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108名特色小镇“镇长”搞了个聚会 在谋划什么
2017-08-24 08:16 来源:浙江在线

这两天,记者跟着全省108名特色小镇“镇长”,去了宁波象山。

“镇长”们去干啥?

本月初,浙江开了一次高规格的特色小镇会议,会上公布了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35个小镇跻身其中;同时,5个小镇被降格。从2014年特色小镇初探,到目前全省上百的布局,特色小镇的路途越来越清晰,“市场化”和“高端化”越来越成为小镇发展的新标准。

8月21至22日,象山举办了第三次特色小镇“镇长”论坛,108名“镇长”中,既有老兵,也有35名“新官”,他们围绕“市场化”、“高端化”两个关键词,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先来一睹各位“镇长”的风采吧

小镇“新兵”有看头

108名“镇长”的第一站,是参观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它是特色小镇中的“新兵”,在前不久(8月2日)刚被列入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也是全省唯一的创建类影视特色小镇。

“镇长”们与普通游客一起体验,从汉唐到民国,一天穿越千年。镇长们或多或少看过或听说过《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对于这些热播剧的拍摄地,大家在走马观花时,也对热播背后的漂亮成绩单竖起大拇指——

△“镇长”们与普通游客一起参观,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小镇已经接待了650多个剧组前来拍摄,今年“预约”拍摄的剧组达200个,现已拍摄了95个,日接待剧组10-15家,居全国第二。2016年,小镇产业区经营性收入9.17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税收5200余万元,同比增长335%;年景区收入8700余万元,年接待人数突破180万,累计接待游客达1000万人次。2016年,小镇门票收入进入影视基地景区中前三甲。

△“镇长”陈建瑜向百余名“镇长”介绍星光影视小镇的蓝图

变化的不只数字,还有当地村民实实在在的生活。目前,产业区已带动周边村庄建设影视客栈210余家,共4100个床位,新增道具制作等影视制作相关商家75家,充分带动了周边村镇四千余村民的就业。实现了“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链,带动一方发展”的模式。

当然,“镇长”们更感兴趣的是在特色小镇的建设道路上:这个小镇“新兵”探索出怎样的一套“市场化”、“高端化”经验。

“以全球化的视野将象山星光影视小镇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影视基地,与全球顶级影视制作公司英国松林公司、加拿大Cina Space公司、韩国特效团队、新西兰维特影视制作公司和好莱坞中国投资集团正在对接合作,进一步引入全球高端的影视特效公司与后期制作公司,完善小镇影视产业链和配套设施,实现影视拍摄片场化与工厂化。”

“近年来,象山县先后出台政策,在企业落户、企业奖励和税收政策等方面大力推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引进北京泽悦、大盛国际、上海耀客等560家企业落户,王宝强、秦岚、张纪中等明星工作室落户,1-7月份共引进落户企业253家,同比增长90.2%。”

在22日的论坛上,象山星光影视小镇“镇长”陈建瑜侃侃而谈,小镇怎样集聚高端的产业模式,做到“特而强”。

“我们做平台、引凤凰,国有、民营等资本竞相投资。”陈建瑜介绍说,2013年小镇签约引进浙江广电集团共同开发占地1066亩,总投资18亿元的中国“海影城”项目;引进民营资本上海石勇集团,建成投资2.4亿元占地85亩的民国城……“新兵”的思路“活而新”。

“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在自身不投入或少投入的模式下,以市场化的手段创新机制,实现与落户企业合作共赢,多边受惠。” 陈建瑜说。小镇与北京惊蛰影视文化传播公司合资2650 万元建成亚洲最大最标准的水下摄影棚;与《长安十二时辰》剧组合作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的唐城场景,并以五五分账的形式参与股份分红……

△“镇长”们参观亚洲最大最标准的水下摄影棚

“镇长”们参观的华东地区最大的数字影视公司“时光坐标”位于这里的全国首家高科技数字化摄影棚,也是这样一个案例。2015年,小镇与杭州时光坐标有限公司合资2700万元建成了这个摄影棚。

“时光坐标”象山影视城负责人程会龙向“镇长”们演示了这种最先进的数字化拍摄方法——与以后演员先在“绿幕布”前表演,拍完交给后期公司制作不同,在这个影棚里,演员表演的同时,导演的监视器里已实时显示出后期特效。程会龙说,近期热播电视剧《上古情歌》,就是运用这种数字虚拟拍摄技术,在象山影视城拍摄完成的。

