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WTO官员来杭州了 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是哪个?
2017-09-01 08: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李杨)3天之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厦门拉开帷幕,“金砖”二字也因此成为了近来的热门词汇。8月31日,一场同为“金砖”系列的“金砖国家贸易救济政策交流活动”在西子湖畔举行,旨在通过交流各国贸易救济政策,促进浙江与金砖国家间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各类合作不断深化,在过去的10年里,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5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入世以来,浙江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进出口迅速增长,金砖国家已成为我省对外贸易的重要新兴市场。2016年,浙江与金砖四国的进出口总额达到293亿美元,比入世之前(2001年)增长了22倍以上。”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表示。

然而与此同时,浙江企业遭遇的来自金砖国家的贸易救济调查也呈增长趋势。

“浙江是遭遇贸易救济摩擦较多的省份。”正如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所说,作为开放大省,浙江进出口规模较大,近年来进出口增幅也较快,相应的也遭遇到了更多的贸易摩擦。2002-2016年,我省共遭遇来自金砖四国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300起,占全部案件的27%,涉案金额33.8亿美元,约占全部涉案金额的16%。同时,记者从省商务厅了解到,2017年上半年,我省共遭遇来自美国、印度、欧盟等15个国家和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案件53起;涉案金额8.53亿美元。其中,美国和印度分别发起15起和13起,居前两位,占案件总数的50%以上。

2016年反补贴发起成员国

“与上世纪80年代不同,当时的贸易调查大多是发达国家发起的,而当前,80%以上的反倾销调查则均由发展中国家发起,且其中70%以上是针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发起的。”会上,世贸组织规则司司长约翰·休曼介绍了当前的WTO成员国的贸易救济调查情况,他表示,2016年的数据显示,当前,印度已成为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美国则是发起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当前针对金属产品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比例最大,其中对钢铁行业的反补贴调查增长幅度较大。

2016年反倾销发起成员国

而针对不少企业表示感到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呈上升趋势时,休曼表示,在使用贸易保护主义一词时需要谨慎,对于个别国家是否过度使用贸易救济需要具体甄别。如果这些国家是在WTO的规则下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并不能称之为贸易保护主义。

去年以来,WTO各成员国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一度成为舆论焦点。当有企业问及这一问题时,南非国际贸易管理委员会高级经理卡丽娜·扬塞·范·维伦坚定表态,南非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贸易保护局局长马科尔·丰塞卡也表示,尽管巴西本身不具有市场经济地位,却认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原标题:WTO官员来杭州了 发起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是哪个?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