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高新区(滨江):智慧城市,实现智慧蝶变
2017-09-27 14:59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发挥体制机制和人才科技优势,取得了极大的发展成就,杭州高新区(滨江)成为全国排名第三的国家级高新区。

大到体育场,小到骑行道,都是智慧造

乘车经过机场高速,能够看到一座像莲花一样的建筑,这就是杭州奥体中心博览城主体育场,被称作“莲花碗”,可容纳80800人,建设规模与北京“鸟巢”相当,是杭州奥体博览城标志性建筑之一。

主体育场建成后可满足国际性、洲际性、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是2022年亚运会主场馆。

据主体育场项目副主任工程师汪进介绍,在建设过程中遇到了“百年混凝土”、“钢结构环梁节点工艺技术”等一系列工程领域的高精尖难题。不过,在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专家组引领下不断攻克技术难题,保障了项目的正常推进,主体育场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了项目预验收,计划于2018年完成建设。

汪进说,钢结构总用钢量上,主体育场比北京“鸟巢”的4.2万吨减少了1.4万吨,而两个体育场的建设规模都是八万人级。用钢量减少了,工程质量却没有丝毫“折扣”,项目已获得全国钢结构工程的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服务于大型活动的主体育场充满科技含量,服务于居民日常运动的骑行道和跑道,也一样用了科技的心。

吴先生刚刚大学毕业,工作和居住都在上城区,但是一到休息天,只要天气晴好,他都会约朋友到杭州高新区(滨江)闻涛路近旁的“最美跑道”上骑车。吴先生说,之所以专程坐地铁到滨江,是因为“骑行道和跑道都有特殊的设计,比柏油马路上舒服,而且足够长”。吴先生说“最美跑道”,曾一度上了“热搜榜”。

如今,跑道与闻涛路机动车道完全隔开,一边是绿化公园,另一边则是钱塘江景,骑行、跑步、散步,用吴先生的话说,“都是极佳的‘用户体验’”。

智慧城市,智慧治理

生活要幸福,居住要安全。近期在央视播出的《辉煌中国》中,有外国友人说生活在中国非常有安全感,“我已经告诉家里人我不回去了”。

数字安防产业中,海康威视、大华技术、宇视科技位居中国数字视频监控技术企业前三强,海康威视和大华技术位列全球前两位,它们都坐落在杭州高新区(滨江)。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宇视科技”),已经在海内外多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从寻常生活到重要活动,从办公场所到整个城市,都有它的身影,宇视科技总工程师朱兵表示:“宇视科技可以为整个城市提供安保”。

不只智慧安防,智慧网络、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环境……在杭州高新区(滨江),能够找到几乎所有和“智慧”相关企业的佼佼者。

“智慧生活,让城市更美好”,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智慧e谷展厅里,展示着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展得成就,也展示着杭州高新区(滨江)为中国乃至全球智慧城市建设做出的贡献。

智慧效益,源于科技人才

智慧造福于人们,智慧更源于人才。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每年新增大学生就业2万人以上,全区本科学历占就业人数50%。通过先后实施两轮“5050”计划,杭州高新区(滨江)培育和引进国家了“千人计划”75人、省级“千人计划”125人,引进海归人员5500余人,创办海归企业1007家。六和路368号,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简称“海创基地”),成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孵化园。

杭州高新区(滨江)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全国领先,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不少企业可以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杭州高新造”。

在杭州高新区(滨江),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加企业30家,目前已拥有市级以上科技孵化器18个、众创空间26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6个、众创空间9个,在孵企业1314家。集聚国家、省、市各类企业技术中心139家、研发中心333家(其中,省级以上技术中心40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49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41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07家,创投机构311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3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1家。

2016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5902件,同比增长87.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6件,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成为名副其实的浙江“创新第一区”。

杭州高新区(滨江)留得住人才,孵化得出企业,与大力投入不无关系。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GDP比例始终保持13%以上,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速基本保持在20%左右。

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科技创新则为城市带来智慧效益。2016年,杭州高新区(滨江)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收入4200亿元,增长13.4 %,其中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收入2250亿元。

继成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并被科技部火炬中心列入全国8个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计划序列后,杭州高新区(滨江)在2016年全国14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升至全国第三。(马江)

原标题:杭州高新区(滨江):智慧城市,实现智慧蝶变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