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全面推进
2017-08-12 14:29 来源:都市快报

余某因为催讨债务,把被害人关在酒店里,因涉嫌非法拘禁罪被起诉。

余没有请律师,检察院为余某找了法律援助律师。

律师向余某详细讲解了他所涉嫌的罪名,量刑,以及告知如果他认罪认罚也许能够得到从宽处理。

余某仔细考虑后,最终同意认罪,并且认同检察院的量刑建议,在认罪认罚具结书上签了字。

随着余某自愿签字,他的案子也进入了“认罪认罚从宽”的司法程序……

2016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等18个城市,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城市。

这意味着“坦白从宽”的法律规定和刑事政策更加具体化,增强了程序和机制保障。

近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杭州公检法司相关部门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

试点近一年来,看看这项制度进行得怎样了。

这是一项什么样的制度?

认罪认罚从宽,顾名思义,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人如果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同意检察院提出的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可以依法得到从宽处理。相当于“坦白从宽”的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2016年10月,富阳区公检法司联合出台《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成为浙江省首个正式启用认罪认罚制度的地区。2017年4月,富阳区又对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了重新修订。

西湖区、萧山区、余杭区也启动了这项制度。

2017年5月起,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这项制度如何运行?

简单来讲,分成两个部分。

第一:认罪。犯罪嫌疑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

第二:认罚。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对量刑建议没有异议。

在整个侦查起诉审判过程中,都会有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提供辩护或法律帮助。

所有不懂的法律问题都可以问律师,比如:“我认罪也认罚,能够从宽处罚的幅度是多少?”

越早认罪从宽幅度越高 最多可减基准刑的30%

2017年,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量刑指引》,明确了认罪认罚案件中“从宽”的幅度。

案件具体情况不同,可以从宽处罚的比例也不同。根据量刑指引,最高可依法减少基准刑的30%。

案件办理分为侦查(公安)、审查起诉(检察院)、审判(法院)三个阶段,表现等级评定影响从宽幅度,按照“好”、“较好”、“一般”等若干个等级来评,在侦查阶段认罪认罚的,上述等级都可以评;在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的,评“一般”或者“较好”;在审理阶段认罪认罚的,通常评“一般”。认罪阶段越靠前,建议从宽幅度越大。

也就是说,越早认罪认罚,越可能得到更大的从宽处罚幅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