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枫桥经验” 历久弥新 诸暨枫桥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纪实
2017-09-11 08:23 来源:浙江在线

“枫桥经验” 历久弥新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天晓 周智敏 梁国瑞 高驰弘 通讯员 翁均飞 吴飞坚 张幼华)总有一些东西,越是历经岁月淘洗,越会焕发璀璨光芒。

在毛泽东同志批示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发源于诸暨枫桥镇的“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时代价值。

2003年11月,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始终站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去思考、去实践、去创新“枫桥经验”,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

2013年10月,习近平同志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十多年来,遵循习近平同志的嘱托,“枫桥经验”不断升级,焕发出全新的光彩:全面融入网络时代,枫桥为社会治理插上信息化翅膀;面对转型期的新矛盾,枫桥构建起多元共治的全新格局;瞄准长治久安,枫桥创新实施“双轮驱动”,让“枫桥经验”成为经济快速发展与社会活力迸发的强大驱动力。

如今,古镇枫桥正朝着平安中国先行区不断迈进,一个美丽、富裕、平安、活力的新枫桥形象越来越清晰。

枫桥镇乐山村义务巡防队在一家纺织厂进行消防检查。记者 徐斌 通讯员 袁云 摄

四个平台

社会治理智能化

在枫桥,“古镇枫桥”这个微信公众号已经家喻户晓。

不久前,梅苑村专职网格员巡查时发现绍诸高速北出口有人违法搭建钢棚。他立即用手机拍照,并通过“古镇枫桥”上报到镇综合指挥中心。信息被“秒转”给国土网格员,国土部门当即安排核查。这个尚未搭好的钢棚,当天就被拆除。

运用“古镇枫桥”的,除了网格长、网格员,还有一个更大的群体——“红枫网友”,他们都是热心参与社会治理的普通群众。遍布全镇的网格长、网格员和热心群众,用手机织起了一张覆盖全镇的信息搜集网。

曾经,枫桥人常常听到这样的质疑:互联网时代,动动手指就能把信息传出千里,“枫桥经验”能否适应时代的新要求?

“时代在变,‘枫桥经验’也在创新升级。”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通过微信、手机APP等网络平台,“枫桥经验”使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这一“法宝”,变得更加智能化、信息化。

在镇综合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每天滚动着全镇近8万人的“喜怒哀乐”。每条民生信息采集、处理背后,都连着“两张网”,一张网在线下:全镇被划分成189个村居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网格长、网格员;一张网在线上:依托互联网建起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和综合信息指挥室。

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枫桥整合全镇各类站、所、庭、办,建立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实行大口子管理、集中式办公、扁平化管理,所有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全天候巡逻执法。

如今,以镇综合信息指挥室为“中枢”,全镇小到路灯破损、窨井盖缺失,大到违法违章、治污防洪,各类民生事,从问题发生到事件交办,再到监督反馈,实现了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反馈。

借助互联网实现信息采集全覆盖后,扎根枫桥半个世纪的矛盾调处机制,发挥出更强大的作用。今年1月至7月,全镇调解各类矛盾664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8.4%。

现在,当地群众都说,枫桥人遇到问题、起了纠纷,不会想着发到网络上传播,而是第一时间上传到综合信息指挥室,“第一时间有呼应、有服务、能解决,‘家丑’何必外扬?”

枫桥古镇新貌。蒋力奔 摄

进村赶考

多元共治格局新

6月底,“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源村启动了新一轮村规民约修订工作。28项条款,哪些要增删、修改,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征求意见。

村干部拟定草案,再向全体村民征求意见,这是枫源村村级重大事项“三上三下”民主决策机制中的重要一环。随后,方案要重新修订,经民主恳谈会讨论、完善,再经党员审议,最后由村民代表投票表决通过才能实施。

村中事,为何弄得这般“复杂”?枫源村人有自己的考虑。

“以前都是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调解起来不难;现在,常有拆迁安置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容易引发干群矛盾,怎么办?”枫源村村委会主任骆根土说,如今,枫源村每逢大事,就启动“三上三下”,村级工程至今零上访。在枫桥,这是村民参与共治的方式之一。

