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试水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 跨省住院报销“分分钟”解决
2017-08-03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8月2日,安徽黟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参保者老王在省人民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得益于我省推出的跨省就医改革新政,花费了6300元医疗费的老王,当场报销2340元,自付3960元。这是安徽省新农合病人首次在我省实现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结报。与老王一起享受这一政策惠顾的还有四川、贵州等8个省(区)的新农合病人。至此,全国31个省市(区)参保病人均可以在浙江实现住院医疗费用联网结报。

看病用医保,人们已习以为常。可对“漂一族”来说,报销医药费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因之前省外病人在浙江看病不能实现异地结算,他们看病要么自费,要么垫付了回家报销,要么只能回老家看病。

2016年,浙江被列入首批签署“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责任书”的省市。到2016年底,我省完成了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对接,至今年上半年,全国22个省市(区)所有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在浙江实现了跨省医保直接结算。

然而,因辽宁、四川、安徽、吉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海南9省(区)农村居民为新农合参保者,没有实现跨省医保直接结算,如何确保他们也能享受到即时联网结算的医疗惠顾成为亟需破解的课题。

今年2月,我省在原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推出新举措,省人民医院与省肿瘤医院,在北京签署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框架协议,明确这9个省(区)参合患者经规范转诊至我省这两家定点联网医疗机构就医时,可享受住院窗口即时结报服务。

省人民医院为此专门成立跨省异地就医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积极进行信息系统联网建设,并在医院门诊楼设置新农合跨省就医政策咨询部门和服务站,开设新农合跨省就医住院床位预约调配专窗、入院出院办理专窗等,在门诊大厅显著位置还摆放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流程宣传海报,以保障外省新农合患者的就医效率。

“现在农村人进城看病真的很方便,一张卡就搞定了。”在省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章大爷说。他来自安徽绩溪,儿子章华伟来杭定居后,每年都接他来杭体检。2月的体检报告显示,章大爷肺部有阴影,经观察肺部阴影有增大倾向,医生建议入院治疗,章华伟便立刻安排父亲入住省人民医院。

章华伟告诉记者,前几年父亲来杭住院,都需要提前垫付费用,随后把结算清单交回老家社保局等待医疗报销,报销款拿到手需要近3个月,两地来回奔波极为不便。而现在,他只要打个电话在老家备案,凭借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中心的短信通知,短短几分钟就顺利办理了报销手续。“这样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在浙江工作的外地人心里更踏实了。”章华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9个省(区)的新农合参保者已实现了跨省就医住院费用即时结算,门诊费用虽尚未纳入即时结报,但为最大程度方便患者,省人民医院专门设立新农合跨省就医指定门诊室,为新农合跨省就医患者提供更为便利和优质的医疗服务。此外,省人民医院还通过信息化智能管控,增强医护人员参与医保管理意识,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将医疗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政府下决心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作为公立医院,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主动做好这项惠民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省内外医保患者既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又能解决异地结算的痛点,让基层百姓看病不再难。”省人民医院院长黄东胜说。

目前,全省跨省结算累计1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参保、参合患者医疗费用报销异地结算的难题。据介绍,跨省新农合的患者在我省就医时,医保项目按照浙江省目录,而报销比例则按照参合地政策。

原标题:浙江试水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 跨省住院报销“分分钟”解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