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记者探班学生运动会之(一)网球篇和浙大网球男神亲密接触
2017-08-29 08:00 来源:浙江在线

【编者按】全国学生运动会开幕在即,作为全国学生三年一届的体育盛会,此次运动会将吸引全国超8000名学生运动员参赛,声势浩大。眼下,运动员们备战也进入冲刺阶段。作为本届学生运动会东道主,杭州学生运动员们备战情况如何?浙江小记者站小记者们作为小小新闻工作者,要去一线探探班!去杭城各大学校体育场馆采访运动员哥哥姐姐,还有一起努力备战的教练和领导们,感受运动会大赛气氛,报道第一手新闻,锻炼新闻采编能力。

还有一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就要来了!作为此次学生运动会东道主,杭州的运动员们备战情况如何?今天,来自浙江小记者站的胡洋籽、张昕玥、李楚樾、胡歆韵、丁灏5位小记者,来到著名学府浙江大学“气膜网球馆”,采访正进行赛前冲刺的浙大网球队,提前感受大赛气氛,挖掘赛前第一手新闻。

集合时间原定上午9点半,小记者们9点不到就早早到来,等待采访对象出现。等待中,场馆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介绍了“气膜网球馆”短短的历史:这座外形酷似巨型白馒头的室内网球馆,只用了短短四个月就搭建完成,并将承办本届学生运动会男子网球全部赛事。小记者们打量着这座神奇建筑和大厅里陈列的大赛奖杯,啧啧称叹。

不一会儿,从球场中走出一位身高1米9的运动员,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肩臂,帅气的短发,正是浙大网球队队长米秋瑞!小记者们手握采访本,将会对这位男神级队长提出哪些精彩问题呢?

小记者胡洋籽首先发问,“请问你是怎样平衡好学习和训练的呢?”米队长回答道:“其实学习和训练并不冲突,和人生道理一样,就是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用心做好眼前事,学习和训练自然不会冲突”。

小记者张昕玥问米队长是否在网球运动中遇到过失败和挫折,米队长笑着说:“这个太常见了!从小打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遇到低潮期,失败更是常有之事,但是我的经验告诉自己,只要挺过来,问题就会迎刃而解,所以意志力强大很重要。”

看起来一副球迷模样的小记者丁灏问的问题更加专业,“队长哥哥,你擅长正手还是反手,万一对手对你的弱点非常熟悉怎样应对?”米队长点点头说:“我擅长正手,所以我正对反手加强练习来弥补短板。如果对手非常熟悉我的弱点,那我也要果断攻击他的弱点,用我的速度、专注和细节处理打败他!”。

李楚樾、胡歆韵两位小记者则询问米队长赛前有哪些准备“秘诀”,小队长说:“除了常见的球拍衣物的准备,我在赛前还会亲自去比赛场馆做适应训练,哪怕是光线的差别,落球的速度,都要逐一适应起来。”

而被小记者们问到此次学生运动会的“终极目标”时,米队长毫不犹豫的回答:“第一名!刚结束的昆明大网赛上,我们就已经斩获了男子乙组的团体冠军,更包揽了男子单打的冠亚军。我们的劲敌是广东队和北京队,但我们非常有信心战胜他们!。”

小记者和米队长上演最萌身高差

小记者们对眼前这位帅气阳光的男神队长崇拜不已,采访一结束便拿着纸笔请米队长给自己签名。此外,网球队于教练也告诉小记者们:“网球队这个暑假训练一直没有停,前段时间刚在西班牙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封闭式集训,学校一直在学习和训练中给队员们很大支持。学生运动会对他们来说是大学生涯仅有一次的盛会,相信他们一定能取得最佳成绩。”

结束了紧张有趣的采访工作,于教练和米瑞秋队长带领小记者们参观训练场地,他们脚下的赛场,将在未来几周内迎接来自全国的网球精英们的汗水。最后,小记者们和浙大网球队合影留念,内心澎拜的波澜洋溢在脸上,相信今天的收获一定是满满的!

