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心勠力谋新篇——协商民主的浙江新探索(上)
2017-09-28 08:55 来源:浙江在线

2017年8月下旬,暑热未消,杭州之江饭店里的一场会议分外热烈。

两天里,围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省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省委、省政府在新常态下振兴实体经济提供决策参考。

每有大事,必相协商。在浙江,这样的民主协商已成常态。从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重大决策开展专题政治协商,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都是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的过程最终出炉,为浙江发展谋篇布局。

协商民主如何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之中?面对这一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浙江省委始终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与中心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落实。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时时事事处处与党委同心勠力、同轴运转、同向推进,协商民主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重大决策 有效发声

“尽快出台省级层面的‘最多跑一次’考核办法,重效果导向,请群众评判,让企业满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智能制造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省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省党代会重大决策开展专题政治协商。共提出了10方面66条协商意见建议,大多数都被吸纳。

协商就要真协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决策和工作更好地顺乎民意、合乎实际。

这也是浙江5年来一直探索实践的重点。2014年,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在全国率先联合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此后连续4年印发,并且每年将制定实施政协协商计划列入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同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关于加强省直党政部门同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2015年,中央下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后,省委再次组织开展政协工作专项督查,分别制定出台相关意见。

多位市、县(市、区)政协主席表示,各级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将政协工作纳入中心工作的“总盘子”,也督促政协自觉把工作放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

想省委所想,忧民众所忧。在2016年省委作出补短板重大决策之前,省政协迅速跟进,组织各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了查补短板专项调研,共找出6大类233个短板,提出53条综合性建议和835条具体对策,得到省委的重视和采纳。

主动跟进 凝聚共识

党委中心工作,是开展政协工作紧紧围绕、始终锚定的履职靶心。省政协始终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跟进到哪里、正能量汇聚到哪里。

今年6月16日,省党代会闭幕的当天下午,省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并决定专门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7月的第一个工作日,省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就分别带领有关专委会及所联系界别活动组的委员率先出发,分赴11个设区市开展集中行动,共现场查访了418个服务窗口,跟踪暗访了90余件具体审批事项,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询意见建议,聚焦难点,真推实督。随后,省政协4个监督组和11个设区市省政协委员联络组再次启程,9月26日,召开工作推进会。这一民主监督工作将持续深化开展到年底。

浙江政协努力寻找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和着力点。2013年,本届省政协开局之年,省政协强调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系列民生”履职工作。“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应运而生,并成为本届省政协工作的特色品牌之一。

每场论坛聚焦一个切口小、关注度广的民生问题,搭建了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与党政部门面对面协商交流的常态化平台。截至今年9月,共举行38次论坛,形成的情况报告多次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推动了一系列民生工作的落实。

群众评判 效果导向

在浙江,协商民主所焕发的强大生命力,最终靠具体实践和履职实效来说话。

省政协委员张跃进一直记得,在关注“切实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第31次民生论坛上,他提出要注重建管结合,整合各方力量,加强制度建设,统筹规划无障碍设施发展。就在今年8月,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出台《浙江省无障碍社区创建考核办法》,明确提出2017年至2020年全省创建300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全省上下更加致力改进残疾人的生活居住环境。

不仅如此,在这次民生论坛的推动下,残疾人免费出行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残疾人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就业渠道更加开放,残疾儿童康复补贴力度有所提高,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越来越好。

省政协每年5月开展的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先后深入30个县(市、区),实现对26个原欠发达县全覆盖,累计举办各类服务活动300多场次,签订农业科技、教育合作、文化建设、普法建设等项目或协议400多个,受益基层群众达8万余人次。

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的良方良策,更多进入党政视野,获得群众认可。委员们也因所提建议中听中用,进一步提高了履职热情。近年来,省政协着力完善协商议政格局,持续深化专题政治协商,注重协商前开展深度调研、协商中采取按会议专题分组协商讨论、协商后跟踪促进成果转化;用好用活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探索实践提案办理协商多种形式。仅2016年就组织10项对口协商、26项界别协商、33件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大量意见建议被采纳到一份份针对问题、解决问题的浙江方案中,助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勇立潮头。

原标题:同心勠力谋新篇——协商民主的浙江新探索(上)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