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亲自上路查这事,有人却当小事!
2017-08-09 08:28 来源:浙江在线

交警在西湖大道定安路口检查违章。实习生 袁秀佳 摄

今天上午8点45分,在西湖大道定安路口,车来车往,身穿警服的浙江省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徐加爱突然出现在这地方。他到这里,是专门为了查一件事。

究竟是什么大事,值得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亲自上路面?已阅君后来了解到,他要查的事,有些人甚至到现在还觉得是小事:开车打手机。

大家都知道,开车打手机是违章行为,但徐加爱会这么重视这事?已阅君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

省公安厅长现场教育违章人员。通讯员 周尔博 摄

用事故来说话

我们先来看看,浙江省发生的一些交通事故吧!

先说一桩事。今年3月6日,杭徽高速杭州方向23公里处,两辆车“肚皮朝天”,一辆中华SUV,一辆宝马车,好端端地在路上开车,怎么会撞上呢?后来交警一问,才知道,其中一位驾驶员副驾驶座位上的手机铃声响了,他扭头看了一下,就两三秒工夫,车子方向就偏了。

这两人还算“幸运”。这事16天后,又发生了一起车祸,那次要用“惨烈”来形容:2 死8伤、8车受损。原因也是开车打手机,而且打手机的,还是一个重型半挂牵引车的驾驶员,这人姓陈,他边打边听手机,一分心,就没注意看前面,哪知道在前面快速车道,正好因为道路拥堵,多辆车子在缓行,结果就撞上去了。

再说一桩事吧!5月24日,丽水有个驾驶员,也是边开车边打手机,结果车子开出路外,撞死了一个姓詹的行人。像6月2日,宁波有个姓高的驾驶员,开车打手机时,追尾一个姓杨的人开的摩托车,把摩托车驾驶员撞死了。

在浙江,这种开车打手机,酿成车祸的事,实在是太多了。已阅君就不多讲了,总之一句话:开车打手机,害人又害己。

知道了这么多的事,还有人会认为等红灯的时候接个电话,堵车的时候看下微信,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吗?

交警检查各类违章。实习生 袁秀佳 摄

用实验来证明

很少有人知道,今年3月,高速杭州交警支队在高速“杭州南”外广场,做过一次实验,非常独特。在浙江,之前这种实验还从未做过。

这个实验,有个设定:车速60码时,驾驶员开车打手机。实验一共做了三次,每次都证明,开车打手机非常非常危险。

先说第一次,车辆慢慢加速,当车速稳定在60码左右,驾驶员只瞄了瞄放在右下方的手机,也就花了差不多2秒钟,等他抬起头,再看前方,车子已经开出去27米多,明显往右跑偏。要有车,说不定就撞上了。

第二次是对比实验,车速60码时,驾驶员紧急踩刹车,但要真正刹住车,差不多要两三秒,这时已经差不多开出去28米了。

再说第三次实验,在车速达到60码处前方40米的地方,设置了个障碍物。当驾驶员瞄完手机抬头时,距离障碍物只有10米距离了。再紧急踩刹车,结果一点用也没有,障碍物被撞飞五六米远。幸好还只是障碍物,要是人,不死也得重伤。

但问题是:这个实验只是在车速60码时,对经常开车的人来说,这种速度已经很慢了。要是车速更快些,那只怕后果更严重。

用数据来印证

再来说个浙江公安的统计数据吧。2016年,全省因交通事故死亡4187人,因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造成事故的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82%。像开车使用手机、分心驾驶等影响安全行为共导致交通事故死亡1855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

这些数字,还有国外的研究数据作为佐证。欧美有学术机构研究后,得出数据:开车打电话导致事故的风险,比通常情况下要高出4倍,危险程度不亚于酒后驾驶,甚至在结束通话后的10分钟风险仍然很高。

但可悲的是,对这种危害性,不少国人一无所知。2015年,由福特汽车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开车过程中,59%的中国车主会看微信,31%的人玩自拍,36%的人会刷微博。

幸好,自今年3月浙江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行动以来,夜间乱用远光灯、随意变更车道、电动自行车逆行走机动车道、闯红灯、转弯靠边不打转向灯、行人乱穿马路、随意停靠上下客、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开车使用手机、酒驾和毒驾等交通违法都被纳入今年交通大整治范围。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今天上午西湖大道上为啥会出现这一幕了。

乐清公安公布的一名开车打手机的驾驶员,可以看出摄像头的清晰程度。(网络图片)

小知识:怎样才能不违章?

开车之前就将手机设置好,最好有固定的支架,导航时有语音提示尽量根据语音提示来。否则因看手机而转移视线,遇到复杂的路况就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如果驾车时遇上十万火急的事需要通电话,应将您的汽车暂时停放在支路、临时停车点,或者其他允许临时停车而且不影响交通的地方,通完话后再继续驾车。

其它国家是怎么处罚开车打手机的?

新加坡:监禁+再犯,最高罚2000新元

2015年,新加坡内政部向国会提交修订法案,禁止司机驾车时手持及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任何电子产品。法律修改后,如开车时违反,将面临最高12个月监禁及2000新加坡元(约9800元人民币)的罚款。

英国:开车打手机会入狱

英国道路交通安全的新法规规定, 开车打电话的行为一旦被发现,可能面临“危险驾驶”的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美国:39个州禁止开车发短信,甚至走路发短信也罚款

例如宾夕法尼亚州把开车玩手机定义为危害公共安全罪,每次罚款120美元。宾州, 走路时发短信同样会被罚单伺候,毎张高达120美元,而在爱达荷州这个数字是50美元。

日本:即使手里拿着手机也会被罚

严禁机动车驾驶员开车时使用手机,违者将被罚款和罚分。即使手里拿着手机,也将被视为使用手机,同样要被罚款。日本在严打开车用手机后一年,此类情况的车祸发生率就下降了一半。

法国:打电话罚款令,严格而细致

2003年和2012年法国政府两次调整交通违规,逐渐加大了对驾车打电话行为的约束和惩罚。现在法国严格禁止司机在驾车时以手持的方式使用手机,一旦发现将在驾照上扣去3分并处最高750欧元的罚款。

原标题: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亲自上路查这事,有人却当小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