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县控以上劣V类断面均已“摘帽”
2017-09-02 14: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汪玲

这是一场绿水青山保卫战。

今年年初,杭州将“今年年底要全面剿灭劣V类水体”写入市党代会报告,以前所未有的决心掀起一场治水革命,要给人民群众美好环境的获得感。一年已经过半,杭州治水之战捷报频传。

在上个月全省市控以上劣Ⅴ类断面销号验收审查会上,杭州市2个省控劣Ⅴ类断面萧绍运河萧山出口断面和上塘河半山桥断面,以及1个市控劣Ⅴ类断面上塘河保障桥断面,率先通过销号验收,成为全省第一批剿劣“销号”的断面。随后,在我市县控劣Ⅴ类断面销号验收审查会上,我市仅有的6个县(区)控劣Ⅴ类断面:萧山环西桥、萧山瓜沥、萧山新街、萧山南门桥、余杭星桥拦河坝、余杭临平大桥等断面也全部通过剿劣“销号”验收。这意味着,我市县控以上劣V类断面均已“摘帽”。

“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这是杭州治水的承诺。今年来,杭州重点抓住截污纳管、清除淤泥、产业整治和生态修复四大环节,全面推进剿劣工作,紧盯9个县控以上断面,圈定重点作战区,各个击破。

什么是断面呢?断面一般设在重要河道的重要节点,好比人体主动脉上的重要部位,每个断面下还连着多条水体。因此,断面相当于治水的“牛鼻子”。

省控劣Ⅴ类断面萧山出口位于萧山的母亲河——萧绍运河。

今年来,为了剿劣,萧山区量身定做了“良方”——“三清一配”,即清违建、清淤泥、清排放口和配清水。仅2017年萧山就拆除沿河违建164.5万平方米,清淤267万方,整治排污口3.15万个。最新检测结果显示,萧绍运河萧山出口的断面水质,已连续12个月达到或优于V类水。

另一个省控劣Ⅴ类断面上塘河半山桥断面位于杭州城北重要水系上塘河,上塘河共有96条干支流。为消除这一劣Ⅴ类断面,拱墅、江干、下城、余杭协同作战,打出“组合拳”推进水岸同治。今年以来,实施治水工程125个,其中截污纳管36个,日截污量7406吨,雨污分流项目6个,日分流雨水555吨,以拆代截每日减少污水量2064吨。目前,半山桥断面已连续9个月水质保持在Ⅴ类以上。

同样位于上塘河的余杭区保障桥市控劣Ⅴ类断面,在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引配水、河道综合整治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后,也已连续6个月水质达到或优于Ⅴ类,成功“摘帽”。

除此之外,今年年初,杭州还定下了要剿灭1256个劣V类小微水体的计划,治理方案已全部制定,工程都全面开工。目前,治理完成数1114个,占总治理数的88.7%。1-7月,全市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4.2%,比2016年同期改善7.7个百分点。全市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全部消除劣V类,省对市交接断面考核结果为优秀。

杭州治水人日以继夜地努力,不断将美丽杭州建设转化为百姓心中浓浓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