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安吉蔓塘里:美丽乡村新样板
2017-09-27 15:03 来源:新华网

从严重污染到下大气力整顿,乡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浙江安吉,乃至余村等乡村旅游热门地的故事已经为人们所熟知,生态成为安吉的金山银山了,安吉也成为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样本。而安吉也经常会有“新点子”出来。

走进一般的乡村、老城区,电线光缆抬头可见,有些地方甚至相互交错像是蜘蛛网一样。然而在浙江安吉的蔓塘里自然村,竟然看不到一根电线。有游客赞叹:“干净得跟画的一样”。

蔓塘里自然村,是安吉灵峰街道剑山村下辖的一个自然村,该自然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112户400人,村域总面积1.6平方公里。白茶、黄花梨是本村的特产,剑山村依托黄花梨品牌建设,获得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

问题也随生产而来。为了方便农业生产,很多农户在房前屋后搭建了简易钢棚和厂房进行茶叶加工,村容村貌受到了严重影响。

为了彻底解决问题,2016年,剑山村结合创建“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美丽宜居”项目,采取了疏堵整治结合的模式,将村内约66户左右的农户,约10,000余平米的违章搭建物进行了拆除。投入了较大资金对村庄内的“五线”(指有线电视光纤网络主干线、移动通讯电缆光纤、电信通讯电缆光纤、电力电缆等)实施了下地改造。编制了“拆后利用规划”,根据规划将拆除后的空地用于村庄道路、景观绿化和集中式茶叶加工厂。并对村内古宅进行了重建,新建仿古戏台。梳理了水系,扩建了村民记忆中的水塘。

63岁的胡奶奶是村里的老居民,“五线下地”改造完成后,她惊讶道:“‘蛛网’不见了,比以前还要好,还有来玩的了,更加舍不得离开了”。

浙江安吉被称作中国第一竹乡、国家首个生态县、中国美丽乡村,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和全国首个乡域4A级景区。(马江)

原标题:浙江安吉蔓塘里:美丽乡村新样板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