南娶的妻子,女孩是他的女儿。

(再想掩饰,最终还是会留下足迹)

近十四年的寻找,周某毅抓到了,那么在他贪污巨款后,为什么几乎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他已经潜逃国外呢?面对追逃人员,周某毅彻底交代了。

原来,在担任丽水市青田县万山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兼出纳期间,他因贪恋赌博,欠下巨额赌债。等拿到巨款后,顿时起了贪污的心。

起初他确实是想逃往国外的,但又一想,觉得去了国外,迟早会被人发现行踪,还是会被追回来。湖南是自己读书的地方,地方熟、人脉也广,通常人们也不大会注意到。左思右想后,他想出了“金蝉脱壳”之计:先在国内各地转了一圈,造成他已成功出逃的假象;然后再辗转潜逃到湖南长沙、常德等地。

接下来的一步,倒和追逃人员猜想得不错:在湖南,周某毅再通过非法途径,办了个假身份证,改名换姓,篡改年龄。一切办妥后,他觉得已经不留丝毫痕迹,就用这个新身份在湖南石门县娶妻生子,一藏就是十多年。

但是,在层层抽丝剥茧般的分析下,他当年玩弄的伎俩,最终还是被识破了。这正应了那句话:“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再聪明的人,也不可能不留下丝毫痕迹。

原标题:狡猾的贪官居然“人间蒸发”14年 最终还是落网了!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