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入选“双一流”,浙江三所高校打算这么干
2017-09-22 09:34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郑琳 兰杨萍 通讯员 张芝萍 王湖清)最近,关于哪些学校、学科将入围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人们十分关注。

昨天早上,教育部“双一流”名单终于公布。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其中,浙江有3所高校入围:浙江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美术学院、宁波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入选的三所高校,今后打算怎么干?昨天,三所高校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专访。

浙江大学有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记者昨天从浙大获悉,浙大将坚定不移地增强战略定力,按照“三步走”的目标愿景,围绕“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办学定位,求是创新、追求卓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牢固树立一流目标、一流意识、一流标准,为率先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则向记者表示,中国美术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首要任务是建设以东方学为特征的世界一流美术学学科。为积极回应国家文化战略需求,针对西方学界长期形成的文化“他者”的视角,针对近代历史与今天全球境域中出现的西学强势与西方化倾向,美术学将着重从东方文化主体立场出发,脚踏火热的时代生活大地,重构中西文化资源多元会通的大格局,谋划当下东方艺术的自主构造。

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的浙江三所高校中,宁波大学特别引人注目。

“非常欣喜,感谢社会各界的鼓励。”沈满洪校长高兴地对记者说,他今年6月接到教育部通知,宁波大学被遴选列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的时候,就很欣喜。

本次入选建设学科的力学,正是宁大的强势学科。沈满洪说,学校以力学为基础,选取较有优势的水产、信息与通信工程,组建了“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聚焦“海洋力学与近海环境工程”、“海洋工程结构与装备”、“海洋生物资源增养殖与高值化利用”、“海洋信息通信”四大应用领域,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涉海学科群、培养一流的涉海人才为目标,加快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

到2020年,宁波大学力学学科的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将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137所学校如何选出

这个名单不是终身制

“双一流”建设自2015年拉开序幕。

2015年10月,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随后,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

今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统筹推动建设,以存量改革激发建设活力。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记者注意到,入选一流大学建设的42所高校分A、B两类,A类有36所,B类有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

据教育部介绍,将一流大学区分为A、B两类。这样做主要是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加快改革、加快发展,并推动归入B类的高校正视差距、奋起直追。

此次“双一流”的名单,“建设”两字不可或缺,即“双一流”是一个动态建设过程,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

教育部表示,“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建设过程中,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和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价。

根据评价结果等情况,对实施有力、进展良好、成效明显的,加大支持力度;对实施不力、进展缓慢、缺乏实效的,提出警示并减小支持力度。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学科,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

建设期末,将根据建设高校的建设方案及整体自评报告,参考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对建设成效进行期末评价。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浙江三所“双一流”入选高校建设学科名单

浙江大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基础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

宁波大学:力学。

原标题:入选“双一流”,浙江三所高校打算这么干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