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电梯“看病难” 难就难在“没医保”
2017-08-04 08:35 来源:浙江在线

人会老,电梯也一样。

如今,杭城最早一批高层建筑的电梯已经迈入了“超10岁”甚至“超15岁”的阶段,就好比进入身体衰退期,设备、零件、线路等不断老化,电梯故障率不断提高。

有一个真实的台量比:100台电梯,正常故障率是7.8台。但如果这100台都是老电梯的话,故障台量可能超过15.5台。

在老电梯进入爆发期的现阶段,杭城多处住宅小区正在进行电梯的更新换代,这种做法也正在得到更多业主的认可。最适合老旧电梯的路到底在哪里?是大修还是改造换新?改造率这么低的原因又是什么?掣肘在哪里?记者再追问。

超十年,故障率明显增高

“10年以上老电梯的确更加容易发生故障,需要得到更多维修。”杭州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主任张文介绍,随着城市建设的推进,杭州十年以上老电梯数量进入爆发期。

这些电梯到底存在哪些让人忧虑的结点?今年3月,杭州市质监局公布2016年电梯使用情况“白皮书”:

从使用年限上看,电梯使用年限与故障率呈正比,在故障数据统计中4~6年的电梯故障数较少,电梯安全性、稳定性最好;超过10年,故障率明显提高,截至2016年底,杭州超过10年以上电梯故障报警3940起,台量比15.5:100,是平均数的两倍。

他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有100台电梯,发生故障的电梯大约是5台;而如果这100台电梯都是10年以上的,那么就有10台电梯发生过故障。尽管“白皮书”没有对15年以上老电梯进行专门的故障台量比列举,但可以肯定的是,情况只会更加严重。

“上世纪90年代末,杭州的小高层、高层出现,电梯量增加。” 杭州市质监局特监处处长李顺荣说,之后杭州电梯的保有量逐年增加,其中不少电梯的使用年限超过了15年。“老电梯数量的增加是一个必然现象,随着年份的推进,老电梯也势必会进入一个爆发期。”

10-15年,或许是故障拐点

负责左岸花园电梯升级改造的容创电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巨象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使用第一年是电梯的磨合期,故障可能会稍多些,随后进入相对稳定期,一直持续到第5年。5年以后随着部件开始老化,故障率又开始上升。到了10—15年,是一个拐点,故障率会一下子往上涨,需要对核心部件进行一次升级改造才能保证安全运行,“当然,每部电梯的使用环境、频率、保养情况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不过,这几个节点基本上是一个比较普遍的规律。”

范巨象说,虽然我国没有对电梯报废的相关规定,但浙江省的《在用电梯风险评估规则》中,把15年作为需要对电梯进行风险评估的条件之一,北京、上海等城市也把15年作为电梯核心部件“控制柜”(相当于电梯的大脑)判废的依据之一,“如果能日常保养到位,梯龄达到10~15年时能够进行常规大修或改造升级,电梯的故障率还是能够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的。”

张文也认为,相比之下老旧电梯更容易发生故障。他提供了一组数据:

2016年,96333中心共应急处置8746起求助,其中涉及10年以上老电梯的求助是3940起(占总数的45%),“电梯故障取决于两个方面:使用习惯、维保效率。”他说,10年后电梯的线路板、控制板等部件都可能会发生老化,小修小补不足以根治,一旦维保不到位就很容易发生各种故障。

“15年是不是故障的拐点?很难说,目前没有相关条款参照。”李顺荣举例说,杭州城西有两家高端酒店,其内部电梯已经连续使用19年,但目前几乎没有发生停车、关人等情况。“说到底还是乘梯人要文明使用,电梯维保要有针对性——该换的部件必须换到位。”

他认为除了不文明用梯,维保单位为了竞争而恶意降低维保费的做法,也是事故的另一个因素:一方面是不该换的乱换,另一方面是过度纵容业主“该换的不换”——因为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多种因素影响,电梯整机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国内也没有制定电梯整机的判废标准,也没有哪一部法规明确规定了电梯的使用年限。

钱是绕不过去的难题

对于常年缺乏精确维保的老电梯,面前只有三条路:大修、改造升级、彻底更换。

范巨象告诉记者,大修是指不改变原电梯任何参数,只是在原电梯上更换同类型,同型号的部件;改造则是改变原电梯的运行参数,或更新升级电梯核心部件达到最新的安全标准(保留电梯导轨、对重、以及轿厢框架);彻底更换就是包括导轨在内全部拆掉,重新装新电梯。

“十多年梯龄的电梯,我并不建议大修。”范巨象说,“大修是用十多年前的配件、十多年前的技术修现在的电梯。就像手机一样,一个摩托罗拉修好了,还是摩托罗拉,跟现在智能手机的功能是没法比的,大修治标却不治本。”更好的做法是改造:以无齿轮主机技术替代有齿轮主机为例,替代后后者更加环保,也可以节约电源30%左右。改造升级后,相当于换了一台新的电梯。那为什么不索性全部更新呢?

范巨象介绍,更换一部电梯至少需1个月,改造升级只要10天;改造升级保留的几大部件,导轨、对重块、电梯轿厢框架不仅可以缩短工期、降低成本,还提高了整梯的安全可靠性。

“改造升级是一种合理的方式,但关键还是资金。”张文和李顺荣均认为“卡点”就是钱。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质监局会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共有100余项参数),也会给出“建议大修/改造/更换等”建议,但这种结论最后还需要资金来实现。

“改造费用以15万元计,一台电梯就可能用完整个单元楼的所有物业维修基金,那么消防维修金怎么办?第二次电梯改造怎么办?”他们认为,这可能是大部分业主谨慎动用物业维修金的原始想法。

一句话,小区老旧电梯的大改造,“钱”成了一个绕不过去的难题。

原标题:老电梯“看病难” 难就难在“没医保”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