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驾驶员注意啦!9月1日起 浙江高速正式启用区间测速
2017-09-01 08:32 来源:浙江在线

(区间测试距起点1000米处预告牌)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万凌云 刘璐 孙昊 记者 万笑影)8月31日,在浙江省高速公路区间测速正式启用的前一天,记者搭乘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的车,在练杭高速体验区间测速到底是怎么测的。

10时5分许,车辆进入测速区间,监控点的探头闪了一下。“拍摄到的照片,已经传到后台系统里,等到下一个监控点,还会再拍一张照片,随后信息传到后台电脑,后台会自动计算出平均车速。” 浙江高速交警科技信息支队民警周腾轩介绍。

10时13分许,车辆到达区间测速终点的指示牌。“12.1公里的路程,行驶时间共计493秒,行驶平均速度为88km/h。” 周腾轩告知,按照规定,该路段小轿车的限速则为120公里/小时,乘坐的车辆没有超速。

区间速度怎么测

区间测速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在同一路段上布设两个相邻的监控点,在起点及终点过车各拍摄一张过车图片,记录其过车时间,用区间距离与区间行驶时间相除计算出车辆行驶的区间速度。简单点来说,就是:车辆区间行驶公里数÷行驶时间=区间速度。如车辆速度高于该区间车辆限速,系统会自动记录该违法行为并进行入库。

区间测速系统经过内部测试和试运行,性能稳定可靠,已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目前已开始进行取证。

哪些路段有设置

(区间测速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

目前,全省已经完成了15处高速公路区间测速系统测速区间的建设,这些测速系统分布在11个地市的高速公路上,主要涉及G56杭瑞高速、S2杭甬高速、G15沈海高速、S26诸永高速、S13练杭高速、G60沪杭高速、G25长深高速、S33龙丽高速、S28台金高速、G1513温丽高速、G9211甬舟高速等路段。

为了彻底扫除原有测速系统的死角,浙江高速交警总队将加大区间测速系统的建设,最终实现全省高速公路全程测速,全程监控过往车辆实时行驶速度及行程车速,从而减少因超速违法行为引发的交通事故。

“电子狗”不管用了

“电子狗”对于驾驶者来说并不陌生,作为一种车载装置,“电子狗”又称驾驶安全预警仪,能够利用GPS卫星定位及雷达信号检索,提前提醒车主电子眼或测速雷达等测速设备的存在,防止因为超速等违规而被罚款和扣分。而区间测试的启用,让用“电子狗”回避测速的伎俩行不通了。

“区间测速本身就没有装雷达,电子狗得不到反馈,也就起不到作用”,浙江高速交警高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限速标准开车最保险

“高速公路上比较多的是雷达测速,区间测速则是作为一种补充。”据浙江高速交警法制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日起,高速测速采取的是区间测速与点测速相配合的方式,若车辆在点测试中显示超速,同样按照相应条例进行处罚。因此,想用“先快后慢”“先慢后快” “慢行”等方式避免超速并不好使。

他说,车主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要及时关注路面设置的情报板、提醒标志,开车过程中也要严格按照限速路段的标准行驶。“推出区间测试这套系统,抓多少违法行为并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我们希望广大驾驶者能够从安全、共赢的角度出发,共同维护平安高速。”

原标题:驾驶员注意啦!9月1日起 浙江高速正式启用区间测速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