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香港特首到访阿里巴巴 她和马云说了些什么?
2017-08-24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8月23日下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一行到访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在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会谈中,林郑月娥特意表明特区政府在追上创新科技方面的愿望,并希望得到阿里巴巴的支持;马云回应说:阿里巴巴将更多地参与香港的发展。阿里巴巴的全球化战略也需要更多全球化人才的加入,欢迎更多香港年轻人参与进来。

Δ 林郑月娥与香港实习生交流。

在愈发全球化的阿里巴巴,来自香港的实习生并不少。今年入职的实习生宋希霖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目前在淘宝“玩美生活”运动品类从事商品运营。在杭州的这两个月,宋希霖不光对电商、互联网的发展有了更多了解,也熟悉了内地的生活。

从去年开始,由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发起的“香港实习生计划”,已经吸引了超过100位和宋希霖一样的香港实习生进入阿里巴巴各部门实习。而基金会发起的“淘宝电商培训计划”也同样受到香港年轻人欢迎,有数百名年轻人完成相关培训。这些人才体系的双向交流,加深了香港青年对内地的理解,也助推香港经济多元化的进程和香港创新活力的提升。

在今天的交流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介绍,阿里巴巴于2015年11月投资10亿港币,在香港成立创业者基金,至今,该基金已投资12家香港初创企业,覆盖电商、O2O、物流、共享经济、金融科技等众多领域。今年,阿里巴巴香港创业者基金将继续通过资金投资,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香港的孵化器及共创空间,支持香港初创生态圈的发展,而阿里巴巴也将用整个生态体系来支持香港的创业者拥抱数字经济。

资金扶持不过是阿里巴巴同香港发生“化学反应”的一个缩影。作为亚洲市值最大、生态最为完整的互联网公司,阿里也充分认识到布局香港这一国际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的重要意义。比如,阿里巴巴旗下很多公司和关联企业均在香港上市,而众多“阿里系”企业也正在香港加大金融相关布局力度。

在香港升级自身基础设施、建立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优势时,阿里巴巴也通过贸易、支付、金融、物流到投资等各项业务加速融合到香港的发展进程中。

拿最清晰易懂的“剁手”来说,如今,有三分之一的香港人已经开始用淘宝天猫购物。今年6月18日,天猫超市正式进入香港,匹配菜鸟网络的服务,香港消费者不仅可以以实惠的价格购买各地美食、日用百货、鞋服、电器、母婴用品,还能享受次日送达服务,在“6·18”大促期间,来自香港的天猫超市订单增长了约50倍,老干妈酱料、海底捞火锅料、各种饮料零食和清洁用品最受欢迎。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介绍,短短三年间,天猫、淘宝在香港的交易额增长了5倍,200多万香港网民从国际购物网站“转战”内地,而来自香港的商品也在平台上持续走红,上个财年,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在内地销售的香港商品交易额超过420亿元。

移动支付方面,今年5月24日起,首个非人民币版支付宝App“支付宝HK”在香港推出。香港消费者可以透过绑定港币信用卡或增值到账户余额等方式,直接在香港商家门店使用“支付宝HK”。2017财年,“支付宝HK”APP上线后长期位居香港本地APP下载量排名TOP3,上线两周后,注册用户数即超过10万人,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目前,香港已有超过8000家商户接受人民币版支付宝,其中约一半商户可以同时使用人民币和港币两个版本的支付宝。作为出境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今年前6个月,约2000万内地游客到港,使用支付宝钱包线下购物、购买酒店、机票等度假产品的交易额迅猛增长。而在今年内,香港地区所有接入商户都将能接纳双货币的支付宝付款。

物流方面,香港亦是菜鸟网络重要的跨境双向物流枢纽。最近,由菜鸟网络打造的中国最大的机器人仓库已在广东惠阳投入使用。这个几乎代表国内机器人仓库最高水平的智慧仓可以辐射到香港地区。截至目前,菜鸟在香港布局了三个GFC仓(Global Fulfillment Center)、两个集货仓(主要负责中转分拨),为进一步提升香港消费者全链路的消费体验,菜鸟网络也即将在香港本地成立客服中心,这也将是当地跨境电商中最高级别的客服解决方案。

在技术布局端,如今,阿里云已成为香港本地最大的公有云供应商之一。截至目前,阿里云已在香港建立两个云数据中心,香港也是外企进入中国、中国企业出海的重要云计算服务地。而通过阿里云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香港也正在推动本地企业尤其是金融机构服务与金融行业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

原标题:香港特首到访阿里巴巴 她和马云说了些什么?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