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他曾被称为“铁皮石斛之父”,在技术创新投入上从不心疼钱
2017-09-05 08:1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益敏)熟悉陈立钻的人都知道,当年,是他第一个种活“仙草”铁皮石斛,在业内和各大媒体轰动一时;如今,各类铁皮石斛产品广告铺天盖地,陈立钻却有些意外地淡出了媒体。如今,他究竟在做什么呢?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一行前往天台山,独家专访了这位创立“立钻”牌铁皮石斛二十余年的“匠人”。

石斛品质

他要坚守到底

相比被大众熟悉的“立钻”铁皮石斛,幕后的陈立钻却极其低调,他几乎十多年不接受媒体采访。

事实上,如今全国栽种石斛已经相当广泛,很多人把它当成一种发财致富的手段,不仅在浙江,云南、广东、福建、安徽、甚至海南岛也开始种植石斛了。

那么,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陈立钻是怎么做的?陈立钻笑着说,自己习惯了深居简出的日子,“杭州天台两头跑,但大部分时间都在天台,埋头做自己的事。”天台的石斛基地是他的根,在员工眼里,他依然是定海神针,只要有他在,他们的产品就是被认可的。

面对石斛行业现状,陈立钻从未感到竞争压力,就连立钻牌铁皮枫斗系列,作为石斛类产品中唯一“药准字”, 已四次通过国家的GMP的认证,他也不过多强调,反而很豁然地表示,“他们做他们的,我们做我们自己的事。如果因为我们,带动整个石斛产业的发展,也是件好事。可以带来更多的就业,造福更多人。”

陈立钻在广告投入上很“小气”,但是在技术创新投入却从不心疼钱。在铁皮石斛产品上,他一门心思抓技术创新和品质提升。从2004年开始,公司着手“铁皮枫斗颗粒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 课题研究,到去年已经做了二期临床试验,花了几千万元。要继续进行第三期临床试验,还得花几千万,还要冒失败的风险。

专家和公司有关人员劝陈立钻放弃,他却认为只要坚持一定能成功、一定要继续。在他的坚持下,他的课题被列为2016年国家新药创新重大科技专项。

这样的“工匠精神”,早在陈立钻种活“仙草”时就已经开始。他曾独居深山8年,人工种活铁皮石斛。如今,坚守“仙草”品质 ,他要倾注毕生精力。

陈立钻的工厂经过四次搬迁,面积一次比一次扩大,研究设备与操控程序一次比一次更加现代化。在他的基地里,从育苗、栽培、炮制到生产都采用现代化的技术,现代化设备。是铁皮石斛行业唯一通过国家药品GAP和GMP认证的企业。他的研究团队收集到了70多种石斛,建起石斛标本园,然后一种一种地进行分析比较,择优汰劣。

“药材好,药才好”。陈立钻强调,铁皮石斛的生长周期很长,一般需要6.5年,育苗1.5年,栽培5年。而市面上的很多人把这种药材种在树杈上,甚至种在没有改造过的大田里,2-3年就出材,那样虽然种出来了,但疗效却差了很多。

陈立钻经常告诫自己:“所有的产品,打上的都是我的名字。如果东西不好,消费者骂的也是我,就算只为了这个原因,我也要把产品做好。”他说,就是要让民众的口碑说话,让每一句告诉消费者的,都是真话。

养生旅游

多年来早已布局

陈立钻在天台就住在他自建的温泉山庄。走进山庄,古色古韵,令人陶醉。

如今,陈立钻除了老本行外,还在做些什么呢?陈立钻幽默地说:“我在陪大家玩玩,人们温饱解决了,需要更多‘玩’的享受。”

陈立钻早有“野心”。他把自身的优势与天台山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希望在旅游业上有更所作为。

2015年,温泉山庄建成五星级标准的度假酒店,酒店还位于国家5A级景区旁,是目前单体面积最大的汉唐风格大型宾馆。除了酒店常规功能外,内有经国家认证具有医疗效用的温泉,5000多平方米的佛道艺术馆,陈列有自历代文化艺术珍品。

2016年,他的团队把“温泉山庄——石斛种植基地——石斛深加工厂——天台山名胜景观”串点成线,自然巧妙地将山水风光、温泉理疗、养生药膳、中医药文化、传统修炼养生等得天独厚的要素融合成养生旅游项目。如今,他的项目还被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评选为: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原来,沉默了许久的陈立钻,并没有停歇下来,他在天台山为人们悄悄地编织了一条健康之路。

文化传承

愿不遗余力去做

谈到企业传承问题,陈立钻说,杭州总部的大部分工作交给儿子陈淬,他七八年前就在公司工作,经历了各个岗位的锻炼,如今已经能独当一面了,三个女儿分别参与负责一个方面工作,企业经营逐步放手让子女做去了。

陈立钻说起今后的打算,显得很平静。他说,想专心做点传统文化。在采访过程中,陈立钻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文化传承”。

的确,他的办公室,满眼都是古玩,古琴、古籍、古字画……陈立钻说,由于很多历史原因,古代能留下来且有价值的文物并不多,“当年我就许过愿,有机会一定要重建一个文化传承的地方。”

目前,由陈立钻带头的一个文化场所兴建起来了,社会捐资超亿元,养生院、书画院一应俱全。

陈立钻说,他觉得当下弘扬优秀文化很重要。“优秀文化是植根于内心深处的修养。”陈立钻说,“几十年来,我对中国几千年来优秀典籍、艺术品、工艺品的收集、整理和保护,不遗余力。但等时机成熟,将分门别类推向社会。比如,基于对传统中医药的兴趣,我收集了不少历代中医秘方,仅华佗秘方就有几百个,大都是药食同源的良方,在合适时可陆续公布于世,供广大爱好者研究开发使用,服务大众健康,造福人类。”

说起这些话时,陈立钻眼神尤为笃定。或许,在他内心中,就是这样一直为更多的人着想的。

原标题:他曾被称为“铁皮石斛之父”,在技术创新投入上从不心疼钱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