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加强前沿基础研究 从“跟跑”迈向“领跑”
2017-09-06 14:54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基础研究一直被视为科技进步的活力源泉。近年来浙江在基础研究领域硕果累累,一些新技术、新产品已经悄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5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基础研究一直被视为科技进步的活力源泉。近年来浙江在基础研究领域硕果累累,一些新技术、新产品已经悄悄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这两天,杭州万象城的一家餐厅成了网红店。不少外地消费者纷纷赶来,体验全球首个“刷脸付费”餐厅。顾客只需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选择“刷脸付”,短短10秒就能轻松搞定。

实现“刷脸付费”,靠的是蚂蚁金服团队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这项基础研究突破“照片识别、群像识别”等网络安全难题,不管是化妆、戴假发还是一群人同时出现在镜头前,机器都能准确识别,安全标准达到金融级,准确率高达99.9%。

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告诉记者,蚂蚁金服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通过智能的算法和硬件结合,解决活体攻击的问题,防止照片、视频的伪造和冒用身份的情况,

借助国际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蚂蚁金服打开了移动支付的新蓝海。而在更多基础研究领域,浙江也在积极布局。

最近,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研发的“脑机接口”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这项技术能实现大脑和机器相连,科研人员通过意念,就能控制植入电极后的小白鼠,完成指定动作。这项研究将为神经疾病治疗、人类大脑探索和人工智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卫东说,首先要把基础工作做好,很多原创性的东西必须做到第一,最起码要走到最最前沿的领域里,形成自己的特色。

以基础研究作为突破口,用“原创科技”实现新飞跃。目前,浙江正全力打造“之江实验室”,重点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今后五年,基础研究领域的重点突破将是浙江布局未来发展的关键时刻。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邱飞章表示,浙江的基础研究下一步的研究重点是五个方面: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之江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就是要争取建设国家实验室,要从跟跑、平跑向领跑发展。

 

原标题:浙江加强前沿基础研究 从“跟跑”迈向“领跑”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