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浦江四年治水唤醒美丽经济 播下绿色种子 收获生态红利
2017-09-13 08:16 来源:浙江在线

“五水共治”后的浦江翠湖之晨。 傅华庭 摄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 县委报道组 洪建坚)浦江播下的绿色种子,如今到了收获的季节。

“干净,就是因为干净!”近日,香港恒生伟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的浦江国际高端医养产业(香港村)项目,已初步签订协议,下一步将正式落地。说起为何看中浦江,73岁高龄的集团董事局主席殷友发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从2013年铁腕治污开始,四年来生态蝶变,浦江重现人与自然和谐共荣的景象。治水拆违治出了好环境的浦江,生态优势转换成发展红利,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游人纷沓而来,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目光。这座浦阳江畔的小城践行着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后劲和活力。

生态美引来投资客

选择浦江,殷友发是慎重的。以康复医疗、生态养生为主题的投资项目,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一个月内,他带领香港团队五次秘密考察浦江,几乎走遍了浦江所有的乡镇村落。“浦江山水优美、交通便利、文化底蕴深厚,但这些优势其他地方也有。”殷友发坦言,令他不可思议的是,400多个村竟无一处垃圾堆放,山乡里一隅一角都是风景,成了名副其实的“大花园”。

“我可以肯定地说,浦江的干净已经超过了香港、台湾。”殷友发给予极高的评价。

“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 ,今天我们终于能够体面地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子们。”今年4月,浦江召开首届浦商大会,县委书记施振强信心满满地说。他还当起了“一号导游”,领着浦商们感受万年上山文化,参观金狮湖,绿色浦江张开臂膀迎接游子回归和四方客人。

曾经,因为环境问题抬不起头来的浦江人,如今找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态自信。美丽的城乡环境释放出生态红利,吸引了众多投资商前来。

浦商大会后,浦江县招商局局长张平几乎忙得脚不沾地,每天从早上8时开始,他要和七八家企业进行合作洽谈。“一天下来连喝水时间也没有,出差也是经常,为了赶时间,在机场、高铁站吃方便面、啃面包是我们的常态。”

张平随身带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个项目的进程:十一个“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水晶小镇项目、仙华小镇综合开发项目……

眼下的浦江,每一个乡镇都有新项目在接洽。截至8月31日,浦江正在洽谈项目232个,已经落地的有50个,总投资额133亿元。

招商投资火热,浦江从未动摇绿色发展的理念。所有引进项目都有一条严格的底线:不能污染环境。“优先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生态旅游产业的落地。”张平说。

生态美带动新业态

浦江全域变美,换来产业的变革与新生,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冒出。

步入浦江中部水晶集聚区,上百家水晶工厂聚集一起,一改治水前粉尘漫天,噪音满园,如今这里清新舒适。“现在厂房有吸尘系统、排污系统,还安装了隔音墙。”浦江天洁水晶公司总经理朱松阳说,园区为企业提供厂房,还补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统一处理污染问题。

几年前,遍布浦江城乡的水晶加工小作坊有2万余家,朱松阳的公司也是其中的一员。彼时,以“低小散”水晶业为代表的家庭作坊,将浦江的自然生态推向了绝境。全县577条大小河流中,90%沦为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

浦江借治水倒逼产业转型,上万家生产工艺落后、分散经营的无证无照、偷排漏排水晶作坊被关停整治,同时,建设4个现代化的水晶产业集聚区。“外商对生产环境要求很高,以前看了厂房就走了,现在参观完后,一定会下单。”朱松阳说,这两年,他还多了一项工作:陪同客户游览浦江山水。

治水拆违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迎来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浦江水晶制造商虽从最高峰时的22000多家缩减到现在的526家,但年产值从整治前的57.8亿元上升到去年的90.1亿元。以前,浦江水晶没有一家规模企业,现在有20家。8月31日,浦江华徳水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也给电商、乡村旅游、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带来发展契机,一批新业态破茧而出。浙江艾杰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宏涛没想到,当初的“浦商回归”项目如今已成为浦江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基点。该企业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微生物发酵溶菌酶生产和出口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的溶菌酶产业化项目承担者,正向世界级健康产业集团迈进。9月4日,浙江英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的智能终端3D玻璃一期项目在浦江正式投产,这是世界第一条量产的智能终端5曲面3D玻璃生产线,预计年销售额可达到40亿元。浦江从“制造”向“智造”跨出关键一步。

生态美铺出致富路

晚霞初上,正是浦阳江生态廊道人气最旺的时刻。奔跑的孩子、热恋的青年、三五成群的中老年竞走团……在长17公里、面积196万平方米的绿色廊道里,浦江人的每一个细胞都洋溢着幸福。

浦阳江生态廊道翠湖旁,铜桥村挥别“脏乱差”,涌现出10余户特色农家乐,成为远近闻名的美食胜地,游人如织。傍晚是张云彦和妻子一天里最忙碌的时分,开农家乐之前,张云彦经营一家水晶家庭作坊。四年前,浦江全力整治水晶产业,张云彦的加工作坊也在这场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被整治淘汰。如今,他开起了农家乐,没想到,现在钱赚得比以前多了,而且舒心。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归村庄。在虞宅乡新光村,原本充斥村里的水晶打磨声、牛奶一般的废水河没有了,200余间百年老宅恢复淳朴旧貌,清澈的茜溪静静流过。50多位青年创客与这个美丽又静怡的古村结缘,在老房里打造了全国青年创客基地。村子成为旅游热门景点,猛增的游客为村民们带来了财富。不少村民在村里摆个小摊,卖卖臭豆腐或小馄饨,生意火爆时每天销售额2000余元。

和新光村一样,马岭脚、民生村、新光村、通济湖、金狮湖都在综合整治中迎来新生,成为风头正劲的“网红”旅游点,不仅吸引着游客入住,也吸引着项目入驻。在岩头镇礼张村,美丽的风景受到了影视剧组青睐,电视连续剧《我的青春期》正在此处拍摄,剧组工作人员说,全国没有一个地方的垃圾分类做得如浦江一般好,浦江人的民风淳朴也是令人动容。

今年上半年,浦江共接待游客596.4万人次,同比增长43.6%;实现旅游收入60.41亿元,同比增长53.25%。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量516.6万人次,同比增长56.7%,创历史新高。

原标题:浦江四年治水唤醒美丽经济 播下绿色种子 收获生态红利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