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共守清朗网上家园——浙江省打造安全有序网络空间纪事
2017-09-18 08:2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日益重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依法治理网络空间,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9月18日至24日,我省将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顶层设计,通过部门联动、技术提升、全民动员,形成了互联网安全的“最美风景”。

顶层设计

打造最坚强“核心圈”

今年5月12日,一款名为“wanna cry”的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导致国内高校和行业企业计算机被大规模感染。

5月13日,周六。清晨6时30分,我省网信部门正式启动应对勒索病毒应急预案,有关专家迅速介入研判病毒特征。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省委网信办联动公安、通信管理、经信等部门,向高校、卫计系统及重点工业行业等有关单位发出预警,要求三大电信运营商关闭相关端口,阻止病毒扩散,同时对已被感染的计算机采取措施。至5月15日,危机解除,我省有效防止计算机被大规模感染。

这场遭遇战的告捷,离不开我省不断建立健全的网信工作体制机制。

2014年,我省成立了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随后各市、县(市、区)都成立了党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今年,省委进一步加强网信机构建设,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列入省委工作机构序列,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联动社会力量,从组织上完成了网络安全部署。

我省网络安全保障(保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明确重点保障对象、组织架构、职责任务和保障措施,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期间及时有效处置了多起重大网络安全攻击事件,为全省人民共享盛会筑起了网络安全屏障。

进入“十三五”,我省制定网络安全“十三五”规划,为互联网安全有序发展引领方向、保驾护航。今年6月1日网络安全法实施,我省顺势而为,制定《浙江省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红、橙、黄、蓝四色预警和1至4级应急响应机制,并明确了追责措施。

补齐短板

建设高科技“生态圈”

今年8月,温州某政府单位收到了来自市委网信办的整改通知书。该单位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平台存在安全防护策略版本低、未安装防恶意代码软件、系统存在多余账户、密码容易被破解等16项隐患,要求立即整改。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此前,省委网信办牵头组织了针对金融、交通、社保、教育等行业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挑选了120家重点单位,由网信、公安、通信管理、密码管理等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现场检查,还“悄悄”进行攻击性实战演练,评估被检查单位防御未知网络攻击的能力。

守护网络安全,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近年来,我省每年组织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和技术检测,通过自查、督查、抽查,落实问题整改。目前,全省绝大部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制定并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应急处置专家队伍,全省网络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增强。

输血,更要造血。我省积极培育壮大网络安全产业,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云安小镇、杭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园等平台相继投入使用,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华途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云安全服务、工业控制系统核心技术、网络数据加密等领域的领军型企业不断涌现,拟态防御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大数据智能分析和全局态势感知技术研究等全国领先。

2016年,全省拥有网络安全企业超过90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有力支撑了“互联网+”战略实施和信息经济健康发展。

全民动员

形成更广泛“朋友圈”

截至2016年底,我省网民规模达到3632万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5.6%。在浙江,“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今年4月21日,我省“争做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在慈溪拉开大幕,全省各地企业、网民代表齐聚一堂,争做网络法治和网络安全的共建者和推进者。

5月26日,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网络安全法专题讲座,拉开了我省网络安全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序幕。全省通过组织报告会和座谈会、举办论坛和培训、策划互动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法治理念。

全省各级网信部门每年会同经信、公安、教育、共青团、通管、人行、工会等部门单位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目前累计受众人数达到千万人。

该防的要防,该打的坚决打。2014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共侦破各类网络刑事案件67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万人,打掉犯罪团伙2500余个。此外,我省成立全省通信行业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截至今年6月底,清理整顿语音专线业务用户10218户、“400”业务用户29828户,关停一号通业务99353户。

原标题:共守清朗网上家园——浙江省打造安全有序网络空间纪事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