【小记者稿件】

张开双手迎接学生运动会

九月初,杭州就将迎来一项重磅赛事—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开赛在即,作为本届运动会的东道主,杭州各大高校学霸哥哥姐姐们备战情况如何呢?今天,我非常荣幸地作为浙江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代表,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采访网球队队长米秋瑞。

走进浙大校园,来到篮球场附近,我就看到一个超级大,超级软萌的“大包子”,原来这就是耗时四个月特意为学生运动会新建的气膜网球馆。步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奖杯,纪录了浙大网球队在各个比赛中获得的优异成绩。不一会儿,从场馆内走出了一个高高瘦瘦的哥哥,他就是我们今天的采访对象—米秋瑞哥哥。米队长是浙江大学公共事业专业的学生,打网球已经很多年了。他身高190,体重75公斤,一看就是位体育健将,由于他的身高优势,米队长的发球和网前技术比较好。但也因为体重比较轻,不是一位力量型选手,而是以灵活和技巧取胜。据说,这次浙江队最大的对手是北京队和广东队,于是,队员们花了很多时间去研究和了解对方的技战术特点,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谈及比赛前的心情,米秋瑞哥哥表示,赛前紧张肯定是会有的,但是由于了解了对手的特点,加上赛前投入了更多的时间训练,还是比较有信心在这次的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

除了运动员自身的努力,对于这次比赛,学校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为队员们准备了更科学更丰富的饮食和更先进的训练设施设备,让队员们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

在了解了网球队的赛前准备后,我们还想知道一下作为一个学霸,米秋瑞哥哥是怎样平衡自己的学习和训练的。他介绍说,学习和打球是相同的,一定要做到热爱,刻苦,投入这三点。平时既要学习又要训练,必定是辛苦的,但是可以把打球当作学习后的一种放松,这一点对于我们小学生也是很受用的。只有辛苦的付出,才有快乐的回报。

聊完这些后,米秋瑞哥哥还向我们透露了他的偶像是网球明星费德勒,喜欢他不仅是因为他取得的荣誉,更是欣赏他的优雅和在赛场上的谦逊,希望能成为费德勒一样品格优秀的人!

采访结束后我们还特别幸运地参观了气膜网球馆的比赛场地,里面超级敞亮,有八个网球场,米队长介绍说,这里的温度,湿度,气压等都可以调节,在里面打球很舒适,这次本届运动会的大学男子组网球比赛都将在这里进行呢!有这么好的场地,这么充足的准备,我们的学霸哥哥姐姐们一定能取得最好的成绩我们杭州作为东道主也一定会让来参赛的全国师生们留下难忘的体验和美好的回忆!

浙江小记者 张昕玥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霞湾校区

探班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

坐在我们面前的这位大哥哥名叫米秋瑞22岁,身高1米9,浙江大学大三学生,他是今年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浙江网球代表队队长,曾经获得过昆明大运会男子单打冠军。他告诉我们说,为了备战这次运动会,他每天要坚持训练6小时。

离学生运动会还有7天,我作为浙江在线小记者团员之一,有幸来到运动会网球馆场馆——浙江大学气膜网球馆进行探班,和运动员们来了一次面对面的接触。

上午9:30,我们准时到达了浙大紫金港的气膜网球馆,眼前是一个6层楼高的白色椭圆形建筑物,听说叫做“白胖子”。走进馆内,我仔细观察了一下,一共有8块比赛场地。地面是由灰色和蓝色组成,地胶采用了国家一级橡胶,弹力极强,是绝佳的网球场地。上面覆盖的气膜,每天都要充气一吨,才能保持其不变的形状。只见四位队员刻苦训练,教练不时地加以指导。我们不敢打扰他们,就从旁边悄悄离开。

在裁判休息室,米秋瑞哥哥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浙江网球代表队共有男女各5名队员,要参加男子单打、双打,女子单打、双打四个项目的比赛。

