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被女生霸占的护理专业 今年喜迎大批“男丁格尔”
2017-08-21 08:13 来源:浙江在线

我省各大医院都很缺男护士。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完成第三段平行投档录取工作,浙江省新高考第一年,按专业填报志愿的新政,让我省高考生有更多兴趣主导选择的机会,也出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

比如说,曾经被女生“霸屏”的护理专业,今年喜迎大批“男丁格尔”。

昨天,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在朋友圈感叹,今年学校招到了300多个男生,护理、助产方向的男生就有60多人。

要知道,整个杭州城的男护士,目前只有200多人。杭州市男护士联盟在2015年才成立。

但是今年,却一下子涌现出很多学习护理专业的男生。记者了解到,包括杭师大、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树人大学在内的省内各大高校,护理专业都出现了男生增长的势头。

看来,三四年后,杭州城里的“男丁格尔”们将大幅增长,而且,其中不乏助产男护士。

都是女生的助产专业

今年来了2个男生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25年的宁波私立华美高级护士职业学校。从学校的专业特色就能看出,学校是半个“女儿国”。去年,该校招生2185人,男生233人。

因此,今年的329个男生,让老师们吃了一惊,比去年多了将近100人。这些男生中,普高护理有59人,护理(老年护理方向)3人,还有2个助产专业,男生占了这几个专业总招生人数8%。

虽然男女比例还是很不协调,但该校招生办老师表示,今年增势非常明显,“尤其是助产专业,从前几乎没有男生会来报这个。”

温州医科大学招生办的数据显示,今年护理学本科招收了44名男生,占该专业总人数的11.46%。而2016年,护理学本科只有29名男生,2015年有26名男生。

浙江树人大学校长徐绪卿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破天荒”招到7名护理专业的男生。这7个“男丁格尔”进了女儿国,都要成系草了。

男护士就业形势好

浙江各大医院都很缺

面对越来越多的男生报考护理专业,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徐老师认为,当下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转变,“更多男生愿意加入医护队伍,家长也慢慢认同了男孩子当护士,而最关键的是就业好。浙江各大医院都很缺男护士。”

全国的统计数字显示,男护士比例仍不足1%。截至2016年,杭州城里有246名男护士,他们最常出现在ICU、急诊室、精神科。在2014年,杭州仅有116名男护士,2年时间已经翻倍。杭州市一医院从2003年开始第一次对外招收男护士,之后每年都会对外招聘男护士,最多一年共有9人进入医院工作。

杭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李益民认为,比起女护士,男护士体力优势明显,在特殊的科室可以承担工作量较大的工作。“例如手术室,大型手术一般会安排男护士上台;急诊和ICU等部门,面对抢救,男护士的应急能力往往更强;临床护理工作任务繁琐、繁重,男护士在承受压力和生理素质方面,有优势,而且能够较好地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男护士那么吃香,难怪高考新政一出,男生踊跃报名了。

不过,“粗枝大叶”的男生真的能干细心的护理活吗?

树人大学2017级护理专业朱志聘现身说法,他从小就是个有爱心、关心他人的“暖男”,“看到别人心情不好,我会去悉心安慰。高中的时候,我会在抽屉里放一个小的医疗包,里面装一点消毒药品和创口贴,可以在同学们突发小意外的时候提供帮助和照顾。”

对于即将面对的“女儿国”,小朱也是很坦然的,“女生多的环境里,她们的细心和温柔可以融合我的理性,使我变得更加适合护理工作的要求,这对我在护理道路上的成长很重要。而且,我也会关心她们,承担累活重活,男生是顶梁柱嘛!”

看来,又暖又肯干活的95后男护士,要成为学校和医院的香饽饽了。

原标题:被女生霸占的护理专业 今年喜迎大批“男丁格尔”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