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宁海山林现“菇中之王”正红菇 每公斤卖数百元至上千元
2017-09-23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在宁海山林里发现的正红菇。图片由蒋女士提供

中国宁波网报讯 近日,徒步爱好者蒋女士在宁海一处山林行走时,发现林地上长着不少红色的蘑菇。经林业专家鉴定,该蘑菇是有着“菇中之王”美称的正红菇,每公斤可卖数百元至上千元。

昨天,记者从蒋女士拍摄的照片中看到,红菇颜色非常鲜艳,菌盖正面深红,中心暗红,并有横皱纹,菇脚粉红色,菇朵呈圆弧型。

“当天,蒋女士将照片发给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辨认。一般艳丽的蘑菇有毒的可能性大,不过,我发现这个蘑菇非常像正红菇,十多年前在宁波试种过。”宁波市林业局种苗中心主任王建军告诉记者,他将照片发给省里的林业专家以及福建林业大学的专家进行辨认,专家们一致认为该红色蘑菇为正红菇。

据王建军介绍,正红菇也叫高山红,有“菇中之王”的美称,也是一种真菌类食物,它含有5种多糖、16种氨基酸和28种脂肪酸等成分。红菇的菌丝不能分离,至今无法进行人工栽培。它生长于原始森林,是一种山林野生菌,菇面大红。

正红菇菌肉白色,味道柔和,无特殊气味,长期以来被视作一种名贵的药用真菌,具有补血、滋阴、清凉解毒的作用,也可用于治疗贫血、水肿、营养不良及产妇出血过多等病症,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同时又具一定的抗菌抗癌作用。

野生正红菇多产于福建武夷山、湖南炎陵县、广西钦州浦北县、江西(赣州)、四川、陕西南部等地。国外分布在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地。正红菇生长对地理环境周边生态要求非常严格。正红菇在林中通常与栲树类等树木形成共生菌根。同一座大山,同一片原始的宽叶林中,只有某一块地会长正红菇。不过,国内尚无人工栽培正红菇成功的案例。

“宁波的温度、湿度并不适合正红菇生长,极有可能是鸟在迁徙过程中,将正红菇带到该片区域,而该片区域的小气候也适合正红菇生长。如果有条件的话,我们将会对该片区域进行调查和保护,并且试种正红菇。”宁海农业局林业科的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宁海山林现“菇中之王”正红菇 每公斤卖数百元至上千元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