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秀美姚庄“梦里水乡”不是梦
2017-09-08 08:3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娜 通讯员 曹宇杰)姚庄镇,嘉兴市嘉善县东北部的临沪小镇,东连上海枫泾,是浙江接轨上海的第一站。

姚庄的“名片”有很多,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嘉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片区、全国最大鲜食黄桃生产基地……无论是工业经济、生态经济还是美丽经济,都是城镇“模范生”的范儿。

不过,作为城市与乡村的纽带,数十年建设发展背后,也遭遇着脏乱差的“成长烦恼”。

今年以来,全省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嘹亮号角。姚庄对主要城镇区域展开整治,小镇刷新颜值、重焕生机,“临沪水乡、两美新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既建成城市的品貌,又留有农村的乡愁,这个浙北小镇正在经历美丽嬗变。

一块水泥板的拆与装

凤凰涅槃需要决心。大刀阔斧的行动却在一块水泥板上犯了难。

桃源新邨社区,是姚庄镇农房改造集聚区的样板,也是嘉善县最大的城乡一体新社区,占地838亩,已安置农户3300多户,居住的新老居民共1万余人。

虽和城里人一样住进了社区,但农民“洗脚上楼”改变的只是一种生活状态,老一辈老底子的生活习惯仍带了过来。

不让种菜不让堆杂物,老人们还能接受,毕竟小区干净整洁,住着的人也赏心悦目,可要把水泥板拆了,他们就跳脚了。

社区干部走家入户深入了解,老人们都住在底楼,普遍不爱用洗衣机,长年累月都在水泥板上洗衣洗菜,缺不了这块板。

整治不能一刀切,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几场会议下来,大家有了统一意见——拆掉五花八门的水泥板,由桃源新邨社区管委会定制相同规格、材质、大小的洗衣板,给居民们装在同一位置。

1030块板拆到400多块时又遇阻,有居民不同意了。

为了争取居民的同意,管委会先弄了两块样板,带水槽的大理石台面,底下还设有放杂物的移门,并把洗衣废水截污纳管。

看到效果后,居民们都点了头。今年7月中旬,1030块水泥板全部拆卸完毕,管委会还给1860户居民配置了可拆卸的不锈钢晾衣杆。

姚庄镇党委副书记高敏丽说,整治环境卫生,姚庄坚持比国卫创建更高的标准,打出“拆”“清”“改”“建”“绿”组合拳,全镇环境卫生焕然一新,百姓获得感明显提升,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块腾退土地的便民再用

姚庄镇是全国最大鲜食黄桃生产基地,8月底,黄桃季收尾。今年夏天,桃农们不用坐在路边叫卖了,而是集中到茜泾路一个自产自销点。

“这个点之前是腾退企业建设用地,考虑到桃农的实际需求,打造成了能容纳180多个摊位的自产自销点。”姚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钢说,统一卖桃,一来消除马路市场的安全隐患,二来也便于环境卫生的管理。

记者在自产自销点看到,内设公共卫生间,顶上有遮阳网,桃农们还有固定摊位,少了日晒奔波之苦。

今年6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姚庄镇重点区域内的企业腾退整治时间提前、对象扩展了。

“对于‘低小散’企业也不是一刀切,有全面腾退、异地转移、提升入园三种方式。”王钢介绍。

茜泾路是姚庄镇工业起步的地方,大部分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小木业、小五金加工等低端产业,不符合姚庄未来的产业布局,大多关停腾退,不过也有两家精密机械企业具备发展潜力,将提升入园。

王钢介绍说,目前姚庄镇正全面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腾退整治工作,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与此同时,要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脏乱差及违法建筑的取缔等工作,加快腾退整治区域形象的提升。

一个废仓库的“文艺”变身

近1公里长的洪福路是姚庄老的镇中心主干道,两旁的房子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立面混乱、乱搭乱建、防盗窗晾衣架凸显在外,楼道飞线缠绕如蛛网。

如今的洪福路变化翻天覆地,立面整齐划一、违建全部拆除、防盗窗由外挑式全部改成平面式,连空调都统一“穿”上了铝合金架。

这些工作是在短短3个月内完成的。

姚庄社区书记陆正荣的办公桌上,有一叠厚厚的资料,社区内每户人家的情况、整治中每天遇到的问题,他都一一记录在案。

54岁的陆正荣在社区工作了11年,今年5月开启综合整治时,他每家每户上门走访,将改造后的效果图给居民看,“工作要做在前,老百姓理解和配合了,推进起来就快了。”

现在的洪福路上,最洋气的要数由废旧仓库改造完成的“洪福印象”馆了,原本呈“L”型的平房是嘉善烽火节能设备有限公司的老仓库,企业迁址后空置了一年多。

民国风的青砖铺墙,一股怀旧风扑面而来。步入“大往展厅”,“姚庄记忆”的摄影展诉说着小城的前世今生;旁边的“农民画舍”,一幅幅色彩艳丽的农民画生动有趣,以后这里还将定期开展农民画培训。

“老街中设一处展示馆,对老百姓免费开放,是一种文化上的传承和创新。”高敏丽说,现在居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要满足,这也是留住乡愁的一种体现。

王国良1997年就在洪福路开店,已经整整20年。“我就是这条老街的见证者,道路管网改造后路变宽了,‘五水共治’让河道变清了,这次环境综合整治又让街道更整齐漂亮了。”王国良说,对面开的“农民画舍”让女儿很欣喜,“她很喜欢画画,这次有机会可以跟着学了。”

而这,也是姚庄镇的定位:让生活在这儿的人感受到生态文明、宜居宜业、幸福和谐。

原标题:秀美姚庄“梦里水乡”不是梦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