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舟山有个海上清道夫 每年自费70万元清理海洋垃圾
2017-08-31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滕蓉 通讯员 华志波 张愉)“他自掏腰包搞了一艘船捞海上的垃圾!这个人厉害!”

在舟山市嵊泗县,提起杨世钗那艘红色的垃圾清理船——“沧海9”,当地许多渔民竖起了大拇指。

在四面环海、远离大陆的嵊泗列岛,“沧海9”是嵊泗唯一一艘民间自发打捞海面漂浮垃圾的船舶,杨世钗独自承担了每年70多万元的成本。

自己设计垃圾船,花了53万元建造

今年50岁的杨世钗,是台州椒江人,1998年来到舟山嵊泗谋生。2005年他开起了清舱公司,专门处理船舶残油、油污水。“虽然我文化不高,但我明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道理,靠海生活就要保护海洋。”杨世钗说。

随着嵊泗海岛旅游的火爆,游客越来越多,海面上的垃圾也日渐增多。扎根嵊泗近20年的杨世钗急了,他发现嵊泗民间没有专门处置海上漂浮垃圾的船舶,光靠政府的力量很难做到全覆盖,这样下去海岛环境变差了怎么办?

杨世钗想打造一条民间垃圾清理船,并马上开始设计船舶。“嵊泗岛礁多,船不能太大,不然港湾进不去,又不能太小,否则不抗风浪。”杨世钗说,“船上要有专门处理垃圾的漏斗,还要有捞大片垃圾的拖网。”

身边的朋友纷纷劝他,有的说:“你一个人撑不住的。”有的想不通:“你干嘛多管闲事?”然而这些劝告没能阻止杨世钗造船的决心。历时8个月,耗资53万元,去年5月,杨世钗的“沧海9”清理船成功下水。船长16.5米、宽3.6米、吃水深1.2米、载重21吨。

雇了3个船员,管着400余个小岛

“沧海9”清理船成为了以嵊泗为中心,方圆50海里为半径的“海洋清道夫”。

明黄色驾驶台,大红色的船身在码头特别醒目。两名清理员一会拿网兜兜,一会拿钩子钩,把船体周围的垃圾捞进船舱,甲板上堆满了垃圾。

在船上,狭小的船员室中放了一张上下铺,只能供2名船员休息。而船上配员3人,另外一个人只能在1米宽不到的驾驶台下打地铺。

“遇到下雨天,被子都是湿的,天热的时候,1.5升的矿泉水一口气要喝一半还不解渴。”船长王存宽告诉笔者,嵊泗有大小岛屿400余个,捞垃圾工作要兼顾各个小岛,有时一次作业就要在海上航行一星期。晚上为抗风浪就靠着大船锚泊,白天顶着烈日捞垃圾,最多一天能捞起十多立方米,身上的汗水都在衣服上结成了雪白的盐花。

“虽然条件艰苦,但老板对我们很好,工资不仅给得高,还有高温补贴。”王存宽说。

一年要花70多万元,他说要坚持10年

船员出力,杨世钗出钱,这一干就是一年多。杨世钗透露,包括船员工资、船舶维护保养等,每年开支70多万元,一年多他已支出90多万元。

“这还没算垃圾处理的钱,垃圾找人转运上岸后,拉到垃圾填埋所,这都需要费用的。”杨世钗介绍,运行一年零3个月,虽然开销较大,但效果也很明显,小船已经打捞处理了近1400立方米的垃圾。

“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就是再干个10年。我愿意尽我最大的努力,让海洋垃圾清理船发挥应有的作用。”杨世钗打趣说,满60岁了就“告老还乡”。

“现在公司生意不好,负担小船的费用有点吃力了,但我会坚持到底。”杨世钗告诉记者,中国海岛很多,靠他一个人远远不够。他呼吁大家少扔点垃圾,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他进行指导和帮助。

原标题:舟山有个海上清道夫 每年自费70万元清理海洋垃圾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