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刷脸支付,真的可以有
2017-09-02 14:15 来源:浙江在线

人脸识别技术昨天在杭实现商用试点,尚属全球首次 钱报记者率先体验,支付过程不到10秒,尝鲜的年轻人还不少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两年前的春天,“外星人”马云的笑脸被定格在汉诺威电子展的大屏上,几秒钟之后,屏幕显示支付成功。他用自己的脸,向现场包括德国总理在内的嘉宾演示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

这两年里,不少人惦记这技术,可始终没见落地。

昨天,这一技术终于实现商用。支付宝宣布在杭州万象城内的肯德基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用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

也就是说,现在开始,你就能“靠脸吃饭”啦。

扫一扫脸

不到10秒就完成支付

昨天,杭州万象城肯德基的KPRO餐厅,人气爆棚。门口的三台自助点餐机,看起来与普通的点餐机并没有什么区别,却可以让人“靠脸吃饭”。

记者率先体验了一把: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

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具体的操作是: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框中输入“刷脸”,就会跳出“刷脸支付”选项,点击“立即开通”就可以啦。

“真的很方便,都不用掏手机了。”昨天上午,该功能正式启用后,就有络绎不绝的年轻人前来尝试,直至记者下午三点离开时,依旧不断有人在体验,店内也座无虚席。

不过,也有消费者提出,既然是扫脸支付了,为什么还要输入手机号?输的还是全号?对此,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安全性,他们也在此前做过调研,发现输入全号比输入末四位更方便,“这样就不用花时间想一想末四位是什么了。”

“刷脸支付”

解决了场景多变难题

为什么时隔两年才商用?

其实,在2015年的汉诺威电子展后不久,支付宝便率先推出了刷脸登录以及刷脸认证。

蚂蚁金服CTO程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刷脸支付是金融级人脸识别的应用,其技术要求包括高安全性:人脸活体检测技术(防止照片伪造、视频等冒充);高准确率:极低误识率下的高识别通过率;高可用性:海量并发人脸比对服务;高实时性:人脸比对结果实时返回(响应时间<100毫秒)。支付宝的人脸识别,除了达到金融级的准确度和安全级别外,还有着极高的稳定性、可靠性和极快的实时响应。

两年来,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安全性、可靠性、用户体验上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已服务数亿用户,并入选了《MIT科技评论》2017年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而与“刷脸登录”相比,“刷脸支付”难度更大。虽然有一些公司进行过特定场景下的刷脸支付内测,但都未正式对公众开放,也未投入商用,就是因为“刷脸支付”与普通的人脸识别应用场景相比,难度更高,更难实现:一方面,“支付”比“登录”离资金更近,安全性要求更高;另一方面,刷脸支付是在线下公共设备和开放环境下进行,真实场景复杂多变:白天和晚上的光线不同、不同人群面对摄像头的角度和姿势各异,识别难度更高。不像此前行业里多是在特定场景下内测。

误识率仅十万分之一

账户被冒用将全额赔付

虽然方便,但是很多消费者还是有所顾虑:化妆了还能识别出来吗?照片被盗用了怎么办?安全问题要怎么保障?

程立表示,支付宝能率先推出刷脸支付,一是基于其多年来人脸识别技术的积累(支付宝是最早实现刷脸登录的金融级App);同时其技术团队也为刷脸支付商用做了很多独创的优化。通过软硬件的结合,智能算法与风控体系综合保证金融级准确性和安全性。

支付宝在肯德基KPRO的点餐机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此外,在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同时,支付宝还会通过各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比如刷脸支付功能需要用户进行开通操作,开通之后才能进行支付,用户也可以随时关闭。

“目前,支付宝刷脸技术的误识率已降至十万分之一,这两年来也遭受过各种真实伪造攻击。这是在实战中打磨出来的核心能力。”程立表示,支付宝之所以敢将该技术商业化,是有足够的底气的,“而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全额赔付。”他强调。

刷脸过安检、刷脸检票

这些都可以有

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又多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便忘带钱包、手机没电,也能进行支付。

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用户与机器的交互手段从最早的电脑,到手机,到现在可以脱离设备的束缚,靠人本身就能完成。

那么,未来是不是就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比如,出门连手机也不用带,刷脸就能完成购物、检票、安检等?

陈继东表示,这些皆有可能,“在肯德基上线,是‘刷脸支付’迈出实验室的第一步,希望这一技术能早日普及,让更多用户能享受到安全且便利的刷脸服务。”

“从用户隐私上来说,人脸识别和指纹、虹膜相比,属于弱隐私。换句话说,你的脸,早就不是隐私了。”不过即便这样,蚂蚁也还是很关注这个隐私,研发了专利人脸脱密技术来保证刷脸支付的安全性。“但还有很多的技术挑战。”陈继东称。

中科院自动化所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子青表示,刷脸支付的商业应用意味着生物识别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