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够任性!这个村庄,每年10多万人涌入,村民个个是导游
2017-09-25 16:36 来源:爱湖州

地理坐标:湖州安吉

第十一站(9月23日9:00) 余村

够任性!这个村庄,每年10多万人涌入,村民个个是导游!

走进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三面青山环绕,小溪流水潺潺,漫山翠竹中雾霭袅袅,让人赏心悦目。让人想不到的是,十多年前,这里曾是一副空中飞沙走石,粉尘漫天飞舞的景象。

余村原有的水泥厂

余村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6000余亩,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上世纪90年代,山里优质的石灰岩资源,让这里成为安吉县规模最大的石灰石开采区。记者了解到,当年开采石矿,村里每年有200多万元的纯收入,是安吉名符其实的首富村。

然而,采矿要用炸药,村里经常是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整个村子都是“灰头土脸”。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安吉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从此,"绿富美"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深深根植于这片土地,融入干部群众的血脉,余村人决定封山护水。

村民胡领珠,今年已经66岁了,她家的民宿就开在主干道边,正对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块石碑,一听说我们是记者,她赶紧回房间重新换了一件红色T恤衫,热情的给我们泡茶,带我们在家四处参观。"我女儿办厂的,以前招待客户每年都要花掉4、5万,反正空着也是空着,2013年我就把家改造了,把厂里客户拉过来,熟客口口相传,现在我这边内部消化都不够用,网上我都不敢挂"。

46岁的俞金宝,现在是村里一家农庄(金宝家庭农庄)的主人,曾经在矿山上跑运输,"矿山干活,当时工资有一两千,别人才两三百,但容易出事故,我有点怕",政府下令全面关停矿山后,他去外面打过工,也办过厂。"环境好了,游客越来越多,但没有休闲农业",2013年12月,他选择回到家乡,重新创业,四年后的今天,占地仅52亩的小农庄,年均净收入已经达到40多万元。

记者无意中发现一个“世外桃源”,里面又是另一番景象!

这是一个后花园型用餐区,彩色气球和精致绿植萦绕在这个区域内,浪漫又真实。

沿着蜿蜒曲折的小道,记者随机发现了村落深处一家名叫"铁蛋窝"的民宿,临近中午,村民张红菊正在案板前准备午餐,"我们不是来买吃的,买喝的,我们是来买空气的,每次听到客人说这句话,说实话我真的特别自豪",张红菊说,她家的民宿2015年年底才开出来,去年一年净收入8万,今年估计得翻倍。"我现在就希望,我们余村未来能有一个真正的知名大景点,就像给一碗菜,再加点颜色,让客人来了,当天压根不想走"。

各式双层大巴,私家车,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成群结队,纷至沓来,据说当地村干部,每天就要接待二三十拨客人,路上随便拉个村民,都能侃侃而谈。

在余村文化礼堂,记者碰到了一个从临安过来的考察团,"确实环境好,美!老早就想过来了,学习一下。"浙江农林大学机关党支部书记褚锡强开心的说。

十多年来,余村三产从业人员从85人增至341人,集体经济总收入从55万元增至304万元,人均纯收入从7576元增至27667元,余村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华丽转变。

记者:陈瑶 杨丽莹

原标题:够任性!这个村庄,每年10多万人涌入,村民个个是导游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