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如何抢占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科技新高地 解码之江实验室
2017-09-07 08:2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曾福泉)9月6日,备受瞩目的之江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

浙江为什么需要之江实验室?浙江如何打造之江实验室?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创建之江实验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和之江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

补齐短板 抢占高地

探索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

建设之江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加快推进创新强省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快补齐我省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短板,抢占网络信息智能领域战略制高点,体现浙江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

周国辉说,建设之江实验室,旨在探索实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探索一条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径。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在创建国家实验室方面取得突破。之江实验室的发展目标是坚持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以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和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打造一批世界一流的基础学科群,整合协同一批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汇聚一批全球顶尖的研发团队,取得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重大共性技术成果,支撑引领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在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领域建设之江实验室,是抢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的战略选择。当前,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日新月异。网络信息技术是发达国家前沿高技术研究和突破性科技创新的战略要地,也是我国有基础、有条件率先突破,在世界创新版图上确立战略优势的必争领域。

建设之江实验室,引领全球新一轮信息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是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对于我省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具有重大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之江实验室建设还是体制机制创新的必然选择。通过之江实验室建设,形成充满活力的新型运行机制和研发机制,更大程度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我省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全国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浙江经验。

一体、两核、多点

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

周国辉说,之江实验室不同于我省现有的其他科研机构,是根据“一体、两核、多点”架构组建的开放协同的混合所有制新型研发机构。

其中,“一体”即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体化运行的事业单位——之江实验室,初期注册资金1亿元,由省政府、浙大、阿里巴巴集团按照5∶2.5∶2.5的比例出资。“两核”即浙大和阿里巴巴集团,是之江实验室依托的主要研究力量。浙大和阿里巴巴集团将分别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多点”是充分发挥综合性开放研究平台优势,逐步吸纳省内外、国内外具有领先优势的科研力量为我所用。

在管理体制上,之江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理事会是之江实验室的宏观管理和领导机构,负责决策发展战略、发展领域、资金投向等重大问题,由省长担任理事长。学术咨询委员会在理事会管理下,负责向理事会提供有关创新研究方向、重点发展领域、重大研究任务和目标等学术问题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实验室主任在理事会领导和学术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统筹实验室人、财、物等资源,具体组织科学研究、运营维护科研条件平台、提供服务保障等;组建专业研究模块(研究领域),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纽带进行联合攻关。

朱世强介绍,在运行机制上,之江实验室实行目标导向、绩效管理、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运行机制。之江实验室按照混合所有制的事业单位进行登记注册,创新编制管理,试点“报备员额制”。实行人员灵活、分类管理制度,按需设岗、按岗选聘、分类管理、能进能出。

据了解,省财政计划分期出资50亿元,用于支持之江实验室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实施、大科学装置建设、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实验室日常运行等。同时,积极吸引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和其它社会资本参与投入之江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

五大方向 四大装置

聚焦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

周国辉介绍,之江实验室瞄准国家实验室布局的领域及国家实施的重大科技专项,立足我省现有的科研基础与优势,聚焦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

以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之江实验室布局未来网络计算、泛化人工智能、泛在信息安全、无障感知互联、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等五大方向,同时谋划建设智能云、工业物联网、大脑观测及脑机融合、量子计算研究等四大科学装置。

朱世强介绍,我省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研究水平国内领先,网络信息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领跑全球,领军型创新人才团队和战略科学家加速集聚,国际协同创新大网络初步构建,网络信息技术发展的创新生态体系比较完善,这些都为之江实验室运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作为之江实验室依托的主要研究力量,浙大和阿里巴巴集团在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领域已展现出雄厚实力。浙大网络信息相关学科实力雄厚、发展迅猛,拥有10个国家重点学科,其中计算机学科在ESI最新学科排名中进入世界前1%。在网络信息和智能制造领域,浙大拥有11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数十名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近5年在高精度光学传感、脑机混合智能、虚拟环境沉浸视觉感知等方面取得全球领先的创新成果。

阿里巴巴集团是我国唯一一家完全自主研发超大规模云计算、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大数据智能分析以及安全防护技术,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行业领军企业。

之江实验室扎根于浙江深厚的网络信息技术创新土壤中。我省将努力把之江实验室打造成全球一流的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的创新基地,全面提升我省网络信息、人工智能领域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为建设“互联网+”世界科技创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原标题:浙江如何抢占网络信息和人工智能科技新高地 解码之江实验室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