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打造"一带一路"样板 千亿身家的模范生们交出高分答卷
2017-09-07 15:28 来源:浙江在线

16家优秀浙企负责人齐聚西子湖畔。图为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激情发言

浙江在线9月6日讯 物产中大周冠女、正泰南存辉、华立汪力成、西子王水福、恒逸邱建林、宋城黄巧灵……这些总身价千亿的商界大佬今日齐聚武林,他们为何而聚?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也出现在西子湖畔,她因何而来?

今天,“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打造“一带一路 浙江样板”座谈会在杭州召开。该座谈会由浙江省商务厅、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举办。来自物产中大、万向集团、荣盛控股、恒逸石化、宋城集团、华立集团、正泰集团、开山控股、青山控股、华策影视、三花控股、传化化学、大华技术、省能源集团、省交工集团、西子电梯等16家企业的负责人参与会议。

浙江企业星火燎原“一带一路” 交出飘红高分成绩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下,浙企浙商正策马奔腾,一骑绝尘。座谈会上,十余家浙江优秀企业交流几年来的“出海”经历,每一家企业都交出了漂亮的“一带一路”成绩单,“样本企业”的负责人分享者自己的“参考答案”。

从伊比利亚半岛到波斯湾,从多瑙河畔到苏伊士运河,你都能看到到“CHINT”正泰的标志。目前,正泰在德国、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埃及、巴基斯坦、伊朗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立区域工厂,积极参与印度、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电网改造或并购项目,收购德国最大光伏企业的组件工厂,引入海外优势技术和资源,与国内产业进行协同和互补发展;

华立集团打造中企“走出去”的海外承接平台,穿针走线做“嫁衣”,建设泰中罗勇工业园等产业园,转型成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推动者;

文莱大摩拉岛,恒逸石化与文莱政府合资建设的8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蓄势待发,这个项目总投资34.5亿美元,是文莱迄今最大的实业投资,也是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最大的投资建设项目;

2015年实现整体上市的物产中大,如今将自身的供应链优势拓展到了海外,在越南、缅甸、泰国、文莱,深化贸易合作,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项目提供配套服务……

浙江在线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2014年至2016年,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达3195亿美元,占全国的比重从9.6%提升到11.1%;对沿线国家投资额累计达128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比重从15.8%提升到44.4%。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刚在今日的座谈会上表示,浙江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扎实的经贸合作基础,特别是平台、电商、产业、浙商等优势明显,“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浙江民企优势是浙江的宝贵财富,民企是“一带一路”出海的领头羊。

据杭州海关统计,2016年浙江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5401.3亿元,同比增长6.5%,贡献了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八成贸易额。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打造“一带一路 浙江样板”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降利率、扩贷款、便审批 大佬衷心给出银政建议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是风雨兼程。离开熟悉的母语环境,身临异国文化的隔阂与陌生,直面纷繁多变的政治与金融环境,出海,并不容易。

在这其中,金融,这被誉为经济血脉的宝贵资源,更是浙企扬帆出海的马达与动力。今天的座谈会上,各家企业负责人也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等相关机构部门提出了自己对企业“出海”方面的金融建议。

“希望省商务厅、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能够加大对浙企的扶持力度,在政策扶持的品种上放松一些限制,在政策利息上向浙江省倾斜,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优惠。”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冠女如此说道,“此外,能否进一步加快审批手续,对信用优秀的企业在外汇政策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倾斜。”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表示,随着集团业务的开枝散叶,在贷款规模方面希望能够得到政府与银行机构的协助。此外,对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海外投资项目,在外汇政策上给予支持,简化审批备案手续。“有时候一个项目定了,正走备案流程,结果政策变了,审查耽搁了,项目就拖了。”南存辉认为,对有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可以适当降低贷款利率,扩大贷款政策。

与其他制造企业负责人不同,杭州宋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巧灵是今日座谈会上少有的以文化产业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代表。黄巧灵认为,文化产业作为一种“轻资产”,在“出海”道路上对资金的需求不如制造业大。他希望银行与政府能够针对文化产业制定专门的“出海”扶持政策,以满足“文化出海”的特殊需求。

来自改革前沿阵地温州的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光达,用地道的“温普”表示,公司在“走出去”的尝试中发现,行业监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相适应,他提议银政企三方可共同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金融法规,规避风险,提高“出海”成功率。

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

政府银行助力浙企出海破浪

这些站立在“出海”波涛上的浙江商人用实践递交了自己的成绩单,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与建议。

的确,出海之路,非一方之功,需多方合力。此次“银政企”三方聚会,便是希望更好地实现三方联动,为浙江龙头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化竞争建言献策。

企业在海外奋斗,政府和银行也没“袖手旁观”。

2017年5月中旬,浙江省商务厅等三部门印发了《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从资金与政策保障方面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设立50亿元规模的浙江丝路产业基金,增强了企业“走出去”的资本支持;设立境外经贸活动风险防控和处置领导小组,以控制、应对、处置企业境外经贸活动风险。

目前,银行业也正通过完善海外网络布局、创新产品服务、推动重大项目信贷支持等,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并加强风险防控,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我们也觉得很高兴,可以跟这么多优秀的企业、企业家代表进行交流,这也是我们学习、了解行业的机会。”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说,不论企业性质是国有或民营,不论企业规模是大型或中小微型,只要企业能立足实业,做深做精,进出口银行都一视同仁,乐意提供帮助和支持。

“听了浙江优秀企业走出去的介绍,我深受鼓舞。”座谈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最后发言,“你们提出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好的启发。‘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指导思想和原则,但是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是靠企业的行动,是你们这些浙江企业把重大战略带到沿线国家去。”

她认为,当下“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够得到巨大反响,除了对理念的赞同,更是中国企业在“出海”的同时,能够带着金融“走出去”,而这,得益于改革开放多年的深厚积累。

胡晓炼向在场企业家介绍道,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就是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实施而设立的。进出口银行通过提供各个方面的产品有效弥补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在一些商业银行不愿介入或难以介入的领域,能够给予金融支持,还可以帮助企业搭建融资平台,组合多方面的金融力量,提供包括股权融资、并购贷款、境外投资等全套方案和专业服务,助力浙江样本“走出去”。

“进出口银行是你们‘走出去’的重要金融支持和可以信赖的机构。”据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王园园介绍,该行已累计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签约项目145个、签约金额336亿元,累计支持商务合同金额230亿美元。已累计向140余个“走出去”项目发放贷款180亿元,带动商务合同金额150多亿美元。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原标题:浙江打造"一带一路"样板 千亿身家的模范生们交出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