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再别当“小孩闹着玩”!为这事 浙江九部门联合发通知
2017-08-30 08:4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沈吟)9月1日,中小学的开学日,快要到了。

前段时间,浙江省教育厅、省综治委办公室、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团省委等9部门专门联合发出了一份通知。

到底是什么事?要九部门联合发通知?看一下这通知的名字,大家就明白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欺凌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校园欺凌”这词听起来文绉绉,甚至有人还会很不屑地说“不就是小孩子们闹着玩吗”。

为什么九部门会这么重视这事,还专门联合下通知?一起聊聊这事。

先来看这些事实

真是“小孩子们闹着玩”吗?先来看看这些事。

第一桩事,发生在重庆:一名初中女生兰兰(化名)在住校时,过于邋遢,引起宿舍其他女生的“公愤”,5名女生对兰兰打耳光,想要“教育”她,竟将她打成10级伤残。

第二桩事,发生在江西永新县。多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强迫一名女孩下跪,时用脚踹其身体,殴打时间长达5分钟。事后,这个名为“网曝江西永新县女初中生打架”的视频,还在微博上广为传播,当时引起轩然大波。

第三桩事,发生在甘肃省张掖市。一名穿校服的女孩站在路边,被几名年纪相仿、身穿同样的校服的女学生轮番掌掴,短短6分多钟,被打女生遭38次掌掴,周围还有一堆围观者,边狂笑边起哄:太精彩了。

去年发生的“中关村二小”事件,更是随着一篇《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一度在朋友圈“刷屏”,让人悚然心惊。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辛辛苦苦养大不易,要在学校内遭到欺凌,任何一个父母亲都会觉得怒不可遏。“中关村二小事件”发生后,很多愤怒的家长在跟帖中表示:如果是我孩子被欺负,对方家长又拒绝道歉,那我一定会联合孩子“打回去”。

大人和大人之间起冲突,那事情就远远超出“孩子们的事”这个范畴了,还能把它仅仅看成“小孩子们闹着玩”吗?

再来看这些心态

更可怕的,还有一些家长的心态。孩子受到欺凌回家,有些家长甚至会暴怒,怒斥自家孩子怎么这么没用,最后一句话往往是:“你给我打回来!”

这种心态很普遍。一家门户网站以“孩子被欺负家长:不还手就别哭,你怎么看?”为题,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者认为,孩子应该还手。

第二种,可称之为“看客心态”:为啥别人不欺负,偏偏欺负你?这种心态,有时甚至会发生在老师身上。人民网曾登过一个调查,调查发现,有学生受了欺凌后,找到老师,结果老师说“一个巴掌拍不响,肯定双方都有错”,结果“数落一顿就完事了”,反而助长了施暴者的气焰。

(来源:新华社)

第三种心态,会发生在孩子身上。归纳起来,就是“被同学欺负就去找老师,感觉像告状”,在现实中,一旦有学生被认为“打小报告”,反而更易在同学中陷入孤立,今后被进一步欺凌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现实中,多数受害者表示,校园欺凌给人生带来终生难忘的阴影。有一个受害的人就说:“提起她就会愤怒,当时她撺掇全班大部分女生不跟我玩,我每天上学放学都是一个人,而且像这种心灵上的冷暴力,根本无处诉说,我能告诉老师告诉父母同学们不带我玩吗?不能,我只能默默忍受,以至于我到大学都不会交朋友。”

这三种心态相结合,要么使受到欺凌的孩子从此变得胆小懦弱,充满自卑,要么使孩子走上“以暴制暴”之路,沾染上戾气。这更说明:校园欺凌绝对不是“小孩子们闹着玩”,它很可能影响人的一生。说到这里,大家想必已经明白了:为啥九部门要联合发通知,专门说这事。

最后看浙江怎么应对

发生校园欺凌后,最叫人生气的事,往往是这样:家长带受了欺负的孩子“讨说法”,对方家长却一脸不屑地说:“小孩子们闹着玩,干嘛这么兴师动众?”

孩子天性活泼,打打闹闹,实属寻常。但这种打打闹闹和校园欺凌之间,究竟这么区分?这个通知和一般的通知极不一样,开头就是:“校园欺凌的界定”。

已阅君认真读了后,发现九部门认为“校园欺凌”是这样的。地点:校园内外;次数:单次或多次;主观方面:蓄意或恶意;手段:肢体、语言及网络;行为:欺负、侮辱;后果: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感到精神痛苦。

(来源:新华社)

看完这界定,想必大家就大致明白校园欺凌是什么了:故意冲撞、肢体暴力、辱骂……已阅君要提醒两点:给同学起难听的绰号,联合起来孤立某个人,也是属于校园欺凌。

这个通知还有一处很特别,上面专门讲到:学校要关注学生有无学习成绩突然下滑、精神恍惚、情绪反常、无故旷课等异常表现。

这针对的,就是前面说的后两种心态。事实证明: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绝大部分的校园欺凌,是处于隐蔽状态的,当事人不大会说出来,只会将痛苦埋在心底,学校和老师要主动去发现。

(来源: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还有几点也值得注意,通知中说,屡教不改、多次实施欺凌和暴力的学生,必要时可根据各地实际,转入工读学校或专门学校就读;构成违法犯罪的学生,必要时可由政府收容教养,或者给予相应的行政、刑事处罚;犯罪性质和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

通知中内容很多,已阅君择要聊一聊,就不一一详述了,更多内容可以自行网上去找。总而言之三句话:管好自家孩子,别让他给别人和社会添麻烦;多关注孩子的情绪,看看有没有什么变动;孩子要受了欺负,千万别说“给我打回来”,家长自己也要站出来。

毕竟关乎孩子的任何事,常常是家长一生的大事啊。

更深阅读:各国怎么防止校园欺凌

美国:严厉立法惩处

美国从2000年以来,开始立法严厉惩处校园欺凌行为。近年来,全美有约45个州颁布了反欺凌法,主要针对学校欺凌。美国刑法还有个“felony murder rule”原则,当小孩子共同进行一个犯罪行为时,所犯的罪全部人都要承担惩罚,没动手的人也要被追责。

英国:建立校园防欺凌体系

英国教育部在2013年颁布的“学校行为纪律”中明确表明,教师有权在校内和校外对进行校园欺凌的学生进行管教。学生一旦出现法律禁止的行为,校长即可依法处以课后留校或停学处分,不予宽贷,以遏止类似行为发生。

日本:多管齐下,联手应对

1984年,日本官方正式将校园欺凌现象作为社会问题列入统计范畴。一方面突出德育的主导地位;一方面颁布了《欺凌防止对策推进法》,以法律形式规定学校、地方政府和警方三方联手应对校园欺凌,减少学校对欺凌问题漠视不管的现象。

澳大利亚:政府、学校联手打击

澳大利亚通过《全国安全学校框架》来协助学校积极打击校园内学生欺辱行为;培养学生具有爱心、同情心、宽容和理解的品质,以消除校园中的骚扰,以大欺小等现象。

德国:进行善良教育

幼儿园和小学一开始,德国孩子就要受到“善良教育”,作为人生启蒙的第一课,主要的一环是亲自动手喂养小动物。

原标题:再别当“小孩闹着玩”!为这事 浙江九部门联合发通知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