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直挂云帆向世界——宁波舟山港的发展之路
2017-08-09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东海之滨,绵延数千公里的海岸线上,一个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的港口集群星布于此,数百米长的巨轮不间断地进出港区,繁忙而有序……

2002年12月,习近平同志指出,浙江港口可以发展成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不久习近平同志又指示,要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

这一蓝色梦想正在成为现实:2016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年吞吐量达9.2亿吨,连续8年位列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156万标箱,居全球第四位。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5.15亿吨,同比增长11.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38.6万标箱,同比增长14.6%。

东方大港争冠全球

坐落于宁波北仑的穿山港区,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集装箱码头之一,全长3410米,有10个泊位,45台桥吊可以同时作业,被业内称为“超级码头”,不用候潮便能靠泊目前世界最大的超两万标箱集装箱轮。

三伏天,码头上的吊机被烈日烤得滚烫。在距离地面49米的高空,桥吊司机竺士杰身着工装,稳稳地坐进驾驶室,开始集装箱吊装作业。竺士杰是全国劳模,由他总结提炼的“稳、准、快”桥吊操作法,已成为全港区桥吊司机的操作规范。

时钟拨转回2006年12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这里按下了宁波舟山港当年第700万标箱的起吊按钮。当时,负责起吊的正是竺士杰。

“那一年,宁波舟山港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14万标箱,而去年仅穿山港区就实现916万标箱,今年有望突破1000万标箱!”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公司总经理任小波说,目前穿山港区平均每天装卸量超过3万标箱,把宁波舟山港一年吞吐的集装箱连起来,可绕地球3圈多!

随着世界贸易的增长和船舶大型化的趋势,港口竞争除了贴近国际航道、深水岸线、货源富集等传统优势外,更在于港口的集群化和功能互补。

“世界级港口集群具有港口资源高度一体化、运作模式高度集团化、要素组合高度国际化、服务业态高度集约化的特征。”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毛剑宏说,当年,习近平同志就是基于对世界港口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高瞻远瞩,提出了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的要求。

在这一战略的指引下,2005年,宁波—舟山港管委会设立,开启浙江港口大整合的序幕。2015年8月,省委、省政府根据中央精神和浙江实际,作出了“整合统一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组建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和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的战略部署。1个月后,宁波舟山港集团破茧而出;1年后,全省海港整合工作陆续结束。

十年磨一剑。现在,一个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温台两港和浙北环杭州湾嘉兴港等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和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的港口发展新格局已跃然于东海之滨,其崛起速度和发展气势,在世界同行中少见。

大通道对接大战略

一列从义乌驶来的集装箱班列徐徐驶进铁路北仑港站。列车刚一停稳,月台上的吊机马上作业,把车上的集装箱转驳到临时堆场,等待靠泊的班轮运往世界各地,同时把运往义乌的货柜装上车。这一转换,让“海铁联运”成为现实。

目前,从宁波舟山港通向内陆城市的定期货运班列已有11条,并且从省内逐步延伸到江西、湖南、湖北、甘肃、重庆、西藏、新疆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并延伸到中亚、东欧,现正与俄铁公司洽谈,旨在更深度地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

去年底,金甬铁路在奉化开工。建成通车后,从宁波舟山港到义乌的货运里程将减少78公里,可节省10%的物流成本。今年,我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在舟山开建,可实现江海直达,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被浙江列为“十三五”时期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平台。这是一个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六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综合枢纽,把世界最大港口和世界最大小商品市场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海港被称为‘蓝色经济通道’,一头通过公路、铁路、内河航运,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内陆腹地;一头面向大海,沟通世界,实现海陆对接和交换。”宁波舟山港股份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逸耀说,目前宁波舟山港开通了236条国际航线,连接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每天有百余艘巨轮靠泊或驶离港区。

港口是沿海城市实现以港促产、依港兴城的重要引擎。在大力建设海洋强省、海洋强国的今天,港口竞争已经上升到沿海各地国民经济竞争力比拼的一线战场。

在过去的比拼中,宁波舟山港的发展赢得了先机,但挑战没有终结。

宁波舟山港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上,更是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战略举措建设的重要参与方。港口功能及其投射能力,将直接影响到这些重大战略举措的实施进程和效果。

“为担当起这一历史使命,必须锻造新的动能。”宁波舟山港集团决定用“世界级”符号来对标发展新要求,提出建设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大宗商品储运交易加工基地、港口运营集团的新目标,以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和集装箱运输发展为核心,优化整合港区功能布局,由传统运输平台向物流平台、信息平台、贸易平台、产业平台、金融平台拓展,从而提升竞争优势……

整装驶向“新蓝海”

不久前,一批由国内企业生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从宁波舟山港启运,前往巴西。在此之前,宁波舟山港集团提供了海铁联运、口岸服务、仓库仓储、物流配送等全程物流服务,直达光伏电站的施工工地。这一新的物流模式,已拓展至日本、美国、德国、智利等国家,开始改变中国港口只会装装卸卸的“大老粗”形象。

“港口业,说到底还是服务行业。现代化港口比拼的,除了吞吐量,更是服务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有极限,强无止境,建设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枢纽港,必须有配套齐全、功能强大的港口服务体系的支撑。

宁波舟山港区每年有2万多艘外轮进出,为这些外轮提供注油、注水等生产生活补给,市场巨大。过去,外轮习惯去日本、新加坡等港口补给,我们能不能分得一块蛋糕?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就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突破口,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位于舟山的岙山保税燃料油库码头,如今船来船往,5条供油船昼夜不歇,为外轮供油。

宁波舟山港每年有超2亿吨铁矿砂和上亿吨原油进出,但长期以来,巨大货流量并没有带来高端要素的集结和扩散。究其原因,在于缺少相应的机制和平台。

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拥有货物集散、贸易加工、市场交易三大核心功能,但国内港口大多功能不全。为补齐这一短板,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投身谋划新的布局——

建设国际航运服务基地,发展航运保险、航运仲裁、海损理算、航运交易等高端航运服务,探索促进油品等大宗商品贸易的航运制度和运作模式。

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成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和国际配矿贸易中心、区域性矿石信息中心,吸引金融机构设立海洋金融分支机构和海事仲裁机构。

建设国际油品储运交易基地,建立国储、商储、企储结合的储存体系和运作模式,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油交易市场……

无疑,这是一片“新蓝海”,宁波舟山港正在驶向新航道!

原标题:直挂云帆向世界——宁波舟山港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