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大幅增长 破立间,加快传统动能修复
2017-08-03 08:08 来源:浙江在线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浙江的纺织、服装、皮革、化工、化纤、造纸、橡胶塑料、建材、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发展成色几何?半年报显示,我省这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回暖向好势头逐步巩固,传统动能正加速修复。

发展好不好,关键看企业利润。今年1月至5月,全省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674.3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10.9个百分点,也高于去年同期18.1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0.6%,同比大幅提高了42.7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加工、造纸、化纤和化工等4个制造业的利润增速同比分别达105.9%、78.2%、51.4%和33.8%,均大幅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

上半年我省传统制造业利润亮眼,既有行业周期回暖、去年基数偏低等客观因素,更有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各地坚持不懈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坚持推进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线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勇于打破制约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坛坛罐罐”的主观因素。

在浙江,传统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60%,可以说是浙江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全省具有竞争优势的重要领域,长期以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传统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阵痛期,素质性、结构性矛盾,已成为制约浙江建设工业强省、制造强省的明显短板。

短板如何补齐?我省破立结合,破解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

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需要一个过程。这几年,浙江以每年牺牲1个百分点左右的工业经济增速为代价,共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近万家,淘汰和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7万多家。今年上半年,全省再处置“僵尸企业”228家,整治“低小散”“脏乱差”小作坊9590家、淘汰企业落后产能690家。

立——今年以来,省政府制定实施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聚焦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大力推进10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浙江对传统制造业企业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对于有条件创新升级的行业和企业,帮助企业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抓紧升级;对于可以整合优化的传统行业产业链,则推动围绕技术瓶颈和高附加值环节,加强技术攻关和针对性招商,推动产业链整合优化;而对于该淘汰退出的低端落后产能,通过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实施差别化要素配置政策,用市场手段倒逼企业淘汰退出。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全省重点传统制造业创新投入增加、新产品迭代加快。今年1月至5月,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总额106.8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而从1月至6月数据来看,十个重点传统制造业的新产品产值率为27.8%,高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其中化纤制造业最高,为38.2%。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涤纶长丝行业去产能、去库存成效明显,导致今年化纤行情比较好。更重要的是,公司多年投入的‘机器换人’基本完成,新增产能投产、产品品质提高带来了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此外,政府降成本政策切实惠及了企业。”桐乡市新凤鸣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新凤鸣预计利润同比增长274%至319%。情况类似的还有造纸企业浙江荣晟环保纸业有限公司,半年报预增约247%。

在看到传统制造业整体向好的同时,也需要重视企业技改投资不足、增加值增速仍然相对较慢、科技创新有待加强等问题。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浙江巩固扩大传统优势、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的关键所在。下一步,我省要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切实提高传统制造业发展水平。

原标题: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利润大幅增长 破立间,加快传统动能修复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