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想卖车,先签欠条,再来打个官司 这种二手车交易的套路,你看懂了吗
2017-08-23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一辆即将报废的二手车价值只有几千元,可车主只需签几个字就可以卖出几万元的价格,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玄机?一起普通的民商案件,为何最终却让22个人成了要被判刑的刑事犯罪嫌疑人?

8月21日,临安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虚假诉讼案件,一切都是围绕车牌展开的。

一个偶然发现:

司法拍卖二手车值钱

事情要从两年前说起。

2015年,谢某、潘某欠黄某10万元钱,黄某将谢某、潘某诉至法院。法院审理判决后,谢某、潘某并未按时履行支付义务。案子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拍卖了谢某名下一辆比亚迪S6旧车。出乎意料的是,这辆不值钱的二手车竟然拍出了7.5万元的高价,而原因在这辆车的牌照上。

在个人用户之间,浙A号牌照是不能交易过户的,但是通过司法拍卖,买家可以获得车牌指标。因此,买家愿意支付高价来购买拍卖的车子。

于是,原本就在做二手车生意的黄某萌生了一个念头:现在杭州车牌摇号这么难,通过司法拍卖可以转让车牌指标,为何不能通过打官司执行来倒卖车牌,赚取差价呢。

黄某找到同样做二手车生意的奚某,开始做起了“新生意”。

先和车主说好:

让我来告你吧

在昨天的庭审中,黄某、奚某说出了他们的操作套路。

首先,两人先寻找杭州地区牌照的二手车主。这些车主往往在限牌之前就拥有好几个车牌,现在名下车辆车况不佳濒临报废。他们中的一些人也想着:如果能把车牌变现多好。

找到合适的车主后,黄某、奚某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车主的二手车及车牌。往往价值二三千元的二手车,黄某和奚某可以给车主二万多元,但条件是车主必须答应写一张欠条,并签署授权委托书等手续。

之后,黄某、奚某拿着车主出具的虚假欠条,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过程中,黄某、奚某还给“被告”车主请律师。让律师拿着车主签署的授权委托书,替车主“打官司”。

而当案件进入审理阶段,黄某、奚某和“被告”车主的“代理律师”会到庭参加诉讼。这时,黄某、奚某和车主的律师就会达成“合意”,最终调解结案。

当案件生效后,因“被告”车主不能按时“履行”支付金钱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会拍卖车主的车子。拍卖的款项会用于“归还”车主欠黄某、奚某的欠款,最终拍得价款落入黄某、奚某手中。如果还有剩余,黄某、奚某会找到车主,让车主和“代理律师”一起去法院拿钱,这时候,黄某、奚某会支付车主500元“工资”,让车主将剩余的款项交给黄某和奚某。

法官发现疑点:

为什么这些案子那么类似

2016年5月至9月期间,黄某、奚某利用以上手法作案18起,共有22人涉案。

2016年法院法官在执行谈话中发现端倪:奚某多次向法院申请执行同一类型案件,且每次“老赖”都将自己的车子抵押在奚某处,执行非常顺利。执行法官不禁心生疑虑。

后来法官找到其中一个“欠款人”,一番教育后,“欠款人”就说出了真相。

2016年10月,临安法院将上述案件移送公安。经过半年多的侦查,终破此案。

2017年8月10日,检察机关向临安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在昨天受审的22个被告中, 除了黄某、奚某等主犯,还有很大部分是车主,想想真当不值得,为了一两万元,可能要面临判刑。该案将择日宣判。

原标题:想卖车,先签欠条,再来打个官司 这种二手车交易的套路,你看懂了吗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