“面对新形势,我们积极探索共治、法治、德治、自治、善治‘五治合一’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争当全国基层社会治理排头兵。”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说。

充分依靠群众,一种新的共治格局正在形成。

今年以来,枫桥各个村庄都在创建“孝德村落”。主办方要求,参评村庄须坚持开展文明创建、形成孝德文化和好家风建设氛围。诸暨市妇联主席倪敏利说:“通过创建,村民争做好媳妇、孝子女,好家风、好乡风形成了,矛盾也少了。”

6月21日,陈家村妇女主任陈佩英带着姐妹们排查出租房、查找安全隐患。这支成立于去年3月的“枫桥大妈”志愿队有400多名成员。村里小到夫妻矛盾,大到违建管控,处处都有她们的身影。目前,诸暨共活跃着1213个社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多元共治的新格局里,重要一“元”是机关干部,村民遇事总喜欢找他们帮忙。2015年开始,诸暨推出“返乡走亲”制度,让机关干部参与基层治理,为乡亲们办事。如今,诸暨4000多名机关干部,返乡后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000多条次,极大地密切了干群关系。

群众呼声带上来,政策意见带下去;机关干部驻得了村、上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了心,“进村赶考”已成为新时期传承“枫桥经验”的重要形式。

枫桥镇杜黄新村的美丽田园。郭斌 摄

双轮驱动

既富且安增活力

秋日里,枫桥镇杜黄山脚下鲜花遍开,“绿色长廊”瓜果飘香,迷人的田园风光,引得四乡八邻纷纷前来观赏。谁能想象,几年前,这片废矿山旁的沼泽地垃圾成堆、污水四流,村民年年闹矛盾。

近年来,杜黄新村启动全面整治行动,清除沼泽地、复绿废矿山、开挖灌溉渠。原先每年承包价1万元的水塘,如今涨到了10万元,村里2000多亩农田也成为省级粮食功能区,流转价格比附近村庄高出不少。

“经济发展了,矛盾就少了。”这是杜黄新村党总支书记王海军的经验之谈,也是“枫桥经验”升级发展面临的新课题:很多矛盾,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只有通过发展经济,才能真正化解。

枫桥人意识到,传承发扬“枫桥经验”,必须建立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既稳定又文明,既富裕又有活力,才是真正的大平安。”金均海说,近年来,枫桥坚持“枫桥经验”传承和枫桥经济发展“双轮驱动”,为社会长治久安蓄积持久动力。

为实现强镇富民,枫桥镇启动了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等一系列行动。2014年以来,全镇共引进内外资项目85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实到内资32.58亿元、实到外资3589万美元。

占地1000亩、总投资5亿元的“香妃梅林”休闲旅游项目已经开工建设;由在外枫桥人回乡投资的仙人阁民族风情园,其“精致云南”板块将于今年底完工;浙江旅投投资的云溪九里森林氧吧项目、杭州科地资本投资的田园曼谷项目也已陆续进驻;去年至今,已有10多家金融创投公司到枫桥注册;以老厂房改造而成的科创孵化园,今年已招纳引进20多家金融信息、文化创业等企业。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孕育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今年1月至7月,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49.9亿元,同比增长17.5%;自营出口6.27亿元,同比增长14.4%;固定资产投资18.84亿元,同比增长16.5%。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33599元,与上年相比增长9.6%。

经济的迅猛发展,又促使社会更加和谐安定。据枫桥派出所统计,今年以来,全镇刑事警情下降43%,治安警情下降36.5%,侵犯财产案件、黄赌毒案件分别下降42.5%、55.9%。

安以致富,富则民安,这或许是“枫桥经验”永葆活力的又一奥秘。

时代的全新命题,催生出“枫桥经验”的升级与突破。枫桥人谨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接续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在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新进程中,把枫桥建设得更加美丽、富裕、平安、活力。

枫桥百名调解志愿者在行动。任光法 摄

原标题: “枫桥经验” 历久弥新 诸暨枫桥镇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纪实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