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
2017-08-03 08:16 来源:浙江在线

会议现场

记者从今天下午在嘉善召开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这两个特色小镇都位于杭州。

据悉,2015年6月,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列入首批创建名单。其中,这两个特色小镇就在首批创建名单中。

创建时间、总投资额……

特色小镇的硬性要求不少

2015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加快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以及省级特色小镇验收办法,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命名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

要成为省级特色小镇可不容易,首先要成为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5年以来,我省陆续公布了三批106个省级创建小镇,要脱颖而出可谓是百里挑一。

跻身创建名单是第一步,真正要成为省级特色小镇,一些硬性要求必不可少。比如,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时间2年以上;信息经济、旅游、金融、历史景点产业特色小镇,完成总投资30亿元,环保、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小镇,完成总投资50亿元。

除了投资额,小镇里的特色产业投资占比要70%以上;规划建设目标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在社会上要有较大的知名度,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公认度。

旅游产业特色小镇要通过4A级景区评定,其他产业特色小镇通过3A级景区评定或4A级景区景观资源评估。换句话说,特色小镇除了产业要有特色,同时还要涵盖旅游功能,环境规划要求比较高。

据悉,特色小镇验收分特色指标和共性指标,总分为1000分,800分以上才有资格命名省级特色小镇。省级特色小镇申报验收和命名原则上每年一次。

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授牌

余杭梦想小镇

从粮仓到良仓转变 承载梦想的摇篮

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做特色小镇,也不是所有特色小镇都能成为典范引领行业发展。余杭梦想小镇,以“梦想”为载体,集聚了众多年轻人追逐成功的梦。

2014年,浙江决定将“梦想小镇”落子杭州未来科技城。杭州未来科技城是2011年确定的我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2014年,杭州将未来城升级规划为三大城市副中心之一;2016年,浙江将其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战略,总面积拓展为224平方公里。可以说,余杭梦想小镇的背后,承载着梦想的一切有利要素。

2015年3月28日,梦想小镇正式开园,首批入驻项目80个,创业人才830人,注册资本9000万元。两年多来,已集聚创业项目1030余个、创业人才近9800名,集聚金融机构720余家,有110余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39.4亿元。

从9000万到几十亿的爆发式增长,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梦想,都是有理想的年轻人集聚的,小镇的名字,已经定位了人才的重要作用。”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说,小镇创建两年多,已引进培育海外高层次人才2470余名和一批国千、省千人才。

梦想小镇里的人大致分为三种角色:创业者、VC(天使投资)和PE(私募)。从某种角度说,后两者也是创业者,不同的是,他们身经百战,已成为掌握资本的投资大咖。据悉,小镇已经累计落户各类金融机构750余家,基金规模超1680亿元。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产业互联网大会等永久落户,引领产业方向。

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皇城脚下的财富聚集地

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面积约5平方公里,2015年5月挂牌。截至今年6月底,集聚各类金融机构1667家,管理资金规模875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资本规模3226亿元。

玉皇山南,钱塘水北。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坐落于杭州南宋皇城遗址的核心区,历史上曾是吴越、南宋文化的汇集之地。如今,千年皇城吐故纳新,这座规划面积仅有5平方公里的小镇,已成为国内风头最盛的特色基金小镇。

三面环山,一面临江,郁郁葱葱的绿树林中,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每一栋小楼就代表一家基金公司,这些公司一个操盘手一天经手的资金动辄以千万计。小镇牵引的资金规模之巨,由此可见一斑。

记者了解到,小镇建设之前,这里多为破旧仓库,环境也比较差。“三年来,我们实现了从破旧仓库到花园小镇的转变、从低端产业到高端金融的转变、从‘名不见经传’到享誉海内外的转变。”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负责人王斌达说,此前,这片土地拥有许多种特质,唯独没有财富因子;如今,它却成了财富的最佳诠释者。

从小镇定位来看,2012年前后,我国开始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私募市场。杭州市随即出台了《杭州财富管理中心2014-2018年实施纲要》,提出要打造以私募金融服务为龙头的财富管理“金三角”。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定位是打造私募股权投资产业链,模拟“纽约-格林尼治”模式,借助区位优势对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中央对未来金融工作的具体要求。” 王斌达说,未来小镇将发挥金融资本的集聚优势,大力推进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建设,力争到年底小镇投入省内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

    原标题: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被命名为首批省级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