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为何调?怎样调?如何推进?三问桐乡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2017-08-28 08:12 来源:浙江在线

8月24日,浙江在线和浙里嘉兴微信公众号推出一则“乌镇变大了!桐乡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获省政府批复”消息后,立即引起社会热切关注。此次桐乡行政区划调整,有何背景与意义?具体如何调整,接下来又将如何推进?带着这一系列具体问题,记者从8月26日召开的桐乡市部分镇街区行政区划及相关管理体制机制调整推进工作动员大会上,找到了答案。

一问:桐乡此次为何要实施部分行政区划的调整?

行政区划和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桐乡自撤县设市以来,历经1998年、2001年和2007年的三次行政区划调整,通过调整,有效增强了管理效能、优化了资源配置、激发了经济活力、推动了社会发展。

摄影/陈为民

据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介绍,近年来,随着桐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落户,接沪融杭、环杭州湾大湾区战略的推进,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战略的推进,特别是乌镇大道的开通,让桐乡形成了一条贯穿南北的产业融合发展带,将成为未来桐乡经济发展的新高地,原有的行政区划设置和管理体制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亟需调整,以进一步打造大平台、培育大产业、实现大发展。

可以说,这次调整,是桐乡市委、市政府注重顶层设计、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体制的重大举措,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事关桐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必将对桐乡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盛勇军直言,这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更好承接乌镇峰会红利,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迫切需要;

对乌镇镇来说,通过此次调整,有利于紧抓“一业一网”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推进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全域国际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有利于打造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历程文化积淀地、世界网络科技最新成果发布展示地、高端产业孵化集聚地,让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信息文明交相辉映。

西浜村

对西浜村来说,有利于该区域乌镇大道产业带布局的完整性,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村民富裕起来。

对原龙翔区域而言,有利于借助乌镇峰会影响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增强项目承载能力;有利于借乌镇旅游的品牌知名度,加快服务业发展,有利于运河区块统一规划建设,承接市区和乌镇的双重辐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这次调整是推进接沪融杭,构筑大平台,加快大发展,抢抓新发展机遇的迫切需要;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了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这给桐乡加快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这要求我们抢抓接沪融杭新发展机遇,加快打造以开发区为龙头的先进制造基地,进一步构筑大平台,培育新动能。同时,随着乌镇大道建成通车,经济开发区已与高桥连成一片。但两者之间开发主体多元,影响了资源的整合共享,要素的有效流动和产业的集聚发展,造成资金、资源的沉淀和浪费,难以适应新产业、大项目的承载和推进。

因此,通过实施开发区和高桥街道“区街合一”管理体制,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开发区(高桥街道)围绕先进制造主业,加快高端人才、高端技术、高端产业集聚培育,有利于开发区(高桥街道)全力创建国家级平台,全力打造全球性复合新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区域性特色装备制造基地,有利于开发区(高桥街道)彰显招商引智主平台。

对高桥而言,改设街道后,有利于提升南部新城的开发能级和建设品质,加快当地城镇化进程,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公共服务和城市文明,有利于放大高桥的交通区位优势,提升接沪融杭的桥头堡作用。

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摄影/陈为民)

这次调整,是推进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新型城市化进程,提升城市开发建设管理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增创新发展优势的迫切需要。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城市,桐乡已经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利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国际舞台,加快城市国际化进程,让桐乡更有“国际范”,努力把桐乡打造成为杭州湾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通过理顺城市开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调整组建新的市级开发平台,使平台专注于开发建设、让街道更多回归社会管理本职,有利于突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国际影响力,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着力优化城市资源配置,着力提升城市平台能级,着力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问: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具体如何调?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桐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就提出,“稳妥推进体制改革,优化空间布局,理顺管理机制。”

经过桐乡市委、市政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进行论证,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

撤销龙翔街道建制,将原龙翔街道管辖的区域和濮院镇所辖的西浜村划归乌镇镇管辖;调整后,乌镇镇辖 4个社区、26个行政村,镇政府驻地不变(昭明路1号);濮院镇辖 5个社区、13个行政村,镇政府驻地不变(广场路1号)。

撤销高桥镇建制,其行政区域改由市政府直辖,并在此区域内设立高桥街道。调整后,高桥街道辖1个社区、 15个行政村,街道办事处驻高架路68号(原高桥镇政府驻地)。

行政区划调整后,市辖濮院、屠甸、崇福、洲泉、大麻、河山、乌镇、石门等8个镇,城区设梧桐、凤鸣、高桥3个街道。

同时,同步对桐乡经济开发区和高桥街道实施“区街合一”管理体制。

调整城市开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振东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更名为桐乡市城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在桐乡市公益事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振东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合并组建新的市级开发平台公司“桐乡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桐乡市城区开发管理委员会与桐乡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署办公。

三问:如何推进行政区划及相关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工作?

盛勇军说,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本次调整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工作。在桐乡经济开发区和高桥街道“区街合一”管理体制的实施过程中,要拉大框架,创新开发建设管理体制和人事管理模式。在城市开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调整中,相关机构和体制机制要调整到位,明确职责。涉及调整的镇街区要加强内区域内原有集镇、工业园区和企业的服务与管理,并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持、发展原有集镇的功能,并做好相关交接工作。至此,以乌镇大道为轴,南部“大开发区”、北部“大乌镇”、中部“大城区”三大组团发展的空间格局已经形成。接下来,要一手抓好调整,一手抓好发展,确保调整后的“新空间”能真正创出“大格局”,成就“大事业”。

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工作顺利实施。部分镇街区行政区划及相关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工作是当前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确保工作顺利进行。要切实加强领导。相关领导小组、有关工作指导组要指导、督促、协调好相关工作的开展。涉及的开发区、高桥等9个主体领导班子要对本地区的调整工作负总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其他主体也要按照工作总部署,为调整工作有序推进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形成合力。在调整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群策群力、尽心尽职;组织人事、财政、政法等有关部门要围绕大局,支持、服务好这次调整工作。要确保大局稳定,保障工作稳定、人心稳定、社会稳定。还要严明政治、组织、廉洁、工作等各项纪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严格把关。

盛勇军强调,这次调整,拉大了平台框架、优化了空间布局、理顺了体制机制,为下一步的大发展打下了基础。但绝不能因此而分散抓经济工作的精力,绝不能因此而放慢发展的步伐,绝不能因此而影响全年目标的完成。全市上下要负重拼搏、形成倍增效应,真正把这次部分镇街区行政区划及相关管理体制机制调整工作带来的红利释放出来。

原标题:为何调?怎样调?如何推进?三问桐乡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