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这座小山村用12年的蜕变证明
2017-09-25 16:41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9月20日上午9点,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全省新媒体“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采访活动在浙报大院正式启动。

来自全省新闻各单位、驻浙媒体的60余名新媒体记者参与活动,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四天时间里跑遍浙江大地,深入一线采访,用独特的视角向新媒体用户反映过去10余年来我省实施“八八战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杭州日报记者将前往滨江区、绍兴、嘉兴、安吉等地滚动报道。

今天,记者走进安吉,带大家看看这儿的变化。

1

安吉县余村

上世纪90年代的余村曾是浙江安吉县最大的石灰岩开采区,矿山的开采导致村内环境污染,粉尘蔽日。

如今,山还是那山,林还是那林,但人的观念变了,村庄的发展也就完全不同了。

9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这里三面青山环绕,风景优美,很多人知道,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早提出“两山”重要思想的地方。

2005年之前的余村是安吉的一个缩影。当时,安吉有不少矿山、水泥、造纸、竹拉丝等高污染企业,一度被国家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

昔日余村的矿山生态环境问题突出。(资料图)

12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并谆谆告诫:“你们今后要真正扎扎实实走一条‘生态立县’的道路。既然要‘生态立县’,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

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安吉的生态经济之路越走越宽,逐步关停矿石开采,并对矿山进行复垦复绿。位于余村的矿山过去主要供应村里3个石灰窑烧石灰使用,当地结合了天荒坪镇美丽乡村建设,对该矿山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打造成为一个矿山公园。

村民胡加兴曾经是矿山上一名拖拉车运输司机。自从矿山关停后,先后打零工、做生意,但生活总不得意。2007年,胡加兴在宁波奉化旅游时,看到一个小村庄开发了小溪用来漂流,感到蛮新鲜有趣。

“安吉有山有水,条件绝对不比那里差。”胡加兴这样想。之后,他又去考察了好几次,甚至还拖上了县旅游局领导和村里干部。

在得到了旅游局和村里的支持后,胡加兴出钱请人进一步清理溪道、加固堤岸,还特别设计了溪道坡度的落差。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体验漂流,收回了100万元的投资资金。

如今,皮筏艇已经增加到200条,每年来荷花山漂流的游客超过5万人,营业额高达220多万元。

像胡加兴这样,深刻体会到村庄的“绿色蜕变”,把绿叶子变成钞票子的人其实有不少。

46岁的村民俞金宝如今已是金宝农庄的老板,做着休闲农业,一年接待游客量达到三到五万。

“矿山即使接着做,也做不到现在的,毕竟污染大危险性也大,而且资源是有限的。”俞金宝说。

1987年,年仅16周岁的俞金宝刚刚初中毕业,就和村里很多人一样,加入到矿山开采的大军中。一开始,他在石灰窑烧石灰,每个月工资60元。1993年开始,俞金宝考了驾照,成了矿山上的一名司机,每天把四五车矿石运到水泥厂。

“那时,水泥厂烟囱的烟,把整个村子弄得都是灰蒙蒙的,我农庄对面这座山,竹叶全部都熏掉了。开矿的时候,矿石飞出去,附近的竹子全部被打破。住在旁边的人家屋顶瓦片被打破也是常有的事。”俞金宝回忆。

如今,他的农庄里除了20亩葡萄园,还有烧烤园、垂钓鱼塘,还在农庄隔壁造好了自己的民宿,总共五个房间,还准备聘请专门的管家。

“现在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有过万的收入,一点也不比当初在矿上收益差。有了自己的农庄,收入也还可以,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接下来就想想怎么去经营好它。”俞金宝说。

潘春林是余村里第一个开农家乐的村民,之前也从事过开拖拉机运矿石。矿山关停后,潘春林大胆地借了几十万元办起了农家乐,如今潘春林的农家乐有150间客房。他还经营着一家旅行社,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这12年里,安吉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做大了金山银山:为保护环境,安吉关掉了大批污染企业,矿山从274个压缩到17个。因环保因素否决投资项目150个以上,包括某跨国企业一个年税收可达10亿元的造纸项目。

12年中,余村从事旅游的村民从28人增加到近400人。去年,余村还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游客超过30万人次,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5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5895元。

2

蔓塘里村

一直以来,空中交织错乱的电线是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头疼问题。

安吉县灵峰街道剑山村蔓塘里,抬头不见交织错乱的“蜘蛛网”,是全省也少见的“五线入地”示范村。

9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蔓塘里自然村,满目清雅幽静,还有丝丝桂花飘香。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实在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村干部介绍,这个村其实只有112户400多人,但其实这么个清幽小地,这两年小长假里几乎都要迎来游客3000左右人次。

去年10月,村里建了4台箱式变电站,然后根据村民的居住分布情况,每七八户集中设置了一个电表箱,电力通过箱式变电站、电表箱直接输送至每家农户。

粉刷一新的农户屋前,电缆从地下延伸而出,沿着墙壁进入农户家中。其裸露部分,还穿上了“竹”外衣,成了村里另一道风景线。

通过古宅翻新、五线入地等前期的建设,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庄环境也实现了优化。环境美了,以往从事安吉白茶种植的村民,如今不少还围绕茶文化、禅文化,动起了发展休闲旅游业的念头。

今年71岁的章福琴就是蔓塘里村村民。说起小村的变化,章阿姨脸上有种抑制不住的自豪。

“你们要拍照可以到这里来拍,每个人来玩的都会到这里拍一张,这个角度背景好看的。”章福琴指了指院子白墙边种有小花的角落,显然对取景这件事已经很有经验了。

章福琴说,村里以前很多是老房子,岌岌可危,连人也不敢走进去。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整村老宅翻修完毕,村里大变样,“是越来越好了,住得开开心心。啊呀,可惜我年纪大咯!”

来过村里的人都觉得,“蔓塘里”这三个字,很浪漫,但都不大清楚具体的由来。村里的老人说,它就是是藤蔓遍地的意思。藤蔓多,是因为这里森林茂密。当年日军侵华时,战机曾在灵峰上空飞过,但因为这里浓荫蔽日,看不见人家,就没有投放炸弹,也没有进村杀戮,灵峰地区的百姓才幸免于难……

白墙黑瓦、庭院深深,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如今这个小村庄,还要再继续美下去。

原标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吉这座小山村用12年的蜕变证明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