采访正式开始,我们都有些胆怯,我大胆地抛出了第一个问题:“你打了几年网球?有没有人生低谷,那时你想放弃吗?”米秋瑞哥哥回答说:我从8岁开始打球。人生中低谷肯定是有的,初中上打球总是输,可并没有想放弃,只是把信心全输光了。但心中还有信念,就更加刻苦地练球,终于把信心赢回来了。”之后,小记者们也纷纷提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我自己也正在学网球,所以对打法特别兴趣,又迫不及待地问了第二个问题,“请问你打球一般用什么战术?”米哥哥毫不保留地向我传授了经验,他一般在比赛开始时打得较为保守,试探对手的虚实,在了解对手的弱点后,再攻其弱点,这样有更大的获胜机率。另外,一定要每球必争,不管局势怎样,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小记者们从采访中获得了很多知识,也祝愿大哥哥们能战无不胜,取得优异的成绩。

浙江小记者 丁灏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

探秘浙大网球队

坐在会议室长椅上,我礼貌地进行了自我介绍,开始进行第一个采访:“请问你平时都是如何刻苦训练的呢?”我问出了心底一直想问的问题,终于如释重负。他略作思索后,微微一笑:“星期天我们是休息的,周一到周六从早上9点到10点,下午再练两个小时,现在因为要比赛了,所以每天都要练。”

我步步追问:“您的成功中包含着您的汗水,怪不得人们都说台上一台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您训练时有没有遇到小困难?能与大家分享一下吗?”

“刚开始嘛,总是输,总是会打偏。可这也激励着我更加奋力练习,一个动作就要反反复复练上四五十遍,甚至上百遍。我觉得遇到困难不要害怕,只要肯下功夫,一定能成功。”队长用自己的想法结合实践情况仔仔细细的分析着,简单明了。

我猛地点点头:“咦?据说您是浙大的学霸,您是如何做到学习、训练两不误的呢?”紧张的内心被队长慈祥的眼神给化解了,这种采访的感觉太好了,就仿佛日常聊天一般。

浙江小记者 胡洋籽

杭州市文一街小学政苑校区

学习学霸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

他个子可高啦,有1米9呢!我1米55,还不到他的肩膀。米哥哥很温和,很耐心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通过采访,我了解到他跟我一样,从小就对网球有兴趣,所以选择了打网球,一练就是13年。一位小记者问他,会不会经常觉得累?米哥哥承认,在练习的时候,常常会有疲劳期,有时候甚至想放弃,但他却仍旧选择坚持到底,因为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就必须要刻苦努力,要坚持。他每天都在球场训练2个小时以上,却能够做到训练和学习两不误,真是厉害!忘了告诉你,米哥哥还是公共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呢!当我们问起米哥哥单打和双打哪个强时,米哥哥笑着说因为他比较瘦,个子又高,所以更适合打注重技巧的双打,而单打不但需要技巧,更需要力量。

浙江小记者 李楚樾

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

采访浙大网球队

接受采访的是网球队长米秋瑞哥哥,他又瘦又高,身高足有190cm。我们小记者问了队长好多问题,其中包括关于队员的体质问题、心理问题等。我问的问题是:队员们在比赛之前会紧张吗?队长回答:当然会紧张啦,特别是刚入场看到观众比较多的时候,太紧张会影响场上的发挥,一般在打了几个来回后就会逐渐放松下来;在赛场上最重要的是冷静,每球必争,每分必争。

接受完采访,米秋瑞哥哥就带我们进入了网球场内部。气膜网球场8月15号才完工,历时4个多月,外面看起来就像发酵的白馒头,站在内部看像是很多大气球拼起来的一样,很特别。教练和运动员们正在刻苦训练。队员们暑假都没有回家,一直在集训,他们刚从西班牙集训回来,现在正在适应新场馆,觉得这个场馆特别好、特别标准。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的男子网球比赛全都将在这里举行。

米秋瑞队长说,这次学生运动会的目标是拿到冠军,希望他们能够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浙江小记者 胡歆韵

杭州市行知小学

原标题:小记者探班学生运动会之(一)网球篇和浙大网球男神亲密接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