对政府“独轮车”说不

“将来条件逐步成熟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减持现有股份。”在22日的论坛上,陈建瑜语出惊人。在投资中,小镇让社会资本唱主角,政府则由投资主体变为平台、服务主体。发挥市场的杠杆作用,把小镇撬往更高端。

以市场化机制推进特色小镇,是我省特色小镇体制“活而新”的重要体现。但从我省两年多的建设现状看,我省特色小镇仍存在市场化运作水平不平衡的问题,如何破题?“市场化”成为“镇长”们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除了象山星光小镇的进一步减持,同是最新一批的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单位的海宁阳光科技小镇也有自己的经验。小镇的建立,首先要立足市场,以企业为主导。阳光科技小镇创建主阵地为袁花镇,这里的光伏、光热、光电产业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拥有超亿元企业7家。“小镇自创建之初,规划期内累计完成投资56.58亿元,启动项目36个,其中今年的民间投资占比达到了90%以上。”“镇长”袁杰说,这是小镇发展走市场化的一个发展思路。

△在海宁阳光科技小镇,市场化早已提上日程

“如果要说市场化,我们可能是市场化程度最高、民间投资最多的小镇。” 新昌万丰航空小镇“镇长”徐志良,笑称自己与大多数“镇长”来自政府不同,他来自企业。万丰航空小镇位于新昌工业园区,一期3.1平方公里,投入资金100亿元,徐志良说,这些全部为万丰自主进行的投资。目前,小镇建设已初具规模,已纳入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国家级空中游览基地、全国通用航空旅游联盟首批成员,正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作为新事物,开始政府介入多,但是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我省特色小镇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建设的积极性非常高。“基于这个背景,未来特色小镇建设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要逐步弱化,让市场决定。”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说。

△翁建荣对特色小镇的市场化建设提出建设性指导

那么,政府和市场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该如何定位和形成合力?“政府是谋划者、改革者、服务者,任务是出思路、出标准、出制度。企业是主力军、建设者、创新队,要形成龙头企业主动干、传统企业抢着干、各路英雄一起干的特色小镇建设好局面。”翁建荣表示说,“今后,我们要对政府‘独轮车’推进特色小镇的说‘不’,坚决做到:政府不越位、市场要到位。”

但政府主导的弱化,并不是说撒手不管了。翁建荣说:“服务是不可缺的,要大胆突破,拓宽市场参与小镇建设的渠道。小镇除了提升主攻产业的市场化发展水平,更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创新打造小镇生态链,真正让特色小镇科学发展。”

小镇必定是“阳春白雪”

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空问有限、资源有限、承载力有限,要实现小空间大产出、小投入大效益,就必须坚持高端化发展,将小镇打造为科技创新的平台、高端要素集聚的平台。“高端化”,成为108位“镇长”们热议的另一个关键词。

在发言快结束时,余杭艺尚小镇负责人华东“镇长”华东打起了“小广告”:“下个月,我们将举行2017中国服装杭州峰会,法、意、德、韩等24国家应邀参会,还将发布一带一路时尚产业合作杭州共识。”

艺尚小镇启动建设初期,原本是以助推杭派女装生产基地转型升级为发展目标,但随着杭州国际化城市的推进和小镇的建设,一直在不断地调整和拉高发展平台。除了引进高端人才、高端企业、提供高端服务外,还举办高规格的峰会、论坛,这种内外兼修的方式不失为一种小镇高端化的好思路。

△余杭艺尚小镇通过引进高端人才、企业拉高发展平台

艺尚小镇位于杭州城东,是杭州连接上海的桥头堡,聚焦高端有地利。那么欠发达地区的小镇,又怎样走高端化之路?常山云耕小镇给出了一个好案例。

“镇长”杨春柳介绍说,虽然是特色小镇新兵,但目前入园的6家企业均属于高端企业,如河北邢台一拖投资20亿元成立的浙江锦禾农机、国内水稻变速箱领军企业——玉马机械、国内500强浙能常山天然气发电公司、上市公司围海股份注资的富丽新材料等均已落户小镇。

△常山云耕小镇片区规划

“规划建设特色小镇的初心,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所以,特色小镇天生就不是‘下里巴人’,必定是‘阳春白雪’。”翁建荣表示,高端化要突出三个“高”:坚持聚焦产业高端不动摇、紧盯高精人才不松懈、提供优高服务不停步。

翁建荣说,未来特色小镇发展首先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全省现场会精神,然后要向“市场化”、“高端化”发展,让特色小镇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百个特色小镇,就是百个发动机”。

原标题:浙江108名特色小镇“镇长”搞了个聚会 在谋划什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